走在新经济服务生态前列的36氪,这次联手了阿里云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12-02

文 | 财经无忌

11月26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在港交所主板正式上市,成为首个同时在美股和港股两地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

对比2014年和2019年,五年里阿里巴巴敲锣人的面孔发生了两个明显变化:从一群东方面孔变成了"世界面孔";从一群电商人变成了覆盖不同业态的"跨界人"。

这两个变化,折射了过去五年阿里巴巴成功从一家电商公司,蜕变成为全球独一无二的新经济体,也是阿里巴巴全球化业务高歌猛进的缩影。

阿里称霸港股的背后,是中国新经济体越发受到国际资本的重视。而在巨头企业的背后站着无数的中小企业,他们是整个中国经济的未来,只有今天在中国市场里面每一天新增2万家的企业主体,才有可能不断涌现出像美团、头条、盒马这样的行业独角兽。

如何服务好中小企业,帮助他们成长,是每一个企业服务公司的使命和前景。

在旧金山市区里高耸入云的第一高楼,属于SaaS行业的老大Salesforce,另一家坐落在旧金山市中心的企业服务明星公司Slack,今年6月20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首日暴涨48.5%。

放眼国内,也有一家公司在深耕基于新经济的企业服务,那就是刚刚办完第七届WISE大会的36氪。

作为一直与中国新经济发展相伴的36氪,连续多年举办WISE大会的同时,近日又与阿里云合作打造中小企业加速平台,正以优质的内容与资源为入口,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多的融资机会和成长机会。

01

要做企业加速催化剂

在互联网行业的上半场,人口红利、流量红利、模式创新造就了中国第一批的大公司,从BAT到后面的美团、今日头条,都享受到了一波用户红利期。

但过去两三年的时间当中,中国的增量流量红利已经慢慢到头了,比如智能手机出货量出现了负增长,中国的手机不断走到国外的地区,小米去印度东南亚,OPPO、VIVO在印尼、马来非常红火。

红利期触顶,巨头企业还可以依靠头部优势继续前行,中小企业该怎么做呢?

作为中小企业,首先需要找准自身的定位,深耕业务硬实力;其次中小企业还需要拓宽投资人资源,做好时刻补充弹药的准备;最后中小企业还要扩大在创投圈的影响力,在项目初期,影响力扩散以及品牌价值也不可忽视。也正是基于中小企业的这些痛点,36氪与阿里云携手合作,共筑中小企业加速平台。

"让中小企业真正专注于核心业务,让靠谱的企业服务惠及更多领域。"这是36氪与阿里云本次合作的愿景。

从大公司到中小企业,2010年诞生的36氪一直在持续的关注中国新经济、新商业以及创投市场,走在整个商业世界的最前沿,并为新经济的参与者提供多样化的服务、解决发展问题。

36氪面向投资机构推出了V-Club俱乐部,面向创业公司有E-Club创变者俱乐部,对于大公司有咨询服务、资源对接的服务,企业能借助36氪的资源池优势和数据赋能实现找人、找钱、找方向、找商机、找合作伙伴。

另一方面,36氪的合作伙伴阿里云一直扮演着IT基础设施的角色,为超50%的A股上市公司、近80%中国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服务,其客户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之而起的企业服务平台阿里云云市场,作为中国最大的云计算/企业服务平台之一,也几乎覆盖了所有数字化企业所需的各类产品及解决方案。数据显示,阿里云云市场每年服务超50万家企业,帮助企业一站式获取专业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引领数字化转型浪潮。

不难看出,36氪与阿里云在企服领域有着共同的愿景,本次合作成立的中小企业加速平台正也正成为加速中小企业发展的催化剂。

02

36氪的优势:9年80万家企业库资源

在传统认知中,企业服务是相对比较单调枯燥的一个领域,但事实上并不是如此。

相比互联网在中国的火热发展,企业服务的发展要稍显缓慢,而且目前也还没有一批公司可以跟美国的企业服务类公司在体量上相提并论。不过,这样的现状反过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机会,整个行业的发展已经接近一个临界点。

那么企业服务平台很多,36氪为什么适合做企业加速平台,有哪些资源积累?

作为一家以科技博客为起点,逐步发展为专注于服务新经济公司的垂直品牌。

创立9年来,36氪积累了超过80万家的企业库资源,为各个社群的用户提供在线广告、企业服务以及会员及订阅三大类服务,并通过俱乐部、咨询、整合营销、线下活动等丰富形式,连接和服务各个新经济社群。

比如宝洁曾找到36氪,希望寻找一些新的技术手段帮助消费者分析自己的发质状况,选择合适的洗护发产品,同时可以跟踪在产品使用过程中发质的改善状况,加强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与忠诚度。

36氪创新咨询在深度调研消费者行为习惯后,选择了枕头作为技术的载体,在完全不干扰消费者日常生活习惯的前提下,在智能头枕中植入可见光与红外线摄像头,通过人工智能图像分析的技术,日常跟踪消费者发质状况,并给出针对性的建议。

在本次WISE大会上,36氪宣布开启首届创业"星"物种大赛,聚焦新经济领域最具创新及成长性的初创期项目,助其打破成长壁垒,连接资本与资源,助力创新之星的超级进化。

36氪E-Club创变者俱乐部年度会员线下盛典,则汇集中国创投领域最具价值的精英创业者。36氪 E-Club创变者俱乐部依托36氪的媒体洞察力、影响力和产业资源优势,帮助创业者和投资人,实现资源的高效对接、知识的高阶聚合、商业的高度互信,为创业加速赋能。

03

36氪的服务逻辑:六大社群相连接

根据央行发布的白皮书,国内中小企业平均寿命只有3年,而新经济企业多为中小企业,2-3年是生存到盈利模式的探索期,若既没有实现自身盈利又未获得风投后续的资本支持就将面临死亡威胁,这个时期也被称为"死亡谷"。

达尔文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这句话的原意不是说只有最强的物种才能够在竞争里面活下来,而是说随着环境能够不断的自我变化,快速的进化,快速适应整个环境的,才能够生存下来。

新经济企业不仅需要自我进化,更需要贴合自身发展周期的企业服务的支持,这也正是36氪一直在做的事。36氪面向初创企业、TMT巨头、传统企业、机构投资者、地方政府、个人用户六大新经济社群,通过拓展业务模式、提供定制化服务,促进社群间的连接和融合,加速信息、资金、人才、商业机会四大要素的充分流动,推进新经济快速、稳健、可持续地向前发展。

随着新经济的不断发展,36氪一直做的这件事的前景也在变得更加可观。根据CIC报告,中国以新经济为重点的商业服务市场的规模从2014年的70亿美元大幅增长至2018年的202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0.3%,预计到2018年将以约22.5%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到2023年将达到556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12月31日,36氪已为全球财富100强中的23家企业提供了商业服务。36氪还为国内以市值/估值计算的中国前100强企业中的59家提供了商业服务。

同时,尽管在2017年第一季度才开始为机构投资者提供认购服务,但截至2018年12月31日,36氪已覆盖中国200强机构投资者(按管理资产衡量)中的46家。

36氪在2018年的总营收为2.991亿元,其中,在线广告服务营收为1.738亿元(约合2530万美元);企业增值服务营收为1.002亿元(约合1460万美元);订阅服务营收为2510万元(约合370万美元)。

2019年上半年,36氪企业增值服务方面的收入达到1.01亿元,占到总收入的50%,企业增值服务收入已经超过线上广告服务收入成为36氪营收主要来源。

不同于其他机构服务,36氪基于自身资源推出了一系列定制化的社群连接服务,例如融资合伙人计划,每条赛道均会采用特有的"投辅联动"模式。这一36氪的独创模式可以长期为一个优秀项目进行咨询辅导,通过投资人对中早期初创项目的1V1深度诊断,投资人会为入选项目提供定制化分析报告。

同时,36氪将知名投资人、明星创业者、战略咨询家等顶级资源整合为"独享私董会",让中早期创业者能够通过资本市场专家团的深度沟通,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人,实质性带动融资加速。

36氪在打造新经济服务方面已经提出了自己独特的方法论,为新经济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从一个创业者变成一个受投资人欢迎的创业者,选择36氪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