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落实!党政机关如何选择OA系统进行督查督办?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12-05

随着政务部门的数字化改革进入深水区,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已进入组织应用领域。为积极解决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提出的“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的难题,各部门都在加快推进电子政务进程,适应数字化时代的新要求,提高行政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下,许多政府部门开始寻求政务OA系统的帮助,以保障上级精神顺利下达、领导部署及时执行、决策顺利实施。

贯彻落实已成为党政机关生命力的象征。然而,在实际工作中存现许多问题亟待解决。首先,许多单位对督查工作的意义理解不足,工作进展不能做到主动上报,需要多次督促;其次,需要多家单位共同参与的项目协同不力,进度不一,影响整体速度;最后,受专业水平的限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为了进一步改进增强督察督办工作,许多单位加快信息化建设,可市面上政务OA系统众多,容易挑花眼,可怎么办呢?本文将以主流选择的政务OA系统公司——泛微、华天动力、致远为例,替你寻找适合自己的协同办公软件。

泛微OA系统

泛微OA的督察督办平台采取扁平的线性结构模式,以政务工作为核心,一条线链接上下级、打通工作全流程,无论是会议、批示还是公文审批,所有任务需提前立项,通知相关领导汇总领导意见决定是否立项,保证目标一致、行动统一,值得肯定,但是仍存在许多有待提高的地方,督办库会自动在任务表单中抓取信息,按模板套红成文,随时下发,但从实际感受而言,自动填报错误较多,智能性有待提高;泛微虽然非常重视移动办公,用手机+OA促进督查功能不断满足实际的办公需求,但泛微过于追求功能的全面性,使用起来反而有些复杂,功能逻辑不如致远和华天动力那般清晰简明。

华天动力协同OA系统

华天动力OA创立18载,不仅拥有强大的技术团队和研发能力,更拥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为不少党政机关提供了更适配的政务OA系统解决方案。在督查督办功能上,华天动力OA保持一贯的优秀作风,该系统分为立项操作、督办管理、督办处理、汇总统计四个板块,逻辑清晰简明。

华天动力政务OA系统拥有其他督察督办系统该有的功能,还做了几点延伸与创新,首先,明确的权限管理,适应政府部门的组织结构,同时又能根据项目授予系统访问权限;其次,在督办处理模块中,用户可以根据日次、状态等条件进行查询,标题还用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状态,这一细节非常人性化;最后,在汇总模块中,多维度统计数据均可导出,让督查工作的复盘更多面、更立体。虽然该系统的页面设计还有待提高,但总体来说是一款兼顾统一性和时效性的软件,不可多得。

致远OA系统

在这三款政务OA系统里,致远OA背靠知名软件的整个市场、渠道和客户体系,应该说是最有先天优势的,但可能正因此缺少了掷地而起的决心和勇气,致远OA在各方面都表现较为平均,督察督办模块也如此。

首先,致远OA和泛微OA有一个通病,就是流程逻辑明确,但是功能过于大而全,用户直观上和自己工作实际相关的重点不够突出。其次,限于技术决定论的思维里,人性化的细节设计较少,使得致远更像是一个工具软件,而非管理软件。但整体而言,致远OA还是能满足一般政府部门的日常所需,如果预算不充足的话,可以考虑。

综上所述,政务OA系统的督查督办功能能够在体系、效能和行为三个方面促进电子政务真正的执行和落实,发挥其督促、问责和激励的切实作用,以数字化使不断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以督察督办凝聚力量,不断提高人民幸福感。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