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房监管日渐趋严,榉树智能门锁解决方案助力房东消除经营风险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12-31

人口的流动促进了地区经济的发展带动国家经济腾飞。但是,人口的流动也产生了各式各样的问题,其中最常见的要数住房问题。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8)》,目前,全国出租的房源47%是长期空房,即约5000万套会成为潜在进入“共享”领域的房源,2020年共享房源将超过600万套,房客数将超过一亿人。与此同时,网约房、民宿等短期租赁方式逐渐兴起,房东通过网络将房源发布到网上,消费者可以通过网络远程预订租房,为房东房客均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但目前网约房普遍存在身份核验难、出入人员复杂、公共区域安全漏洞、管理监督机制不完善甚至是政府监管盲区等难题。

民宿、网约房的智能化管理

近一两年来,政府也在大力推进民宿、网约房、公租社区的智能化,即以智能门锁为核心载体,通过一整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完成对房客及房屋信息的智能化运营管理,解决上述难题,提升日常管理工作效率。公安相关部门及政府监管部门为此进行了两年多的密集调研且在全国多个重点省市地区如河北廊坊、湖南长沙、浙江杭州、广州深圳、四川成都等地开展了相应试点落地工作。

但在身份核验方式上,目前的解决方案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很多网约房仅采用授权核验,即房东通过给入住人发放特定时间段有效的密码/数字钥匙,从而实现对入住人在特定时间段的开锁授权。但其并非身份核验,因为一旦入住人将密码透露给第三方,则第三方也可同样获得此门锁的授权。

身份证+人脸识别

摆脱授权隐患,走进身份核验

面对上述问题,上海榉树智能历经四年的技术沉淀,投入两年精力研发出其第五代智能门锁,支持二代身份证和活体人脸双重核验,几乎完美地解决了上述难题,可以让民宿经营者真正实现以锁控房、以房管人、信息上传和服务监管,将授权核验升级进化为身份核验,杜绝冒用问题。

榉树智能第五代公寓解决方案的主角 - Z5N

榉树此次推出的第五代智能门锁网约房解决方案中,门锁的开锁方式包括蓝牙、密码(在线时效密码/离线密码/一次性密码)、身份证、NFC、机械钥匙等五种方式。门锁可以独立部署,无需网关,可支持远程APP下发密码同时近场管理;也可配合网关在线部署,实现远程管理。支持离线开锁,断电后不会影响到住户的居住体验。

而身份证核验方式是第五代方案的核心亮点。租客下单时,需填写所有入住人的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入住人到达预订房间后,将身份证插入房间智能门锁插槽内,几秒钟内即可完成入住人的身份证信息核验,并可直接开锁。通过这种智能门锁对身份证信息的实时核验,代替了房东要去现场核验入住人身份信息的麻烦,并可实时上报,大大减少了房东的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

双重核验,人证合一

基于身份证和人脸识别技术的智能门锁方案结合搭配网关后的线上核验,真正做到实地实时办理入住,实现实人实证,人证合一。

① 租客在办理入住时,智能门锁结合微信小程序,通过蓝牙判断租客是否已经到达入住房源附近,实现实地核验;

② 只有在租客已经到达需要入住的房屋附近时,才可以进入到下一步办理入住,完成租客的实名登记、实人核验。系统在核验通过后,才会完成身份证钥匙的下发。

③ 在完成实人核验后,用户通过将身份证插入门锁的插槽,系统完成对身份证的核验,在核验通过后,通知门锁开锁。用户成功办理入住。

④ 在用户成功办理入住之后,系统实时完成上传备案。

不止身份核验,智能联动更方便

在实现人证合一身份核验方案升级后,榉树智能并没有止步于此。其仍在不停的完善自己的解决方案,先后研发了智能电表、烟雾报警器、智能猫眼等其他智能设备。

同时,合作伙伴可通过接入榉树智能的开放平台实现门锁和其他智能设备的智能联动。比如在开锁后,通过开锁时间,定位智能猫眼录制的租客入住视频,实现租客实数入住;在办理入住后,通过开锁信息,和智能电表实现智能联动,完成屋内通电,实现智能节能。通过这些智能设备的联动,帮助房东真正实现房客实人实证实时实数入住,解决其智能安防、智能节能等方面等痛点,倍受各大平台及房东客户的青睐。

用户好评不断

目前榉树智能基于公民身份证开锁的云智能门锁方案已应用于网约房(民宿、短租公寓)的合规化管理,覆盖了北京、上海、杭州、青岛、南京、重庆、成都、沈阳等全国30多个主要城市,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公寓经营者的一致好评。

全国智标委(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导的北京燕京里试点项目于2019年6月已被改造为加装国密安全模块的智能门锁落地应用示范项目,该项目中使用的智能门锁就是上海榉树智能第五代身份证门锁,由此榉树智能也成为了智标委的首家合作伙伴。

智标委《智能门锁采购协议》签署仪式

在售后方面,榉树智能已经可以做到在紧急情况下2小时之内进行上门服务;在非紧急情况下24小时之内进行上门服务。公司已经在全国40个重点城市投入安装和售后,其中有专门的团队上门售后,也会与安装平台方进行售后合作。

房东们表示,现在有了身份证和人脸识别信息对比,可以完美核验信息,以前都要面对面跟用户确认身份信息,很不方便,也怕身份核验错误、不及时,现在完全不用担心,只有本人持有身份证才能入住。

值得一提的是,榉树智能也是IFAA联盟成员企业。该联盟成立于2015年,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蚂蚁金服、华为、中兴、三星、阿里巴巴等单位联合发起,致力于围绕身份识别认证技术,推出“金融级、全链路、标准化”的行业安全解决方案,建立面向万物互联的可信连接。

结语

对于智能门锁这个集多属性于一体的五金电子产品,尤其在应用于网约房、民宿场景中后,其研发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需要满足客户形形色色的个性化需求。而个性化需求的满足实质上是对企业技术的考核。但目前行业中仅有极少数的企业拥有核心技术,这样的研发能力又必定经过三到五年的磨砺沉淀才会显露出来。

上海榉树智能经历四年的沉淀和打磨,其产品经受了市场的考验,满足公寓、民宿、办公等场景的需求,已经具备了提速扩张市场的能力。从此次推出的第五代支持二代身份证和活体人脸双重核验的智能门锁解决方案中,我们也能感受到其扎实的技术实力和面向整个智能家居生态扩张的野心。

我们也希望广大公寓智能锁厂商能够立足于产品,共同努力,推动整个公寓智能锁市场的发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