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快递的成本学习曲线:三通一达是怎么打价格战的?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1-01

成本曲线表现为成本随着业务量增加而逐步下降,同时不同快递公司表现出不同的成本曲线。

业务量增速快,但若业务量差距扩大,单票降幅的规模效应中后来者不具备优势;学习效应导致的成本曲线最快度移动可能是一次性的。

最直接的在运输环节,外包转自营以及大车换小车;在中转环节,自动化分拣设备对人工的替代,测算1年到1年半即可收回成本。

比如突破50亿件时,申通在2018年,单票成本1.59元,圆通在2017年,单票成本1.92元,韵达在17年后单票约1.4元,中通在16年后,对应单票约1.32 元。

但是同样发现强学习效应体现在后来者在不断突破量级时,成本下降幅度更快。如领先者中通从20亿件到80亿件成本下降16%,韵达从20亿到70亿级别中下降23%。

再者看2018年,以圆通为例,成本端圆通单票成本下降约0.26元,其中运输成本下降0.13 元,整体降幅13%超过同期的中通、韵达。

后来者的单票成本在一定阶段内会呈现更为明显的降幅,主要有两个原因:

其一:业务量增长导致的成本下降;

其二:强学习效应导致成本曲线下移。

另外有两点需要关注:

1)业务量增速回升,但业务量差距扩大,单票降幅的规模效应中后来者不具备优势因领先者业务量的规模更大,在同样业务量增速情况下,实际业务量的差距是在扩大,如2019 年韵达领先圆通、申通件量的绝对值有所变大。

2)学习效应导致的成本曲线最快度移动可能是一次性的。

运输环节:

目前线路装载率合适的情况下,从外包转为自营,从小车转为大车,均会取得立竿见影的成本下降效果。

自营运力较旺季采购外包运力,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大车装载率是小车2 倍,成本是2 辆小车的70%,相当于节约30%成本。

但如何将目前转载率较低线路的转载率提升到适合自营的水平,自营车队如何管理,大车的装载空间如何优化,需要公司提高业务流程标准化程度、积累数据、在数据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管理。

中转环节:

在场地设计合理、设备性能与货物类型匹配的情况下,自动化设备对人工的替代效用明显。

目前针对自动化分拨线的价格约600-800万元,相同的分拣效率下,可以减少人工约100 人,节约成本约500 万元。

(注:每条分拣线35-40 个人,和全人工操作相比,同等效率可减少100 个人工。以一个人工成本5 万/年计算,一年可节约人工成本500 万,分拣线的成本大约一年到一年半就可以收回。自动化分拣线对降低分拣导致的破损率、提升准确性、时效性也非常显著。)

但如何根据各地差异化的货物结构设计合理的自动化设备,如何提升设备性能,需要公司能够将中转业务流程与设备系统集成充分融合。

韵达学习中通的成功案例

2016年到2018年,公司与中通的单票成本差距分别为0.15元、0.16元、0.1元。细拆各项成本看,由于面单成本趋近于0,关键在中转与运输成本。其中韵达的转运成本已经追平中通,二者的差距主要在于运输成本。

1、转运成本已经追平中通

2016年中通单票转运成本0.43元,韵达0.48元,而到18年双方均为0.38 元,韵达已经追平中通。

路由优化:韵达转运中心数量从2013年的80余家优化调整至2015年的50余家,自16年至18年,韵达转运中心数量并未增加。

说明单个转运中心的支撑能力大幅提升。

优化中转节点带来中转高效率:以干线转运中心总数量和直营数量计算,韵达单个转运中心单日平均件量显著高于同行,甚至高于中通,因此使得转运成本追近中通。

减少中转节点带来快时效:减少路由中的中转节点会提升快件时效。

2、运输成本与中通差距未来有望缩小

2016年中通单票运输成本0.83元,韵达为0.95元,而到18年中通与韵达单票运输成本分别为0.68 与0.83 元,差距主要在于韵达业务量的区域分布不如中通均衡,导致装载率尚不如中通。

但看未来,在降成本大背景下,公路货运将受益,运输成本中的外包部分成本有望下降。

根据2018年韵达披露的应付运费余额14.7亿,假设平均4-6月账期,而总运输成本58 亿,则外包预计50%-70%,平均值高于中通。

过往由于快递行业业务量季节性波动大,旺季产能中固定部分增加受到约束,否则在来年淡季容易亏损。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