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流王一博大手笔加码,网易有多看好《梦幻西游三维版》?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1-09

2019年终于过去,游戏圈的各类盘点也相继出炉。前不久,苹果将“经典新生”评选为 2019 年的游戏趋势。意思是说,经典游戏 IP,在经过岁月磨练之后,以全新的形象与玩家见面,所以叫“新生”。

这么说起来,12月上线的《梦幻西游三维版》不能再适合这个定义了。

纵观整个中国游戏史,能运营超过十年的游戏产品不过寥寥,但梦幻西游这个IP可能是个另类。直白地说,它不仅还存活着,还活在金字塔顶端,无论是手游还是端游,在目前市场上依然举足轻重,甚至对于网易来说,大抵也是最重要的支柱之一。

一个经典IP,怎么才能穿越周期,保持年轻化、流行化,可能是困扰游戏圈的一个经典命题。梦幻西游走过了前半场,而面对下半场,它祭出了一个3D的《梦幻西游三维版》。但是,这款产品有能力完成接力吗?

《梦幻西游三维版》表现够好吗?

《梦幻西游三维版》12 月 12 日上线,专业的数据机构 AppAnnie 清楚地记录了它的成长变化曲线。

该作在下载榜上连续 5 天排名第一。

与游戏营收相关的畅销数据,目前“三维版”上线20天以来,已经稳定在iOS游戏畅销榜前十的位置。

“百度指数”则道出了“三维版”在网络上的声量。图示显示,“三维版”上线当日即登顶,后续走势平缓,符合这个 IP 本身的“定位”。

数据是客观的。可“三维版”最终面对的是鲜活的玩家,想要讨他们的欢心,那就得用产品说话,引发共鸣。当然,情怀是复杂的。“三维版”未来还有优化和上升的空间。

网易有多重视梦幻西游这个IP?

网易 Q3 财报电话会议上,丁老板就主动 cue 了即将开启公测的“三维版”,“我们对这款产品寄予很大希望,相信这款产品有很多可以吸引《梦幻西游》玩家的创新。”

话说得是有些官方,但也不是没道理。“三维版”被外界看好的这事,早就在资本界炸开了锅。今年 11 月那会儿,“三维版”喜提版号,迅速带动网易股价连续大涨,突破 300 美元,市值也飙升到 384 亿美元。

网易内部重视,外界又这么看好,“三维版”自然就成了网易下半年游戏业务的焦点。在这么多眼睛的注视之下,网易也拿出了顶级资源为“梦幻”IP 这次“变身”打 CALL。他们直接邀请了“顶流”王一博来担任游戏的代言人。顶流毕竟是顶流,相关话题#王一博梦幻独家营业#随后就上了热搜。这大手笔足以看出网易对这款新品寄予的厚望。

另一方面,与顶流艺人展开头部合作,其实是需要“咖位”对等的,“饭圈女孩”可是不能随便得罪的。“梦幻” IP 的分量显然镇住了场子。

仅仅从历史上来看,“梦幻” IP 也是网易的“功臣”。自诞生以来,《梦幻西游》横跨了端游和手游两个时代,是进入千禧年的前二十年里响当当的游戏品牌。在端游向手游的时代转型里,“梦幻” IP 还助推网易走到了头部手游厂商的位置。即使客户端游戏整体走向式微,《梦幻西游》电脑版在今年 Q3 依然因为流水创新高得到了丁老板的点名表扬,不得不说战斗力爆棚。

即便是从一个八卦细节来看,梦幻西游 IP 对于网易的重要性也足以得到印证:当初曾经一手打造了“梦幻西游”、被誉为“梦幻西游五虎将”之一的丁迎峰,现在已经成为了网易游戏业务的掌舵人——如今的网易游戏总裁丁迎峰。

关于梦幻这个IP的来龙去脉,以及为何网易敢把顶流资源压在《梦幻西游三维版》上,各位看官也都明明白白了。回到如今的手游市场,品类固化,前所未见。MOBA 和吃鸡占据较高的市场份额,使得其他品类难以穿墙而出。按照传统打法,MMO 的战斗力会有所折扣。这也是网易费尽心思为经典IP找新玩法、新卖点的目的。

至于“三维版”未来还能创造怎样的成绩,能否迎来长线的稳定成功,还是需要时间来验证。这不,完美世界的《新笑傲江湖》也带着肖战前来打擂了?吃瓜群众还有的是时间看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