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两会聚焦“细胞谷”,博雅助力细胞技术发展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1-10

日前,京津冀特色“细胞谷”成为滨海新区两会上的一大亮点。在《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工作回顾和2020年主要工作中,“细胞谷”均被安排在第一部分作为重点内容,引起了两会代表委员的热议。近日,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委员、博雅控股集团旗下博雅干细胞天津分公司副总经理张磊博士出席了滨海新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并列席了滨海新区人大三届六次会议。

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

从2010年新区第一届政协成立起,张磊博士连续十年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提案建议推动滨海新区细胞与基因技术创新发展,并在滨海新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上做了“精准扶植细胞与基因技术,培育特色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大会发言,建议天津市规划建设空间集聚、链条完整、配套完善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同时,以“细胞谷”为名片,以细胞与基因技术为特色,以引领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向为目标,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全球号召力。“细胞谷”建议引起了市委、区委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新区科委和行业专家等多方大力推动下,区政府第77次常务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滨海新区细胞产业技术创新行动方案》,致力于促进细胞与基因技术创新发展, 打造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将滨海新区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细胞技术研发转化基地和产业创新中心。

滨海新区政协三届四次会议于2020年1月5-7日举行,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区委副书记区长杨茂荣,大常委会主任刘红星等同志出席。滨海新区第三届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新区政协聚焦实体经济发展献计出力,着眼整合发展生物医药产业优势,所提出关于加快新区细胞谷的建议,受到市委区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指出,新区政协在经济建设方面,围绕深入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营商环境、持续深化自贸区改革、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建言献策,其中“培育特色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等提案,为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构建优质高效创新生态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新区人大三届六次会议

滨海新区人大三届六次会议于2020年1月6-8日举行,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新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高质量发展势态进一步显现,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达到29.9%,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建设启动实施,经开区生物医药入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集群。2020年将着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世界一流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加快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全力打造京津冀特色“细胞谷”。

京津冀特色“细胞谷”方案的发布引起了委员代表的高度关注,纷纷就“细胞谷将布局在哪里?”“如何整合新区优势的生物医药资源?”“上下游机构如何参与?”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姜立超副主席和滨海新区科技局刘朱岩副局长参加了新区政协科教组分组讨论并“细胞谷”方案落实发表了重要观点。赵永强副区长在新区政协全会上表示政协委员建议在推动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博雅控股集团作为倡议者和发起单位之一,积极参与了“细胞谷”方案的论证研究,推动方案的落地实施,负责落实搭建国际领先的骨髓、血液、脐带、脂肪等各类来源的临床级干细胞/免疫细胞存储平台,推进生物新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

行动方案的重点任务是提升创新能力、提升临床医学研究水平、强化质量控制、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孵化和产业化、加强伦理安全。行动方案指出建设第三方细胞产品质控研究评价中心,依托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联合行业龙头企业、医疗机构共同参与,开展第三方细胞制品质量控制与评价技术研究,制定细胞制品从存储、生产、制备到应用的全流程质量控制标准,力争形成可追溯的标准化质控服务体系,确保为临床研究应用提供安全、有效、稳定的细胞制品。对于第三方细胞制品质控中心项目按“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

博雅控股集团作为一家在生命健康领域具有影响力的跨国产业集团, 创建了集细胞自动化技术、细胞制造、细胞存储和细胞治疗为一体的细胞技术创新体系,已经上线了临床级生物样本库、手术室即时应用系统、肿瘤免疫大规模生产系统三大整体解决方案,为行业提供自动化细胞分离和存储、手术室环境细胞极速处理以及自动化、全封闭、规模化的细胞制造技术。同时,博雅拥有着丰富的国际质量标准体系运营经验;拥有着通过美国AABB标准认证和世界卫生组织NRL、美国病理学会CAP实验室能力检测的临床级干细胞库,致力于为行业提供符合国际化标准的细胞产品。

细胞和基因治疗是生物医药产业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是未来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根据《滨海新区细胞产业技术创新行动方案》设定发展目标,到2022年,支持细胞产业技术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细胞与基因产业规模达到50亿元,引进培育国内细胞与基因领域领军企业5家以上,建立细胞与基因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5家,聚集示范性临床试验和临床应用机构5家。到2025年,建成集存储、研发、生产、制备、流通、应用为一体的细胞治疗创新链和产业链,细胞与基因产业规模超过100亿元。到2030年,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细胞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细胞与基因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

在细胞与基因产业发展受到全球高度重视的时代,博雅控股集团凭借持续创新的能力,自成立以来相继为行业输出细胞制备生产与存储相关创新技术平台,解决行业发展瓶颈问题。未来,博雅控股集团将致力于提供一整套完整的方案、一个先进强大的自动化流程设计以及一种全流程全方位的服务,助力细胞治疗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发展,让细胞治疗科技造福人类。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