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 2020人工智能预测中,这些客户开拓新趋势To B企业要知道!

来源:A5企业专栏 时间:2019-12-31

AI人工智能从过去的科幻概念变成走入人们生活的各种话题,频上微博热搜的“AI明星换脸”更引发了“明星可以被替代演戏”的猜想。实际上,AI人工智能在商业上的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但这不代表会引发“失业潮”。根据IBM研究院对2020年人工智能的发展预测:“人工智能不会抢夺工作,但会改变工作方式。”

这种改变对哪个领域影响最大呢?亿欧智库2019年关于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的相关研究报告中提到,中国人工智能相关企业中“企业服务类”排行第二,其中智能营销领域更以30%的比例稳居第一。可见AI的应用已不是一种趣味谈资,而是在企业客户开拓的业务环节中发挥更多作用。

资料来源:亿欧智库发布的《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研究报告》

像业务员一样跟客户沟通,AI人工智能可以胜任吗?

传统To B企业客户开拓对业务人员的沟通能力依赖性极高,AI的智能性足够支撑起这么复杂的用户需求挖掘吗?上文提及的IBM研究院的预测也提及,影响AI对于沟通理解程度的自然语言处理(NLP)技术将会新进展——“神经符号 (neuro-symbolic)”技术能够结合常识性推理和各领域的专业知识帮助AI更好理解人类语言和对话。这意味人机交互会更加自然和顺畅,有利于企业设置对话能力更强的自动化客户关怀工具。

目前商业的成功实践也证实了AI在这个领域的应用可行性。越来越多To B企业通过“呼叫机器人”作为大批量筛选客户意向的工具,传统机器人主要是根据关键词做判断,但是人的沟通是跳跃式的,很容易造成答非所问。而赋予AI特性的呼叫机器人,如探迹智能呼叫则是利用NLP技术理解用户对话内容再判断应答,并支持智能识别用户打断来调整话术。同时,基于企业不断积累的电话沟通量自我学习,定位和归类客户的高频关注点,从而为企业提供更多话术优化建议。

AI人工智能应用时代,更需要企业转变销售理念

正如上文所言,人工智能会改变工作方式,但这不仅仅是通过自动化来减轻业务人员繁琐重复的工作,而是要求To B企业重塑销售思维,才能突破限制。其中不断完善客户画像的精准性,将更有价值地发挥AI智能学习迭代的优势。

“客户画像”或“用户画像”的理念是To C企业开拓市场的起点,对于企业为主体难以有效监测分析数据的To B领域,更面临着如何从客户源头控制精准性。而AI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为解决这个问题提供新的思路,这也是探迹拓客为To B企业提供多维度客户画像分析及智能推荐的价值点。

首先,探迹拓客提供超过100种客户信息维度,企业可以灵活地根据业务策略,从全国一亿企业主体中直接批量筛选出更精准的潜在客户。这些维度就是对客户需求焦点及紧迫度的初步判断,极大减少了前期业务需要挖掘客户购买意图的大量准备工作。

其次,探迹拓客的AI人工智能模块,可根据历史合作客户维度、销售数据等进行分析、构建预测模型,为企业自动推荐更精准的客户。随着销售数据库的增加,AI自我学习能力会提升推荐的有效度,帮助企业逐步完善更具竞争力及利润空间的战略地图,更科学、合理地规划来年需要重点攻克的行业及提前洞察客户需求,告别过去传统简单地根据业绩选择行业的落后销售模式。

随着AI人工智能技术在商业世界不断普及,客户资源被抢占的速度只会更快,对于To B中小企业在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更需要把握机会,创新业务模式适应AI人工智能的商业应用,才能更高效地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探迹智能销售云平台项目加盟合作:https://xm.admin5.com/tanjikeji/?wz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