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社交电商失去自我,火爆之下的洗牌正在酝酿

来源:A5专栏 时间:2019-12-09

文/孟永辉

流量和电商似乎是一对天生的朋友,只要谈及电商,我们都会自然而然,而又理所当然地和流量联系在一起。最后,让几乎所有的电商形式都与流量产生了联系。作为电商的新形式,社交电商正在经历这样的流量困局。

当下,几乎所有的社交电商玩家几乎都在将流量看成是安身立命的本钱,穷尽一切方法去获得流量成为他们口中所谓的社交电商能够继续发展的关键。尽管流量对于社交电商如同它对于其他任何形式的电商同样重要,但是,如果仅仅只是漫无目的地获取流量,而不去关注这些流量需求的变化,所谓的社交电商依然是流量的买卖,同传统电商项目并无任何意义。

在看待社交电商和流量关系的问题上,我们只有跳出传统的流量思维,真正以全新的视角来重新审视,才能真正找到符合当下社交电商特质的发展新路径。因为相对于流量的普适性,真正将社交电商与传统电商区分开来的或许有更多其他的东西。对于社交电商来讲,或许这才是它之所以称之为社交电商的关键所在,而流量或许仅仅只是一个标配而已。

跳出流量陷阱,社交电商才能真正进化

其实,从社交电商的概念被提出的那一天开始,人们对对它有很多的质疑和不解,甚至有很多人干脆将社交电商和微商等同起来看待。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情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社交电商缺少了自己独特性的东西,仅仅只是匹配一些标配性的东西,缺少了自己的独特性。

告别那些约定俗成的存在,找到社交电商的独特性,并且将这些独特性进行放大,所谓的社交电商或许才能跳出流量的陷阱,才能真正开启全新进化。从这个角度来看,社交电商只有找到社交的非流量元素,才能让社交电商真正称得上是社交电商。

社交电商的本质是以信任再度减少决策成本。的确,传统电商通过去中间化的方式让B端和C端通过电商平台实现了高效对接。然而,当电商平台上的供应商足够多的时候,用户在购买商品的时候依然会遭遇到选择困难和障碍,甚至还将会为选择错误付出代价。于是,如何减少用户的决策成本,让用户的消费更加轻松、便利显得尤为重要。

社交电商的出现就是在扮演这样的角色。小b们通过筛选优质的商品,再将这些商品通过社群、内容和直播等较为直接的方式展现在用户面前,减少用户消费过程当中的失误率,最终达成再度提升B端和C端对接效率的问题。这才是社交电商区别于传统电商的地方所在。

如何不断增加信任感,如何通过这种方式减少消费者在决策上的失误,这才是社交电商可以再度将行业效率带到一个全新阶段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不应该将社交电商仅仅只是看成是一个流量的获取方式,而是应该看成是一个再度提升行业运行效率的方式,才是社交电商真正跳出传统电商流量思维的关键所在。

社交电商并非平台,而是个体力量的放大。如果我们将社交电商做成一个平台的话,那么,流量思维是一种必然。因此,我们在看待社交电商的问题上必须要跳出平台的思维和逻辑,真正将个体的力量进一步放大,才能通过下沉的方式再度激活用户的活性。

因此,社交电商决不仅仅只是一个平台,而是一个对个体力量,特别是对有一定条件的个体进行力量释放的过程。同电商时代的力量朝着大型平台的相对集中不同,社交电商时代的力量应该是一个力量外化和释放的过程。而这些力量外化和释放的个体不是平台,而是那些能够对流量产生直接影响的小b。

如何让这些小b可以更加限度地释放自身的力量,如何让这些被释放的力量更好地为C端用户和上游的产业服务,或许才是社交电商时代真正应该思考的问题。我们现在看到的当下比较火爆的直播带货其实就是社交电商的一种模式,对于大型平台来讲,要做的是这些主播在直播带货过程当中需要的产品和服务,从而让他们可以影响到更多的用户,最终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

社交电商的终局之战依然是产品和服务。对于社交电商的短视同样体现在对于产品和服务的无动于衷以及固执上,现在很多的社交电商平台非但没有成为满足人们消费升级的地方,反而成为库存商品的集散地,这对于社交电商来讲其实是非常有害的。长期发展下去,社交电商势必会成为“微商第二”。真正让社交电商区别于传统电商和传统微商的根本依然在于产品和服务上。

只有真正以新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用户的消费升级的新需求,再借助社交电商的方式减少用户的决策成本,所谓的社交电商才能真正告别传统意义上的思维和逻辑,真正进入到自己的发展轨道里。因此,社交电商的终局之战决不在流量上,而是在于产品和服务上。

如何找到用户真正感兴趣的商品,如何为用户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产品和服务,如何满足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新需求,如何破解企业转型升级过程当中的困境和难题。这才是社交电商真正跳出流量的陷阱,步入到真正属于自身的发展轨道的关键所在。对于社交电商的这一认识,才能真正让它跳出所谓的流量怪圈,真正进入到一个全新的时代。

跳出流量的陷阱,社交电商的发展才能真正进入到属于自己的发展时段。只有真正找到社交电商有别于其他电商形式的概念和内容,所谓的社交电商才能取得真正意义上的突破和创新。当人们对于社交电商的质疑不断增加,未来,这个行业必然会发生洗牌。那些真正明白社交电商的精髓,并且真正将社交电商看成是一个全新物种来对待的人,才是社交电商的真正胜利者。

火爆之下,一场社交电商的洗牌正在酝酿

人们对于流量的偏执最终让几乎所有的社交电商平台都沦为了流量获取的工具,尽管从表面上看社交电商异常火爆,其实在这场火爆的背后更多地隐藏着的是危机,一场社交电商的洗牌正在酝酿。

仅仅只是将社交电商看成是融资手段的玩家正在面临困局。当社交电商不断被资本和巨头加持的时候,那些习惯了以融资为主要发展模式的玩家们开始投身其中。他们试图通过社交电商上的融资来弥补互联网项目上的资金缺口,于是,社交电商的各种模式开始出现。

在资本退潮依然成为一种趋势的大背景下,特别是社交电商沦为俗套的大背景下,仅仅只是借助社交电商的概念来进行融资的方式开始失去市场。这时,那些仅仅只是将社交电商看成是一种概念的玩家开始退潮,社交电商开始从虚头巴脑的概念之战进入到了真刀真枪的贴身肉搏。对于那些仅仅只是依靠概念过活的玩家来讲,缺少了资本的诱惑,逃离或许是留给他们的唯一退路。

从这个角度来看,资本的退潮所引发的跟风者的逃离将会开启社交电商发展的新时代。未来,真正能够落地并且可以找出本身区别的社交电商玩家,才能真正在这场洗牌当中取胜。而以资本和流量为终极目标的社交电商的旧套路,将会被市场无情地淘汰。

缺少了新的产品和服务的支撑,社交电商的淘汰是必然。正如电商的发展轨迹一样,社交电商的发展同样还是要回归到产品和服务,回归到行业本身。如果缺少了新的产品和服务的支撑,一味地将社交电商看成是一个过时产品和服务的集散地,那么,在消费升级成为必然的大趋势下,所谓的社交电商依然会成为一个无人问津的存在。

传统电商领域曾经有那么多的平台最后沦为无人问津的鸡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仅仅只是把电商平台看成了一个撮合流量的地方,忽略了用新的产品和服务来填充。社交电商同样如此。虽然它在去中心化、下沉等方面有一定的优势,但是,如果缺少了新的产品和服务的支撑,仅仅只是将它看成是一个流量的集散地,所谓的社交电商或许真的将会沦落成为“微商第二”。

对于那些依然用传统意义上的产品和服务来填充社交电商的玩家来讲,当社交电商的风口不再,当资本和巨头不再对它关注,或许,退场才是留给它的唯一退路。从这个角度来看,当社交电商的概念不足以承载人们对于消费升级的需求的时候,一场洗牌在所难免。

一味地将流量看成是社交电商的本质正在把它带入到传统电商的怪圈里,找到社交电商的本质和精髓,并且将它们进行放大,最终跳出互联网的怪圈,所谓的社交电商才能真正有自己的颜色。当社交电商开始洗牌的时候,才能抵挡住寒冬,真正迎来属于自己的艳阳天。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者,畅销书作家,行业观察者,特约评论员。长期关注行业研究,累计发表财经科技文章超300万字。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