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连线1+1 高效协同·打赢疫战”会议如期召开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2-27

2020年2月26日,由中国建筑业协会主办、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数字连线1+1 高效协同打赢疫战-建筑业奋力打好控疫情和促发展两场战役”电视电话会议如期召开,由《筑梦新时代》栏目组提供媒体支持。会议主要对全国疫情防控及复工环境纵览、疫情下企业安全快速复工的挑战和应对措施、疫情下企业支持项目复工的难点和应对方法、疫情下安全管理项目现场的挑战和应对举措、企业疫情防控数字化解决方案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伊始,广联达新建造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数字施工BG组织营销部副总经理应春颖作题为《全国复工政策分析及企业应对措施》主题演讲。她主要就政策解读、建企应对和专业建议三个方面进行环境纵览。第一,政策解读方面涵盖合同变更、造价调整和开复工及防疫政策;第二,建企应对方面涵盖总体应对策略和项目防疫手册;第三,专业建议方面涵盖律师观点、造价师观点和行业人士观点。她指出,短时期内,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不可逆的,建筑业企业、弹性薪酬制员工、农民工等受损程度较大,但从长期来看,建筑业将朝着智能化、线上化发展,风险中酝酿机遇。

广联达新建造研究院副院长、高级工程师、数字施工 BG 组织营销部副总经理应春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企业咨询管理部总经理、数字企业研究院副院长张璐分享了企业疫情防控数字化解决方案,并与多位嘉宾进行了互动访谈她提到,要做好疫情防控,第一要务是要掌握疫情相关的数据,只有掌握了真实、准确的数据,我们才好采取相应的防疫措施。疫情防控的数据管理,主要包括人员管理、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和项目复工数据。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企业咨询管理部总经理、数字企业研究院副院长张璐

住建部信息技术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富春发表讲话。他强调,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经济发展是实现这一目标非常重要的任务,同时,关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才是这一奋斗目标的本质。因此,复产复工首先要充分理解和认识这一根本要求,同时还要充分研究和把握新冠病毒的内在规律,将持续防疫和严控交叉感染作为工作重点,通过进一步转变工作方式和生产方式,来加强防控,提升管理效益和生产效益。

住建部信息技术应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部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杨富春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安全卫生研究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医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樊晶光作题为《疫情期间施工企业复工后人员防疫方面的注意事项及建议》主题分享。他指出,疫情期间,企业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首先,企业的各级管理者要高度重视疫情的防控,将防疫工作放在首位,认真落实相关部门对复工复产的政策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其次,企业要依照各地政策和企业需要准备充足的防疫物资,防患于未然,并加强企业内工作环境管理(包括清洁和消毒等)。第三,企业要在管理制度中明确防疫工作的权责利,层层落实到所有员工。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安全卫生研究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医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樊晶光

中建八局一公司工程管理部总经理姬祥,对《企业和项目在人员防疫上的一些管理办法和落地效果》作主题分享。他提出,项目复工后,现场人员的防护是最重要的前提,只有将人员防护做到位,才能保障其他工作的顺利进行。面对疫情,采用数字化技术升级和替代相关业务,既可以减少人员使用投入,又实现快速高效的现场管控,可以说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中建八局一公司工程管理部总经理姬祥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信息中心主任、高级企业信息管理师王梦麟作题为《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后工作模式的创新》主题分享。他提到,此次疫情对每一个施工企业都是挑战与机遇并存,通过这次疫情,企业更加坚定了信心,要建立好完善的信息管理平台,尤其是针对建筑全过程的数字化管理。通过项目之间以及企业与项目之间的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在当前严峻的形势下有效的进行远程工作安排。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信息中心主任、高级企业信息管理师王梦麟

重庆大江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姚斌,对疫情期间资源统筹、物资、资金方面的挑战和应对举措作主要分享。他指出,除人员之外最大的挑战是资源问题。企业一旦复工,各个工程项目就要面临着工人进场、物料采购、机械设备进场、资金周转等各种资源的配置,资源供给的充足与否直接关系着建筑企业的复工能否真正开展。特殊时期的复工,企业争取来的每份材料、每一份资源都要付出更高的代价,此时更需要良好的前期系统策划,要借助数字化技术手段实现各个项目的精益化管理,运用精益建造的思想,利用最小的资源投入实现企业管理的效益最大化。

重庆大江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姚斌

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黄深红,就疫情期间企业对项目支持和管理方式的转变,提出了几点建议。他强调,企业管理层最重要的是要正确认识本次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影响,识别相应风险,并积极采取行动,协助项目加强管理、降低风险,最终度过这段艰难的时期。特殊形势下,各个项目往往都在物资和资金方面面临很大压力。企业层面要发挥统筹作用,在企业范围内协调和配置包括物资和资金在内的各项资源,保障各个项目部复工之后顺利推进施工相关的各项工作。

广西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黄深红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袁正刚发表讲话。他指出,用科技创造美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是广联达的使命之一,每一位广联达人都为之努力奋斗,相信建设美好生活环境,也是每一位建设行业参与者的期望和愿景。针对疫情带来的特殊影响,公司内部提出了“防疫情,干事业”两手抓的工作指导思想,让科技力量,数字化技术在防疫一线发挥力量。为了保障复工顺利,公司针对性的从上百款产品中选出对复工疫情防控、质量安全保障、进度管控,物资管理等密切相关的产品十几款发布了免费使用的专项计划,支持行业利用数字化技术保复工。此外,袁正刚总裁倡议行业内的科技企业,一起行动起来,针对疫情和项目复工需要,积极贡献自己的技术力量,充分的整合资源,参与到项目建设中来,加快建设行业的数字化进程,使中国建设行业在全球建设领域实现质的跃升。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袁正刚

最后,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王铁宏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对于做好“防疫生产两不误、经济民生双手抓”肩负着重大责任。如何在打好“控疫情 ”战斗的同时,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吹响“促发展”的集结号,是我们每一个建筑业企业所面对的紧迫任务,也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组织的共同努力。他表示,建筑业企业,要树立起“每一个项目现场都是一个前沿阵地”的战斗意识,既要保证员工的身体健康,确保项目现场不发生疫情,又要抓好项目的管理,积极推广应用BIM、物联网等新技术,在特殊时期保质量、保安全、保进度。他建议,政府主管部门要从政治和战略高度解决建筑业面临的环保政策执行“一刀切”、建材价格上涨、疫情爆发三重困境叠加问题,缓解就业形势,提振经济信心,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行业协会一定要发挥出自身的独特作用,关心关爱建筑业企业和广大的建设者,宣传好在抗击疫情中建筑业的突出表现,积极主动反映广大建筑业企业的诉求。

中国建筑业协会会长王铁宏

疫情当前,作为建筑业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严格执行地方政策,加强企业人员防疫,有效组织复工复产,是责无旁贷的事情。本次会议邀请各方专家代表,对奋力打好控疫情和促发展两场战役具有积极意义。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