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除,物流不退 苏宁物流发挥体系优势助力抗疫战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2-19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了深刻影响与转型思考。面对巨大的医用物资需求和大众生活物资需求,如何将众多物资第一时间输送到抗疫一线和百姓家庭中,便是对物流行业的最大考验之一,也让关于物流行业新方向和新模式转变的探讨成为必要。

仓配一体化 大密度基础物流网优势加剧

疫情的突然爆发,带来了医用民用物资运量的暴增,也进一步凸显仓配一体化和大密度基础物流网的趋势。本质上物流是一个综合的复杂体系,包括采购、运输、储存、流通加工、装卸、搬运、包装、配送、物流信息处理等环节。仓配一体化模式,从成本上分析优于“自营仓储+第三方配送”的模式,也是当下及未来电商物流的大趋势,决定了物流企业的运营效率。

基于我国的国土面积辽阔以及物流行业本身的“单点规模局限”,大密度基础物流网既是服务要求所致,也是规模效应的必然,苏宁、京东、顺丰都在最近几年发力布局仓储网络,尤其是云仓和高端仓的布局,借助大数据、云技术以及自动化、无人化的硬件升级,效率进一步提升。

以苏宁物流为例,目前苏宁物流在41 个城市投入运营 50 个物流基地,拥有完善物流体系,在多地建有先进的云仓,已经成长为中国零售行业最大的自建物流平台。

疫情当下,苏宁物流面向政府、企事业单位、慈善公益组织免费开放全国仓储资源,涉及苏宁物流全国100+物流中心,涵盖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成都、武汉、沈阳等主要城市,持续为抗疫物资提供应急中转仓储和应急仓储运营服务;同时,春节及疫情期间,超过12000名物流仓储和快递人员、5800多辆运输车辆坚持工作,不仅高效将抗疫物资运往湖北,同时在全国范围内保障民生需求。这些背后,都是基于苏宁物流大密度基础物流网的优势和仓配一体化的高效率。

仓网本地下沉 终端服务向二三线外下沉

完善的全国性基础设施布局是苏宁物流此次疫情中保障“绿色通道”高效畅通的坚实后盾。以“区域中心仓+前行仓+前置仓“模式,苏宁物流+天天快递形成的快运、快递干支线,以及下沉到社区、乡镇的末端网络,在全国已经构建起如 “1 小时场景生活圈”、“6 小时城市服 务群”、“24 小时乡镇服务圈”。

在本次疫情中,部分城市和乡镇实施封城、封路,众多市民采取网上购物模式补充口粮,对物流行业的效率和质量要求进一步提高,对物流的发展模式也提出了更高的应用场景要求,更加突出了前置仓的重要性。

前置仓是基于消费者体验和供应链协作下的重要环节,将门店和仓储和二为一,避免异地和远郊发货带来的延迟,尤其是对解决配送“最后一公里”有着关键作用。而想要提高效率,是必要加速本地社区的覆盖,苏宁小店、盒马鲜生、每日优鲜等是目前运营品牌的代表。譬如,苏宁小店+前置仓的组合模式已经能覆盖“1小时场景生活圈”,保障零食、酒水、干调、日化等生活所需30分钟、1小时内配送到家;疫情期间支持“无接触配送”,让消费者免除口粮担忧并降低接触感染风险。

除了前置仓本地下沉,疫情也让行业看到了一二线城市外的服务需求。一二线城市之外的消费人口尽管相对一线城市无法在消费力上占优,但是基于电商网络的普及和消费文化的普及,一二线城市外已经成为零售巨头的下沉重心,同时也是物流行业服务下沉的重心。

比如苏宁物流在县镇市场覆盖的苏宁帮客县镇服务中心数量逐步增长,疫情期间,苏宁帮客县镇服务中心除保障乡村用户“24小时送装”服务外,还投入到各地防疫定点医院、监测点的建设中,相继完成天津人民医院、无锡宜兴医学观察区、内江市第六人民医院、泰安东平人民医院、烟台莱山区第四人民医院等疫情隔离区空调、热水器等电器的免费安装,为医护人员提供更好的抗疫环境。

此次疫情对物流行业影响很大,同时也督促物流行业向更高效的方向转变。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目前疫情近入转好阶段,物流发展创新的春天、抗疫胜利的春天正在慢慢到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