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进入印度就能赚钱?到外卖行业好像不灵了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3-13

自从各大互联网公司发现印度这块宝地之后,许多企业在各个领域争相进入。这块“神奇”的土地也确实没让互联网行业失望,从各大手机品牌到相继入局的电商,似乎只要是互联网企业进去就都能尝到甜头。

于是外卖行业也不例外。作为人数仅次于中国的人口大国,印度的外卖市场被多方看好,认为其中蕴藏着巨大潜力。在他们看来,如果外卖生意能够在印度做大做强,那么印度也能成为仅次于中国的第二大外卖市场。

于是我们看到Uber、亚马逊、美团、阿里、腾讯纷纷入局。 有的是直接进入,有的是对其他外卖企业进行投资。然而实际情况却不似想象中那般顺利。因为每月有高达2000万美元现金的消耗,Uber不堪重负,本月Uber在印度的外卖业务Uber Eats以2.06亿美元的价格被出售给外卖公司Zomato。

Uber退出后,亚马逊急切地想要进入。此前,亚马逊已经针对两小时送货服务对供应链进行了大笔投资,并计划在收取佣金方面降至竞争对手的50%。然而印度本土早有Swiggy和Zomato两大巨头,它们有成熟强大的配送网络。尤其是印度最大的外卖企业Swiggy,在超过500个城市有配送网,合作伙伴超过16万个。即使亚马逊可以靠降低佣金来获取关注,但这显然不是长久之计,亚马逊需要尽快在印度的外卖市场上找到适合自己的盈利途径。

而中国企业介入印度外卖市场的方式则更加“委婉”。阿里巴巴、美团、腾讯、携程相继现身。早在几年前,阿里和美团就分别向Zomato和Swiggy注资,腾讯也与Swiggy有联系。而就在近日,Swiggy完成了新一轮1.13亿美元的融资,美团参与其中。Zomato则获得了来自蚂蚁金服允诺的新一轮2亿美元的投资,而蚂蚁金服的持股比例已近29%。

可以看到,外来的外卖企业在印度显然没像其他进入印度的互联网企业那样迅速站稳脚跟且风生水起。 要么是像Uber那般黯然离场,要么是还在找寻盈利模式,要么就像中国企业这样选择投资入股印度的外卖企业。

这种现象不是单一的原因造成的。一方面,印度本土已经有外卖企业,并且规模不小。而在印度虽然人多,但点外卖的人实际上并不多,主要还是大城市的白领。因为印度的小吃摊遍布各处,而印度人的饮食习惯决定了他们习惯到各种摊位上去吃东西。印度的摊位已经成为了一种“饮食文化”,既然食物触手可及,那又有什么必要去叫外卖呢?

这一点可以从中印外卖企业的数据对比中得到进一步证实。今年2月,印度的两大外卖平台Zomato和Swiggy的月订单量在4000万单上下浮动。而早在去年9月,美团的日订单量已经突破 3000 万单。如果放在同一个量级来比较,那无疑是数十倍的差距。目前印度的人口已经超过13亿,与中国相差不大,可见印度的外卖市场并没有预想中那般“火热” ,或者说本国的外卖企业就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外来的企业似乎有点“多余”了。

但即使如此,许多外卖企业仍以各种形式想方设法挤进印度市场。 毕竟有无数的先例证明了资本力量的强悍,或许也能强悍到足以改变印度人不爱叫外卖的习惯。

今年年初,谷歌与波士顿咨询联手发布了一份关于印度食品科技的报告。报告显示在过去 5 年间,印度外卖行业的总投资额增长了 25 倍。到 2022 年,印度的外卖行业规模将达到 80 亿美元(合人民币 560 亿元)。当然这远远比不上中国外卖市场目前约6000 亿元的规模,但是许多主流资本仍愿意赌一把,如此看来印度的外卖生意虽不好做,但还是比较有前途的。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