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纯粹的微信最可怕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1-09

文/孟永辉

看完了今天上午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的演讲,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微信依然保持着简单、纯粹的发展状态。对于一个拥有着上亿用户的APP来讲,能够继续保持这样一种心态其实是难能可贵的。

当然,我这里所说的简单、纯粹并不是指微信功能的简单、纯粹,而是指微信对于用户需求、偏好的精准把控。 正是微信始终对用户需求的这种简单、纯粹的把控,所以,让我隐隐感觉到微信的每一个变动都是基于对用户的精准把控触发的,绝非仅仅只是拍脑袋来决定的。

微信的每一个动作都有它自己的一套产品逻辑,绝非仅仅只是按照张小龙,或者是按照腾讯内部的需求来操作的。这套产品逻辑的背后其实就是对于用户需求和偏好的精准把控。但是,对于那些并不理解微信这一套逻辑的人来讲,微信的某些操作或者变化可能会被看成是对用户需求的漠视。

小程序、微信指数、看一看等诸多新功能的上线其实都有这样的声音存在。随着时间的推移,那些曾经并不被理解,或者并不被人们看好的新功能现在恰恰成了满足人们新需求的主要渠道。所以,有些时候,时间真的是一个好东西,它可以证明那些你原本百口莫辩都无法说清楚的事情。

或许,这是张小龙并不愿意参加微信公开课这样的大会的原因所在。 因为在一群你并不理解的人面前来解释你的产品逻辑和设计的初衷,的确是在浪费时间。而造成张小龙有如此判断的根本原因正是他对于用户需求简单、纯粹的理解,或许正是因为如此,他才会让微信的每一次转型都足够稳健。

对于微信这样一个拥有亿级用户的应用来讲,用“稳健”一次来形容转型其实要比用“完美”来形容更加贴切。因为对于这样一个如此庞大的应用,转型很难能够做到尽善尽美,能够做到稳健就已经是一件相当不容易的事情了。

如果我们去探究微信转型“稳健”的内在原因,保持简单、纯粹或许是最为根本的原因。环顾现在的社交战场,虽然微信一家独大的地位不可挑战,但是,社交本身蕴藏着的巨大的潜能以及它与外部产业结合的诸多可能都让竞争者们虎视眈眈。

以阿里、百度为代表的老牌的科技巨头早前已经与腾讯在社交战场上不知道大战了多少回合了,而以子弹短信、马桶MT为代表的社交新玩家猝不及防地入局更是让我们看到了社交市场并不太平。但是,外部的搅局者似乎每一次都铩羽而归,并未真正挑战到微信在社交市场当中的江湖地位。

这除了和微信的先发优势有一定关系之外,同样与微信团队对于用户需求、偏好的简单、纯粹的把控有着很大的关系。简单、纯粹的特质最终决定了微信可以用无招胜有招,即使是面对内部和外部的诸多挑战,依然可以统统化解。

这正是微信真正可怕的地方。

试想一下,如果微信拿着自己这上亿级别的用户去做其他的东西,收割用户,而不是以用户需求为基本导向,可能在短期内微信可以给腾讯带来巨大的收益。但是,从长期来看,这其实对微信来讲是一种伤害,因为缺少了对用户需求的简单、纯粹的把控和理解,微信或许早已不再是那个我们认为的微信,而微信所有的步调同样会走样。保持所谓的“稳健”同样不再可能。

好在微信并未这么做,而是继续保持着简单和纯粹。这无疑让我们对微信未来的改变充满了期待。因为这份简单和纯粹可以让微信继续推出那些可以受用户欢迎的功能和应用,或许,同样将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新的便利。

在今年的微信公开课上,张小龙提到了有100万人有5000人以上的好友,这让微信团队开始思考继续提升好友数量。另外,基于用户对于短内容和红包的需求,微信同样将会在这两个方面发力。这一切的一切其实都是基于微信团队对于用户需求的简单、纯粹的需求的把控所触发的。

这无疑让我们对新版本的微信充满了期待,同样对这样一个拥有亿级用户的超级应用有了新的认识。它没有躺在过往的功劳薄上睡大觉,而是不断关切用户需求,并且用这些需求来指导自己未来的动作。

这种简单、纯粹或许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做到的,而这正是微信真正可怕的地方。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畅销书作家,行业观察者,特约评论员。长期关注行业研究,累计发表财经科技文章超300万字。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