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正全力以赴帮苹果,可5G时代iPhone还有机会吗?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12-05

文/东方亦落

近日,高通召开了第四届骁龙技术峰会。会上高通总裁Cristiano Amon表示,正在以最快的速度帮助苹果推出5G iPhone,并且将其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和最优先事项”。Amon说:“我们一直在努力完成更多的工作,并充分利用苹果此前的成果,以便我们能够按计划推出5G手机”。

据摩根大通预测,苹果将在明年转变以往iPhone每年3款新品的发行策略,将于明年9月推出4款新iPhone,这些新品都将支持5G网络。但由于iPhone的开发周期较长,而两家公司之前又打了很长时间的官司,以至于达成关于5G基带的合作关系时,时间已经很晚,所以高通总裁才会表示要尽力赶上进度,以此帮助苹果在明年推出4款5G手机。

对于苹果此前迟迟没有推出5G手机一事,有观点认为这是明智的选择,因为技术和市场等方面尚不成熟。 这种观点在当时有一定的道理。2018年8月,摩托罗拉推出的Z3号称“首款5G手机”,由于内置了5G组件,手机的外形看上去相当笨重。

而且在摩托罗拉推出这款手机时,5G网络的确还处于初期试验阶段。就连摩托罗拉的员工都对“能否在近期内把5G组件很好地塞进手机里”表示怀疑,为组件和手机外表如何平衡感到头痛。如此厚重的手机,对追求产品轻薄外形的苹果而言必定是不入眼的,加之苹果在库克时代的谨慎稳重,自然也就没什么动力去抢滩5G市场了。

然而苹果大概没有想到,在2018年还不成熟的5G手机,会在2019年迎来全面爆发。 友商陆续推出成品,5G技术快速发展,网络迅速铺开。原本还没有为手机设计做好准备的5G技术,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在手机领域进入了商用阶段。虽然现阶段5G手机也还未达到“普及”的程度,但多家手机厂商都已通过5G手机向外界展现了自己的实力,表明自己有在5G时代一争高下的决心。

反观苹果,虽然风格转换了,但一直秉承着“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极致”的传统。然而从现在的趋势来看,已经没有时间给苹果慢慢研究如何将5G手机“做到极致”,再继续观望下去,恐怕连5G的“尾巴”也难以抓住了。

可以看到,在与高通达成了关于5G基带的合作之后,苹果显得比之前“激进”很多。然而苹果已经不是从前的苹果了。 从前的苹果,每推出一个产品或一项技术,都能引得用户赞叹、友商跟风,一直走在行业最前端。可现在的苹果,似乎已经到了“拾人牙慧”的地步,推出的产品和技术都给人以似曾相识之感。人们在慨叹苹果“不争气”的同时,也逐渐将目光转向更有能力把握5G赛道机会的企业。

由于没有及时把握住5G时代的机会,苹果已然落了下风。在激烈的竞争中,许多友商已率先占据了5G“高地”。即使到了明年苹果推出了新款5G iPhone,照其他手机厂商现在的布局速度来看,5G iPhone或许又会成为“过时”的产品。倾向于等到技术成熟再布局的苹果,却也丢失了占据先机的机会。即使现在有高通作为助力,等到明年5G手机市场中留给苹果的机会恐怕也不多了。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