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联合发起成立中文域名推进工作组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1-09

1月9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的中文域名推进工作组成立大会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3G楼二层报告厅举行,“.手机”域名注册管理机构北京华瑞网研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此次会议的发起者之一,与众多发起单位一起发布《2020中文域名北京倡议》,进一步提升中文域名的发展和应用推广范围,持续推动互联网厂商对中文域名的应用支持,营造全民中文上网的良好环境。

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及副秘书长何桂立,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裴玮等一众行业专家、学者,同时汇聚百度、搜狗、奇虎等知名互联网企业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中国互联网协会中文域名推进工作组工作规则》草案、首届工作组领导名单,发布中国互联网协会中文域名推进工作组成立仪式发起单位授牌仪式,牵头发起《2020中文域名北京倡议》,众多专家学者发表了站在中文域名行业前沿的观点与建议,展示了中文域名创新应用成果,并对企业推动中文域名技术支持与应用实践进行探讨。

对于中文域名的未来,专家纷纷表示看好。域名对于互联网的重要性,以及中文域名对于提升互联网文化多样性、推动中华文化在全球有效传播,彰显中国文化自信意义重大。中文域名为中文及中华文化的互联网全球化传播创造了新的机遇,不仅提升了互联网文化多样性,而且成为互联网中国模式和中国经验的最好注解。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为中文域名在2020年的创新发展提供一个可以发挥价值的平台。

与此同时,会议发起方还审议通过了《中国互联网协会中文域名推进工作组工作规则》草案,确定了首届工作组领导名单,接下来工作组将加强中文域名体系建设,为中文域名创新发展打造良好的应用环境。

在应用展示环节,来自辽沈晚报、燕赵都市报的媒体代表向大家展示了媒体启用“.手机”中文域名作为报头标注的应用形式,新版的手机域名标注以整合各种移动应用的微入口,以及二维码伴侣组合的满足人眼识别和机器识别的创新传播手段,从而提升传播效率和效果。

对于中文域名的应用环境,专家们呼吁“互联网业内各大厂商,如浏览器、搜索引擎、邮件等应与中文域名管理机构多方团结,积极行动,支持中文域名应用环境的形成。”。对此,参加会议的百度代表表示:“搜索引擎是互联网最常使用的应用之一,也是中文域名应用的重要场景之一。百度非常重视中文域名网站的支持,目前百度搜索在展现端对中文域名的相关功能正在逐步完善中,已逐渐实现了网站的抓取、收录工作。在搜索结果展示上,如果站点希望展示中文域名,可以在搜索资源平台验证站点并提交反馈,经过百度审核后,就会给优质站点展示中文域名。接下来百度搜索将在展现端对中文域名提供更友好的支持,加速推进中文域名的应用普及。”

本次大会ICANN方面代表也发表了对中文域名的积极建议,ICANN代表认为中文域名具有实际需求和创新空间,因为语言、文化的多样性,很多网站所提供的服务是更倾向于区域化的,域名作为一个便于目标受众识别、记忆和传播的入口,具有明显的本地化特色、符合用户语言文化习惯的域名,中文域名无疑更符合中国国情。

会议最后,大家共同发起《2020中文域名北京倡议》,作为发起方的“.手机”域名注册管理机构负责人称:“中文域名的发展离不开你我他,此次建立这个中文域名推进工作组,作为一个多利益相关方治理模式的组织,将团结各方力量,广纳英才,进一步推动中文域名的发展和应用推广,高度重视业界合作交流。我们将陆续发起多方社群交流活动,做好推动新顶级域发展的工作,做好中文域名的应用普及,通过新顶级域看到更多的域名体系创新应用,更好服务于社会大众。”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