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抗疫捐赠“绿色通道”,南开学子重新认识苏宁物流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2-27

1月26日,大洋彼岸科比坠机身亡的消息,让全球球迷猝不及防。

事发凌晨,像大多数中国球迷一样,24岁的江瑞欣也是早晨醒来后才得知消息的,但是,酷爱篮球的他来不及悲伤,因为这天他有更重要的任务,一大早从老家湖南常德出发,乘坐高铁赶往工作地南京苏宁物流总部。

一直到几天后的1月30日中午,江瑞欣才发了一条朋友圈:时间的故事,manba out。并配上收藏多年的篮球杂志科比专题照。

从1月26日返岗至今,江瑞欣已经连续工作一个月了。

短暂的春节,与父母团聚只有3天

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到来,就像科比的突然离开一样,一个城市也如此,长江中游的这座城市,疫情突然爆发,来势汹汹,大年29,武汉封城的同时,防控物资也全线告急!

作为物流人,此时的江瑞欣太清楚物流的重要性!

江瑞欣毕业于南开大学物流专业,2018年入职苏宁物流快递事业部运管中心,四年的专业学习,再加上2年的工作实践,让他明白,这种紧急突发事件中,物流就像打通一个病人的血液循环一样,事关生死。

口罩紧缺、消毒液告急、生活物资抢购,就连各大超市的方便面都一扫而空。如果物流跟不上,即使厂家、商家有货也补不上;社会的爱心捐助,也送不到湖北一线。

正如江瑞欣所希冀的,全国物流行业紧急动员,苏宁物流也迅速响应,于1月25日开放了援运救助物资的“绿色通道”。

此时正是大年初一,江瑞欣所在的工作群里,不断刷新各种物流信息和需求,经理韩松和在岗同事们忙得不可开交。

“从疫情形势来看,他们会越来越忙,必须回去支援!”大年初一下午,江瑞欣决定第二天就赶回南京。

这个决定让父母很是不舍,儿子大年二十八才到家,仅仅待了三天,毕竟他一年都没回老家了。

对父母愧疚之余,江瑞欣也稍稍感到一点安慰。回家这几天,正好都待在家里哪儿也去不了,每天与父母一起,三个人一起做饭、聊天、看电视,自从上大学后,就再也没有像这样跟父母安静的、纯粹的相处了,这是一段很好的陪伴时光。

大年初二,天还没亮,江瑞欣就辞别父母,从老家湖南常德出发了。

这一场特殊的战疫,最辛苦的是司机师傅们

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江瑞欣前半个月在南京租的房子里办公,隔离期满就立马回到了公司。

工作琐碎、繁杂、紧迫,尽管他所参与的只是“绿色通道”中的一个小环节。

早上7点,南京,窗外还是一片灰色,江瑞欣就从床上爬起来,打开电脑和微信,查看是否有新的运输任务、跟进正在进行的任务。他要从公司客服处调取客户需求,协调各地区运输力量,与各大区负责人、网点负责人以及司机沟通细节,与地方职能部门沟通通行证事宜,给捐赠方反馈进度,与接收方沟通交接地点、方式以及时间……

半夜凌晨,捐赠方和接受方打电话联系他是常有的事,所以,晚上睡觉,他也把手机铃声调到最大,“不能漏接任何一个电话和信息”。

特殊的工作内容,特殊的工作方式,作息完全被打乱了,江瑞欣本来睡眠很好,也开始时有失眠。方便面成了主餐,有时刚泡好,一个电话打过来又忘了吃。当手头任务暂时完时,他会给自己炒个蛋炒饭,配上母亲临走时塞到行李箱的手工辣酱。

2月5日,天津迎来了2020年的第一场雪,恰在此时,江瑞欣收到了一个来自天津的需求,蓝月亮集团捐赠十吨消毒液、洗手液送往武汉。

天津是江瑞欣母校南开大学所在地,看到大学同学发的下雪照片,他在联系负责此次运输的天津司机师傅时,特意叮嘱他雪天路滑,要注意安全。

“我做的微不足道,最值得感念的是奔跑在一线的苏宁物流和天天快递的司机们,他们最辛苦。”

的确,在江瑞欣手机和电脑的另一端,是无数货运司机和快递员星夜兼程奔向抗疫前线的身影。从天津到武汉两次出征的王明明师傅;穿行呼和浩特和乌兰察布两地,装运4吨防疫物资到赤峰多家医院的奇白羽师傅;5000公里往返青岛和武汉的孙刚、张立群这对“天天兄弟”……

使命必达,不负重托;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

江瑞欣工作照

一场断断续续看了四天的篮球赛

苏宁物流“绿色通道”是社会公益组织与湖北之间的桥梁,将前者的捐赠物资安全快速送达所需地区:“捐赠方的需求全力满足,接收方的需求最大限度满足。”

可是在湖北封城、各地封路的情况下,也有少数需求没法完全满足。

2月16日,NBA全明星扣篮大赛直播,要是往常,江瑞欣第一时间必看,还要跟虎扑社区的球友们兴致勃勃地讨论赛况。但这天,他完全顾不上,因为此时正在处理一个棘手的任务:河南南阳某公益组织捐赠了一批消毒酒精,定向捐给武汉市中心医院,但遇到了麻烦。

南阳毗邻湖北,感染人数多,管控严格,江瑞欣先是找了南阳当地的运输资源,未果。后又调度郑州的运输资源,车辆、司机、口罩防护服等一切准备就绪,但依然因封路、隔离等原因没法完成运输。甚至辗转调用了当地统战部的运输资源,都没有突破封路这个难关。最后,经反复沟通,捐赠方只有改变捐赠对象,将物资辗转送到了孝感的几家医院。这一任务,江瑞欣前前后后不知道打了多少个电话,用了将近4天时间。

那场精彩的扣篮大赛,他是趁深夜断断续续看完的,也花了4天。

特殊的工作体验,重新认识苏宁物流

这一个月的工作内容,与原来的内部管理工作有很大不同,也让江瑞欣更全面、更直接、更深入地认识了自己的公司。

“好在苏宁物流早有准备。”他说,“近些年,苏宁坚持‘春节不打烊’,物流要落实不打烊的最后一公里。”此次能够迅速响应各方物流需求,是因为苏宁物流早已布局了“区域中心仓+前行仓+前置仓”的仓储模式,以及“苏宁物流+天天快递”形成的快运、快递干支线运力资源。

“我为自己是苏宁物流人自豪,这次疫情让我重新认识了苏宁物流人的责任与担当,每个人都在努力。”

截至2月26日,江瑞欣共处理完成了59件苏宁物流“绿色通道”运输任务,消毒液50吨、医用酒精50吨、医疗座椅20吨、洗手液5吨、蔬菜100吨…..源源不断的物资送往湖北。

与此同时,疫情期间,苏宁物流总计12000名仓储和快递人员坚守岗位。

一个月来忙于援运协调,让热爱篮球的江瑞欣在篮球方面总是慢人一拍,悼念科比的朋友圈晚了四天,观看扣篮比赛拖了四天。如今,已经两个月没有打篮球了,江瑞欣希望疫情早点结束,用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赛,来怀恋科比。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