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孚科技解读:新冠黑天鹅突袭,人才公司六大生存法则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2-28

作者简介:侯正宇,畅销书《平台化管理》作者,欧孚科技创始人

2020年武汉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当前形式尚未明朗,为了加强疫情防控,做好隔离和排查,不少企业都选择了延迟复工。突然间,马路上、地铁里、商场里和高铁上都空荡荡的,整个中国经济好像按下了一个暂停键。疫情短期内会对中国经济带来很大冲击。企业在复工以后,初期也会面临客户违约、人员短缺、招聘困难、人工成本负担中等不确定因素。这些宏观经济因素,对于日益依赖充足劳动力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更是提出了新的挑战。

新冠“黑天鹅”将会改变用户行为习惯,在一定程度上,对有数字触点的企业,非接触性、非聚集性的行业以及个体崛起更有利,尤其是在如何加速数据和管理的融合方面。随着疫情防控的不断深入,远程办公将逐渐兴起,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有望加速推进。在一体化的云端办公平台基础上,整合社会数据和资源、完善配套云端办公制度等措施,将助力企业尤其是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业务,保持业务正常运行。与此同时,人力资源HRO系统与各地政府数字化人力资源智慧产业园平台的数据对接,实时掌握各地疫情数据、政府返工政策和社保缴纳信息,将为疫情防控中业务不停歇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伴随着信息化和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数字技术与生活的深度融合。我们需要运用数字技术与人们的生活建立更深入、更有意义的关系。这次疫情将数字化管理提升到人力资源行业发展的战略高度,除了形成新的价值生态,这些企业还以造福社会为己任,探索解决各种经济发展挑战,为社会发展和进步创造条件,开启更广阔的空间,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那么,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疫情将对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信息化带来那些“危机”与“机遇”?

危机

此次疫情对于传统的服务业和制造业影响很大,尤其是交通运输、住宿餐饮、娱乐、旅游等传统服务行业。2019年仅春节假期7天餐饮、旅游、电影等收入超过1.5万亿元,而这些行业今年春节期间业绩全部搁浅。即使第一季度疫情传播得到控制,上述行业难以迅速完全回复,预计要到第二季度,相关产业才能充分释放。最后,因武汉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持续扩散,导致全球很多国家都对中国实行了交通管制,对外出口产生不少影响,这将会对下行中的中国经济造成重创。在疫情与国际环境双重压力下,传统服务行业的危机,将会波及到人力资源行业,对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业绩造成重创。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将面临现有客户持续降价,工资垫付,以及缓交社保等要求,将面临潜在客户开拓艰难的情况,同时还将面临员工返工受阻和招聘困难等问题。

机遇

在疫情危机的同时,钉钉、企业微信等主流办公软件下载量显著提升。疫情防控期间流量暴涨一度使得钉钉、企业微信等在线办公产品承压。企业微信数据显示,开工第一天,数百万企业使用企业微信,数千万用户使用企业微信远程办公,同时几十万场会议在企业微信召开;钉钉方面的数据显示,超过1000万家企业组织在钉钉数字化平台复工。但是,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仅仅使用这些办公协同软件并不能满足我们的在线业务需求。欧孚科技的员工共享平台和人力资源数字化集成系统,包括欧孚视聘、招聘管理、薪税系统、个税系统和灵活用工结算系统五大模块,满足人力资源企业业务各种需求,助力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疫情危机下提高线上管理效率,线上开展业务,动态配置劳动力供需。

新冠黑天鹅突袭下,一些新技术将迎来较大的发展机遇,一些新趋势将促使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全面进行数字化和平台化转型。在新冠疫情冲击下,我们总结了以下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六大生存法则:管理流程化、业务数字化、员工共享化、招聘网络化、营销社群化和服务智能化。

1、管理流程化

疫情防控,减少流动,导致多数员工必须居家办公,这对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传统的线下管理模式造成很大冲击。在疫情进入拉锯战的同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管理将加快进行流程化梳理,通过HRO SaaS系统和财务结算SaaS系统等数字化工具有效工作。短期内,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对HRO SaaS和 财务结算SaaS的应急需求将急速上升。应用HRO SaaS系统进行云端办公的工作习惯将迅速养成。人力资源技术企业将加速布局,助力更多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疫情防控中进行数字化转型。视频招聘、智能薪酬、云端人力资源管理等技术软件服务将呈现加快发展的趋势。我们欧孚科技的相关产品适时开放了免费窗口,让更多人力资源机构以更低的成本尝试HRO SaaS系统这种新兴及时软件技术产品服务进行流程管理。

2、业务数字化

疫情期间,除了远程办公SaaS软件表现突出意外,未来企业自身业务运营中的数字化趋势可能加速渗透。数据是发展最重要的驱动力之一,数据的获取、积累、沉淀和运用会帮助企业建立正确预期,取得运营和增长所需要的正确数据洞察。在疫情防控的当下,基于数据的目标驱动决策与判断将成为发展趋势。系统化关注整个数据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是发挥数据价值形成数字经济工作的重中之中。

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业务数字化离不开数据能力共享平台的快速建成与投入应用。搭建数据中台将助力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提供高度统一、标准化的共享服务,前台业务部门作为敏捷、灵活的小型“作战部队”,通过数据中台这一“航母舰群”赋能,提升各一线团队之间的信息共享能力、业务协同能力和经验沉淀能力。中台的快速发展驱动组织共享服务平台的发展,提炼各业务的共性需求,赋能前端业务单元,避免重复造“轮子”。

数据说话,到数据驱动,欧孚科技为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打造系统化的数据中台,将人力资源服务企业的共性需求进行抽象化提炼,为人力资源机构提供平台化、组件化的系统能力,以接口、组件等形式共享给各业务单元使用,使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可以针对特定问题,快速灵活地调用资源构建解决方案,为业务的创新和迭代赋能,解决了多业务系统集中整合等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发展中的难题与瓶颈,提升了管理的整体效能。

3、员工共享化

日前,阿里旗下的盒马生鲜推出共享员工模式,开启了对员工“使用权”的让渡行动。受疫情影响,以西贝为代表的传统餐饮企业出现“开工荒”,而以河马代表的生鲜电商天天都过“双十一”,出现“用工荒”。在这样的非常时期,盒马首先开启了一场救人亦自救的抗“疫”行动,率先提出传统餐饮企业员工赴盒马上班,1200余人加入盒马的临时用工队伍。业界普遍认为,员工共享化将会是未来10年中国在人力资源供给方面一个最大的变化。

员工共享化将助力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通过平台系统和数据智能应对“黑天鹅”事件,及时匹配市场劳动供需关系和优化劳动力的效率,随时完成劳动力的再配置,使得劳动力的价值达到最大化的动态平衡。

这次疫情下,欧孚科技及时搭建员工共享平台,建立企业与企业之间调配人力资源的桥梁,构建企业与企业之间人员流动的智能灵活用工结算系统,可以做到按单结算、按件结算、按时结算等灵活结算方式,满足不同企业的酬劳结算要求;同时解决企业之间人力资源再匹配过程中的用工风险,在劳动关系、风险规避之类的问题上提供人力资源专业解决方案和成熟应对机制。

4、招聘网络化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政府禁止举办各类现场招聘活动,并引导企业将就业信息在线上发布渠道,通过线上渠道宣传推介招聘信息。网络招聘、视频招聘、远程面试和岗位匹配推送等线上求职招聘对接服务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积极使用“视频招聘”和“视频面试”等网络视频人才对接新形式。招聘平台加招聘管理SaaS的无缝对接和协同实现网络招聘服务平台全覆盖,招聘流程全管理,为供需双方搭建桥梁,更好地为企业引进人才、为求职者提供就业服务。

疫情期间欧孚科技免费开放欧孚视聘、招聘管理SaaS和电子合约等技术产品,帮助客户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少招聘面试的面对面接触,保证面试通过以后线上签约,极速入职,提高企业招聘效率。招聘系列产品推出后,欧孚视聘和欧孚云的客户注册数量较往年同期呈现数倍的增长。

5、营销社群化

疫情防控对传统人力资源机构传统面对面的销售模式带来较大冲击,当前,人力资源机构的销售模式呈现社群化发展趋势。社群营销基于网络社区营销及社会化媒体营销,使得用户连接及交流更为紧密。网络社群营销的方式,主要通过连接、沟通等方式实现用户价值,营销方式人性化。基于信任和共识,由用户自己主导的商业形态,可以获得较高用户价值,降低交易成本。

通过人格化赋能,话题和内容能力来打造超级IP,营造营销的势能,最后通过流量沉淀和流量运营,实现更大的增量和销售的转化。找到正确的用户,运营种子用户,打造核心圈层,进行圈层裂变将成为营销社群化的关键。好的产品和服务是场景下的产品和服务,没有绝对的刚需,只有场景下的刚需。场景化塑造,从场景切入营销将成为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新兴营销方式。选择从最容易突破的场景入手,持续进行内容运营,不断进行价值输出,形成圈层生态,同时搭建好系统平台,做好分成和提成机制,完善平台规则,彻底解决线上销售转化问题。

6、服务智能化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成熟,在更多行业和领域得到广泛运用,为了将感染的风险降到最低,在一线工作中投入智能机器人取代部分人力是一个非常好的思路。智能机器人可以减少人与人的接触,提高效率,尤其是一线员工必须到岗的工作可以用人工智能机器人替代。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在进行流程化、信息化、系统化梳理的同时,将加速布局服务智能化,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高效服务客户将成为趋势。例如 ,无接触外卖配送、无人机物流、智能客服、智能呼叫中心等智能解决方案将为传统依靠劳动力的人力资源服务提供加速发展的驱动力。

无论春天还有多远,黑天鹅终将飞走,在疫情管理事件中,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要减少因管理习惯带来的阻力,通过有效的数字化工具提高云端运营效率,构建数据智能进行业务合理的预期,通过共享员工平台进行完成人力资源及时优化配置,解决客户企业的待岗员工负担。管理流程化、业务数字化、员工共享化、招聘网络化、营销社群化和服务智能化不仅是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自卫反击新冠黑天鹅的求生之路,也将是宏观经济下行期又遭受疫情重创的双重压力下人才公司逆境发展之道。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