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流量 OYO酒店撬动了酒店行业的杠杆经济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1-03

OYO酒店成立于2013年,起源于印度企业家李泰熙(Ritesh Agarwal)的一个创意脑洞。之后,Airbnb(爱彼迎)等民宿短租平台的成功,又激发了李泰熙的想象力。在19岁的时候,李泰熙开始着手解决人们的住宿问题,创建了全新的住宿帝国。

2017年底,OYO开始在中国市场进行本土化发展,短短两年建立规模壁垒。2018年,OYO酒店的规模化初步达成,品牌线逐渐补齐,挤进酒店业的TOP5。2019年OYO成为国内最大单品牌酒店。

虽然头顶明星光环,但也质疑不断。前期投入巨资,团队迅速扩大,酒店规模急剧扩张,这对于独角兽企业来说,是必经的阶段,但也有分析指出但这对OYO酒店来说并不一定全是好事。

单体酒店存在了那么多年,经济型连锁酒店也发展了那么多年,有了那么多大品牌连锁酒店集团,为什么单单是OYO酒店,撬动了酒店行业的杠杆经济?

为什么是OYO酒店?

研究全球酒店业,李泰熙意识到,世界上几乎没有任何大型连锁酒店的客房少于100间,但90%以上的酒店都属于小型和经济型酒店。他认为,在这个巨大的未开发领域中,蕴藏着巨大的潜力。通过说服数千家通常经营不善的无品牌印度酒店以特许加盟的方式联合起来,李泰熙创建了全新的住宿帝国。

而在中国,老牌酒店锦江、首旅如家、华住以经济连锁型酒店起家,但随着市场饱和,它们一致把扩张中高端的品牌作为利润新增长点,如家推出了和颐、汉庭推出了全季。

《中国酒店产业报告》数据显示,中国酒店存量市场中有约92万家单体酒店,占比超过85%,可触达的市场规模接近1万亿元。下沉的蓝海市场,因为老牌酒店固有的酒店经营思维,选择性地忽略掉了这块市场。

OYO酒店从未把如家、汉庭作为竞争对手,甚至提出了一句很值得玩味的话,要让那些从来没有住过酒店的人住酒店、和没有住过连锁酒店的人选择OYO酒店,做三四五六甚至七线城市的生意。

这个选择不是独辟蹊径,从OYO酒店的发展历程来看,获得融资后迅速下沉,触角迅速延伸、牢牢扎根在未形成统一市场的连锁酒店区域。在城市酒店的布局上,OYO酒店在进驻城市时会综合旅游城市、经济发展城市、人口流动城市的潜力因素,重布局、重运营,然后快速向下,向周围辐射,形成OYO酒店圈。

规模与速度已不是OYO酒店的兴奋点

OYO酒店获得资本的助推后,几乎是碾压式的前进速度。

早在2018年,OYO就在业界创造了“平均每1.4天开一座城、接近3小时开一家店”的“OYO速度”。据此前公开数据显示,旗下运营酒店达到3500家以上规模的中国酒店集团品牌(锦江国际、首旅如家、华住),成立时间均在十年以上。OYO酒店业务拓展的速度大幅刷新了此前酒店品牌业务拓展的记录,在中国酒店业史上创造了奇迹。

比如说改造施工,在确保低成本的前提下,依靠 SOP 手册和数字管理系统,OYO 酒店能够做到从物业谈判到上线仅需15天。

截至2019年10月底,OYO酒店已经覆盖全国338座城市,签约超过19,000家酒店,超过78万间客房。OYO酒店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单品牌酒店,以及中国第二大酒店集团、全球第二大酒店集团。

规模与速度已经不是OYO酒店的兴奋点。但外界看待OYO酒店的眼光,还认为OYO酒店是一家以资本力量驱动的公司,只注重规模和数字。

技术和流量建立运营壁垒

事实上,OYO酒店已经开始精细化运营,通过品牌、技术和流量建立运营壁垒。

OYO酒店通过品牌自身的规模化,为旗下的酒店提升品牌价值和技术系统,降低经营管理的边际成本。而单体酒店的品牌化需求与OYO酒店的品牌优势和专业运营赋能又再次形成互补,让双方共同步入快速成长、收益提升的良性发展轨迹。

在流量运营上,OYO酒店先后与携程、美团等OTA平台巨头达成了战略合作,使加盟酒店有了充足的流量。同时,OYO酒店着手建立自有渠道和会员体系,从数据上看,OYO酒店对于OTA平台流量的依赖正在逐步降低,OYO酒店已经拥有近2000万会员,自有渠道已经贡献了整体流量的65%以上。

正如OYO酒店合伙人兼首席运营官施振康认为,OYO酒店之所以可以打造出“OYO速度”,是因为OYO酒店用打通了单体酒店市场的整个生产链条,用自己开发的APP、智能动态调价等技术灵活运营酒店。

用OYO酒店合伙人兼首席财务官李维的话来讲,OYO酒店的长远战略,是成为酒店行业的路由器,把自己的能力接口开放出去,一边是服务,一边是流量,尽可能地提升匹配效率,更关键的是,路由器是高兼容性的,它不会排斥其他的硬件和软件。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