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办公的新常态下,电子签名成为“必需品”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2-12

在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下,大多数企业的复工时间被再次延长。

百度、美团、快手等互联网公司把复工时间延长到了2月17日,富士康等制造业巨头取消了原定于2月10日复工的计划,丰田、现代、起亚等车企也延长了复工时间……预计有近两亿人次开启了在家办公模式。

与之相对应的一幕,原本还只是“辅助”的线上办公软件,开始成为互联网巨头们争夺的主战场,腾讯、阿里、字节跳动等纷纷推出了“远程办公工具包”,在家办公正逐渐成为企业协作的新常态。

只是还存在另一个问题?作为企业运作的核心要素之一,在快递尚未全面复工,面对面签署几无可能的局面下,如何保证合同的正常签署?以e签宝等为代表的电子签名头部企业,纷纷开始出招“营救”延长复工的企业。

“电子签署”成新趋势

尽管不少企业推迟了复工时间,仍然有大批的员工陆续返回工作地,但在疫情防控警报尚未解除的情况下,也就衍生出了一个新的需求——疫情防控承诺书。

首先,员工需要向企业签署提交疫情防控承诺书。外地返岗员工需要在家进行14天的自主隔离,确保自身不会携带新型冠状病毒传染给其他人,如果签署人存在瞒报问题,一旦发病或感染他人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可谓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

其次,业主需要向社区签署提交疫情防控承诺书。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少社区实施了封闭式管理,要对业主和租户的健康状况知情,社区就需要向业主发放通知单、承诺书等文件,业主也需要如实汇报自身的身体状况和行程信息。

再次,企业需要向政府签署提交疫情防控承诺书。为了避免新型肺炎的交叉传染,地方政府纷纷要求企业分批次复工并加强防控,涉及到相当复杂的资料填写、复工申请、人工审批等流程,尽可能避免复工所引发的新型肺炎疫情反弹现象。

由此也就出现了一个现实问题:疫情防控承诺书要如何签署,如果是传统的纸质签署方式,不仅意味着时间效率的低下,也隐藏着面对面接触的感染风险。电子签名可以说是近乎唯一的解决方案。

事实也是如此。

比如e签宝已经发起了“e起前行亿元计划”,面向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疫情防控承诺书”签署服务。以一家知名大型物业集团为例,将近有8万名员工需要在返岗前签署疫情防控承诺书,在e签宝上只用户10分钟就完成了所有员工的承诺书签署。

不只是“疫情防控承诺书”这样的特殊场景,浙江外企德科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在e签宝上为员工开具工作证明;金宣地产利用e签宝和业主签署了租金收益变更补充协议;松鼠AI推出了“5亿慈善公益账号免费课程”计划,同样是借助e签宝与想要加入该计划的校长们进行合同签署。

值得一提的是,在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月9日公布的《杭州市支持企业远程办公助力复工防疫产品和服务目录》中,e签宝(杭州天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位列办公管理类目录中,这等于是获得了杭州官方的高度认可。

在新型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拥有法律效力的电子签署,已然成了大大小小企业有序复工过程中的“必需品”。

“办公故事”的新篇章

诸如e签宝等电子签名企业的发力,并非没有原因。

2月3日的时候,钉钉、企业微信、华为WeLink在内的在线办公软件先后崩溃,出现了无法登录、无法收发消息、视频会议中断等问题,显然低估了在线办公的用户需求,遭遇了远程办公的第一个“双十一”。

而据e签宝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e签宝在钉钉上的微应用,2月3日、4日的开通数与节前相比增长了10倍以上。其中一部分原因离不开钉钉流量激增带来的红利,同时也印证了电子签名在远程办公环境下的企业需求。

同时外界也流传着一种主流的声音:2003年非典疫情促成了中国互联网的第二次启蒙,重新引燃了互联网大众化和商业化的烈火,直接让电商成为替代线下购物的消费习惯。2020年的新型肺炎和非典疫情有诸多相似之处,社会和经济层面也陆续出现了各种熟悉的反应,有望成为互联网的新拐点。

对于拐点将拐向何方还没有定论,至少办公场景迎来了新的篇章。

在此之前的在线办公市场也出现了钉钉、企业微信等巨头级玩家,所提供的服务却局限在打卡、报销、审批等浅层需求,企业数字化所能引发的效率革命并未完全显现,以至于市面上的远程办公软件琳琅满目,功能上又大同小异。

疫情的出现让“完全的远程办公”成为刚需,让竞争的焦点转向如何稳定提供高质量的消息、视频、内容的协作体验,以及如何针对不同企业的组织文化、管理模式、协作流程,通过多元化的工具进行个性化的满足,形成一个All in One的产品,继而彻底引爆线上办公的效率革命。

当然也存在一些唱衰的生意,比如疫情过去后远程办公的热度可能会褪去大半,终归只是一个过渡性方案。却也存在另一种可能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思考数字化手段带来的商业效率的提升,就像电商对于线下购物的冲击。

对于电子签名赛道中的玩家而言,作为产业互联网大格局中的基础服务,远程办公的崛起自然是不可错失的机会窗口。

写在最后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以我们不愿看到的方式加速了远程办公风口的出现,并将直接关系电子签名企业的未来走向。

2014年至今,电子签名逐渐从互金市场逐渐向教育、旅游、电子商务、物流、金融、医疗、银行等多个领域“广撒网”。当电子签名成为企业运作的“必需品”时,势必会加速电子签名的渗透力度和市场规模,同时也就直接改变现有的市场格局,被e签宝等顺势而为的玩家们抓住机会重整棋盘。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