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模型”全方位描绘百度AI布局 开年势头提振信心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2-18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对于一个行业的认知往往需要一段长期的迭代过程,从朦胧到清晰,AI的发展亦是如此。过去,人们对AI行业的认知,往往是一锅烩,理论、技术、布局、生态、应用等等,都是各家AI厂商相继发力的领域和方向,相互交织。

如今,随着AI行业日趋成熟,越来越多AI厂商的布局和动作也频繁在媒体和市场露出。就百度而言,其AI实力在2020年初,相继被哈佛商业评论和沙利文评估,登榜世界前四、中国第一,这在中国AI还真是“独树一帜”。

而且,从近期百度AI的两个大动作中,我们更能洞察到AI行业的成长体系。

一是,在2020年的顶级学术大会AAAI上,百度共有28篇论文被大会收录,这在学术科研成果上也是令人瞩目的成绩;二是,在国内胶着的抗疫战场上,百度AI也以过硬的实力在病毒分析、疫情追踪、远程协助等方向迅速完成落地应用,展示出其强大无限的技术价值。

当然,在阿里、腾讯、华为、科大讯飞等国内AI厂商的发展上,我们也能看到类似的焦点。在今天的技术浪潮中,一边是影响理论基础的科研成果,一边是凸显现实价值的落地应用,几乎同时都被推上行业发展的新高度,意义深远。

四大模块如何重塑定位,构成完整的AI全链条?

植物学中常常把“树木”系统划分为三部,分别是作为营养器官的根部、承载身体骨架的干部和提供作用价值的叶部。

在此,我们可以套用这个“大树模型”,即以树木的结构和功能来定义AI厂商四大模块,即技术储备、技术布局、技术生态和技术应用的意义。

这样,我们就能清晰的勾勒出AI行业的发展体系,以此来看2020年各大AI厂商的实力和前景。

根部:技术储备决定基础,需要“倒生长”深扎土地

技术储备对应的是大树结构的根部,其考量指标主要涉及论文数量、专利申请数量、人才储备、科研影响力、研发投入等等,是体现一个AI厂商综合实力的硬核标准,也是决定AI生态和布局的基础。

不管我们是否愿意承认,中美两国作为AI领域两大强国,总是被拿来对比。中国的AI应用落地迅速,在日常商业活动中尤为常见,而且国内也不缺乏AI独角兽,但真要对比中美之间的AI实力强弱,中间的差距还是比较明显。

究其原因之一,便在于美国AI的技术储备远比中国深厚,根部深、基础好。比如,在AI人才储备上,据清华大学的数据显示,中国AI领域的人才仅为18232人,美国比中国多出56.5%。

可见,对应根部的技术储备,关乎一个国家或一家企业的AI基础,重要性不言而喻。

1月15日,《哈佛商业评论》重磅发布“2019全球AI五强”榜单,百度作为唯一一家进入全球AI五强的中国企业,所依托的便是技术储备上的显著表现。

据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人工智能中国专利技术分析报告》显示,百度AI专利申请量达5712件,位列中国第一,同时也包揽了深度学习技术、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智能驾驶等多个AI核心领域第一。

不难发现,在技术储备层面,百度始终锚定“根部”发力。2020年初始,百度28篇论文入选AAAI顶级学术大会,在论文数量与科研深度上再次完成双重突破,AI基础实力可见一斑。

那么,随着基础层的夯实,接下来的一年对于百度而言,无疑是掌握了向应用层展开布局的稳定器,2020年的技术赋能值得期待。

为此,我们亦能有所启示,对于一个国家或是一家AI企业而言,技术的发展必须要学会像“尖毛草”一样“倒生长”,根部深扎土地,打牢基础,方能厚积薄发。

干部:技术布局保证业务,承载开枝散叶

技术布局对应大树结构的干部,即AI各个细分领域,常见的如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芯片等等,是决定一家AI厂商开展业务的重要基础。

作为树木的中部结构,干部向下由根部供给养分来成长,向上承载着开枝散叶的重要使命,是一个既重要又略显尴尬的组成部分。

因为,这样的位置往往也决定了干部的成长必将受到根部给养的影响。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技术布局上,美国进而延续了其在技术储备上的优势,在基础层和技术层的布局上远远领先中国。

简单举例,目前除了百度飞桨之外,其他主流的深度学习开源框架均来自于美国,比如Google的TensorFlow、Facebook的PyTorch。

所以,换个角度来说,当2019年,百度飞桨深度学习平台与华为麒麟芯片强强联手,国内两大玩家在AI领域共同打通自家的深度学习框架和芯片,对于中国的AI发展而言,是一件多么令人振奋的事情。

因为,恰是技术布局层面的开放和完善,中国AI厂商才拥有继续向AI生态和应用层面进击的保障。

所以,对于百度而言,不管是自家的AI布局,或是与国内其他玩家的强强联合,技术布局的开放与突破都意味着AI综合实力的增长,将成为其2020年继续向AI发展落地的重要机遇。

为此,我们可以发现,技术布局是撑起AI技术赋能应用的关键,当树木的干部茁壮成长,身体骨架被稳固撑起,那么之后的开枝散叶便拥有了必要的基础。

叶部:技术生态与应用影响实践,传递社会价值

技术生态与应用对应大树结构的叶部,其中技术生态包括AI开放平台的表现、开放AI能力、生态合作伙伴、投资、扶持项目等等;技术应用最为直接,即产品服务和落地表现。两者是AI厂商商业变现、实现企业价值最直接的呈现。

对于树木而言,不管是光合作用释放氧气,或是遮阴纳凉,叶部主要的使命便是现实价值的传递。技术发展的导向也大抵如此,价值赋能是最终使命。

所以,对于AI企业而言,将技术转化为价值,包括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在内,应是AI链条的最后一环。

2020年AI行业远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接近“最后一环”的目标,这也成为了今年AI厂商最迫切的技术落地任务。

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AI接连被推上防疫工作的一线。助力病毒RNA分析、语音机器人替代人工进行人员排查、AI多人体温检测、疫情地图上线、热力图、人口迁徙图的发布等等,在百度的各项举措中,AI都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焦点。

经此一“疫”,AI的应用价值将被市场更多的挖掘。同时,对于AI厂商而言,也意味着2020年市场将更加的关注其技术落地的结果和价值呈现。

那么,对于AI厂商的评估,2020年我们不仅要看他们有什么,即技术储备和技术布局,更要看他们能做什么,即技术生态与应用。

这也是文章开头所关注的,百度AI近期的两大动作,一是学术论文入选顶会,二是AI技术抗疫,正对应了“有什么”和“做什么”的两大观察视角。

事实上,《哈佛商业评论》或沙利文等权威机构在将谷歌、苹果、微软、百度、亚马逊列为全球AI五强的过程中,评估的视角的也大抵如此。

为此,回归“大树模型”来看,百度作为唯一入选世界AI五强的中国企业,其根部、干部、叶部皆已小成气候,当大树长成,那么未来的发展关键必然是技术赋能现实世界的价值传递。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曾响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