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国产:重塑中国汽车竞争格局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2-28

近日有消息传出,特斯拉将调整国产Model 3的起售价,由于能够享受到新能源汽车购车补贴,起售价由原来的约35.6万最低将至30万左右。

此消息发布后,特斯阿里的股票一路上涨。有业界人士分析认为,特斯拉的降价举动,把抢占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野心展现的淋漓尽致,这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将会产生重大影响,甚至可能改变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

特斯拉有望重塑中国汽车行业竞争格局随着Model3和ModelY未来产能爬坡逐步完成,成本、价格进一步下降,开源证券分析师测算,两者在国内具有百万量级的潜在市场。

特斯拉国产对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一方面,国产特斯拉降价后,以BBA为主的豪华品牌将最先受到冲击,若特斯拉Model3进一步降价(如低于25万元),由于性能优势与出色的经济性,很可能会冲击到20万以内的经济型轿车。

另一方面,特斯拉国产,对自主新能源汽车企业形成极大的示范效应与竞争效应,将因此推动自主新能源车企进一步加快产品的升级迭代步伐。

开源证券分析师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有望形成“外资先发领先,自主加速赶超”的局面,核心原因在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先企业没有相当长时间的积累,后发企业追赶难度低;

中国有着极丰富的工程师资源,可以进一步提升追赶速度;中国完整、自主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体系也为自主品牌车企的成长提供了极肥沃的土壤。

百万辆级市场待挖掘

特斯拉的核心优势主要在于两方面:一是其优异的辅助驾驶性能;二是各种功能优化带来的低能耗、长续航能力。

优异的辅助驾驶能力

开源证券分析师根据特斯拉官方消息,目前已有超过60万辆配备“完全自动驾驶硬件”的特斯拉车辆在行驶。其辅助驾驶系统在自动跟车、自动泊车以及紧急情况处置等方面表现优异。

Autopilot3.0硬件能够处理来自8路摄像头同时工作产生的每秒2300帧图像,是Autopilot2.5处理能力的21倍。

除了特斯拉的研发优势以外,特斯拉还在数据采集上有着极大的优势。

卓越的能耗水平

开源证券分析师根据美国能源部门官方公布的EPA数据,截止2019年底,特斯拉Model3是有史以来能效水平最高的电动汽车。

Model3在美国5年期持有成本比肩凯美瑞

特斯拉Model3自2017年上市后,以其优异的性能与极具竞争力的价格,受到市场追捧。

销量也逐季增长,2019Q4销量达9.255万辆,已经远超奥迪A4、宝马3系以及奔驰C级等竞品。

Model3/Y在中国潜在需求或达百万辆

Model3与奥迪A4L的2019款40TFSI对比,考虑燃料成本、保养费用、残值率等因素,以3年6万公里的行驶里程作为前提假设,在动力性能占优的情况下,Model3的平均每公里使用成本比奥迪A4L低5.5%左右。

2020年1月7日,在国产特斯拉Model3的交付仪式上,埃隆马斯克宣布中国制造特斯拉ModelY项目正式启动。

目前,ModelY已经开放预订,后驱长续航版预售价格为44.4万元;双电机长续航版预售价格为48.8万元;双电机Performance高性能版预售价格为53.5万元。

与美国类似,中国消费者更偏爱有着高坐姿、大空间的SUV车型,预计正式上市后,将会受到市场追捧。

ModelY与Model3同平台生产,且共享大部分零部件,成本优势显著,我们预计国产版ModelY后续仍有降价空间。

特斯拉有望改变中国乘用车行业竞争格局

冲击传统乘用车价格体系

由于受各种历史因素影响,我国市场乘用车整体价格较海外略高,尤其在中高级乘用车领域。

推动自主新能源汽车加速升级选代

特斯拉国产,对自主新能源汽车企业有着极大的示范效应与竞争效应,有望因此推动自主新能源车企进一步加快产品的升级选代步伐。

2012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排名前五的企业分别为三星、联想、苹果、中兴、华为,其市场份额分别为174%、11%、9.8%、9.1%以及8.7%,而到2018年,三星手机已经逐步退出中国市场,华为占据中国智能手机第一名位置,市场份额达26.4%,第2-4名的OPPO、vivo以及小米均为内资企业。

核心自主品牌已加快行动步伐

中国自主品牌新能源车企主要分三类:传统燃油车自主品牌,如上汽、广汽、吉利;第二类是较早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的电池企业,即比亚迪;第三类是近些年成立的新造车企业(造车新势力),其代表企业有:蔚来、小鹏、威马以及理想等。

目前,自主新能源车企已取得一些初步成绩:由于电池技术积累深厚、成本管控能力强,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已得到市场的一定认可,2019年其新能源汽车销量达22.95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22.72万辆,国内领先;

蔚来、小鹏、威马也进步显著,蔚来汽车2019年销量超过2万辆,ES6获得消费者较多好评,小鹏汽车(G3)交付童约1.66万辆,威马汽车销量接近1.7万辆,在成立时间较短且自建工厂的背景下,威马汽车取得这一成绩实属不易。

在补贴大幅退坡与特斯拉国产降价的双重压力下,自主新能源汽车正进一步加快行动步伐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比亚迪2020年将推出旗规轿车一一汉

在2019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比亚迪展出了其概念跑车一一比亚迪e-SEEDGT,采用最新的Dragon Face2.0家族设计语言,外观令人印象深刻。

2020年初,比亚迪发布其旗舰轿车“汉”的外观图片,其中,汉EV的外观即借鉴了e-SEEDGT概念跑车的设计,汉DM则延续了共Dragon Face的外观造型。

比亚迪汉EV搭载了极富成本优势的电池系统一一“刀片电池”。

蔚来推出EC6对标特斯拉ModelY

2019年12月28日,在蔚来NIODay大会上,蔚来汽车发布了第三款量产车EC6,其定位于智能电动轿跑SUV,EC6前脸与ES6基本相同,但其风阻系数只有0.27Cd,低于ES6的0.28,EC6也与ES6同平台生产。

小鹏推出首款中高级轿车P7对标特斯拉Model3

2019年11月广州车展上,小鹏P7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格为27-37万元。

2019年12月,小鹏汽车发布了小鹏P7的入门版本车型一一后驱长续航版的预售价格为24万元,相比后驱超长续航版在预售价格上减少了3万元,其NEDC续航里程为550+km。

中国拥有良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基础

在多年的政策推动、产业扶植下,目前,我国已经形成比较完整、自主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体系(和传统汽车不同,传统汽车行业自主零部件企业和外资企业在技术、规模上差距均较大)。

特斯拉驱动汽车供应商重构

传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迎来新机遇

2019年,中国乘用车总销量达2136万辆,同比下滑约9.2%,另外,根据公安部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国私家车保有量达2.07亿辆,即千人保有量约150辆。

中国车市即将步入“存量竞争”时代,在此背景下,传统车的供应商格局将进一步固化,传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的扩张将会非常艰难,对于处于弱势地位下的自主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汽车零部件市场的总份额仅约30%),更是如此。

特斯拉作为全新的汽车行业参与者,在给消费者带来增量选择的同时,也给传统汽车零部件公司带来了增量的机会。

新产品,新体系

特斯拉仅有约43%左右的物料成本与传统汽车重叠,而大部分物料均为全新产品,这将带来巨大的供应链价值。

一大批供应商有望跟随特斯拉成长,并进一步扩大客户群,最终有望成为细分行业全球龙头或领先企业。

特斯拉的国产,冲击的不仅仅是同价位车型的销售,更是对错位价格产品的波及,以及整个汽车产业链多个方面的潜在影响。

开源证券分析师已经不能仅仅把特斯拉当做一个汽车品牌,因为它的不同,因为它的重新定义,特斯拉已经有了更加普适性的价值,更像是一个带来全新体验的生活品牌。

天眼查数据显示,特斯拉中国所属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有一次天使融资历程,成立日期为2018年5月10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