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支付助力零售多场景

来源:A5企业专栏 时间:2020-02-09

在9月20日举办的金融网络安全论坛上,央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对外表示,在网络空间仅依靠人脸等单一特征进行金融交易验证,存在严重交易隐患。金融机构在相关交易时,人脸数据采集应提前告知用户信息使用的方式,明确获得客户授权。同时,不要简单地将人脸特征作为唯一的交易验证因素,须根据风险等级结合用户口令等其他因素进行多因素认证。

李伟表示,针对人脸识别支付应用,由于线上开放的网络环境中存在诸多风险,应用条件不成熟。“不过,针对刷脸支付应用,线下应用风险相对可控,基本具备试点应用的条件。”

不过,他也表示,刷脸支付应用应遵循最小够用、用户知情及风险补偿等原则。

李伟表示,关于信息采集要坚持“用户授权、最小够用”原则。人脸特征是重要隐私,数据采集应提前告知信息使用方式,明确获得客户授权,避免与需求无关的特征采集,确保人脸特征采集的合理性和必要性。

另外,在李伟看来,支付交易也要坚持“表达意愿、多重认证”原则。考虑到人脸识别过程悄无声息,金融机构要严格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充分尊重用户的主观意愿,保护用户的知情权、财产安全权等合法权益,不得在用户不知情、未授权的情况下擅自发起交易,不要简单地将人脸特征作为唯一的交易验证因素,必须根据风险等级结合用户口令等其他因素进行多因素认证,平衡好金融服务的安全与便捷。

如今,手机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备之物,移动支付更加强了沟通和交易的时效性。但是,在人们使用便捷度的大大提升的同时,新的支付形式相较于现金交易总有一些隐患,特别是加油站,这种公共安全防火防爆重点场所。

在竞争激烈、快速迭代的零售领域,面对高效引流、提升复购率等头部需求,企业如何利用数字化工具,升级智慧经营能力,成为行业普遍关心的问题。9月19日,微信支付团队亮相微信公开课零售专场,现场展示了微信支付助力零售全场景的智慧化解决方案:微信刷脸设备开放生态平台,“微信支付智慧经营”、“百货零售和智慧商圈”等迭代方案,用智慧激活增长,促进生意提升。

刷脸支付助力零售多场景,开放平台行业共创

随着“微信青蛙Pro”的发布,如何更好地运用新工具、新能力成了服务商和商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微信支付团队在现场介绍,刷脸设备将继续坚持开放共创策略,包括无人零售商、渠道商、广告商、服务商等更多合作厂商可以共同加入,通过接口开放、产品开放等形式,以及丰富的政策激励,帮助零售商户更好地连接微信大生态,探索更多新场景。

微信青蛙PRO

在开放支持小程序、微信卡包的基础上,微信支付还上线了“互动海报”等多个零售业专属新功能,并支持行业二次开发,结合支付、会员、营销、广告等能力,实现“刷脸即会员、刷脸即支付”,多维度提升顾客体验、畅享优惠的同时,也极大地增强了门店的会员拉新和运营能力。

黑斑马品牌刷脸支付项目加盟合作:https://xm.admin5.com/heibanmazhifu/?wz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