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美国少儿编程渗透率高?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3-20

牛津大学曾发布一个报告,预测在未来的20年里,即人工智能时代,有一半的工作将被机器所代替。

(来源于牛津大学报告)

编程是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语言,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数据显示,2019年美国已有超过44%中小学生在学习少儿编程,而中国的少儿编程渗透率不到1%。为什么美国少儿编程的普及率能那么高?细细研究,或许能给中国少儿编程行业一些启发。

教育环境的支持度

美国开始推广少儿编程大约是在2013年前后,时间并不是很长,但比中国早了差不多5年时间。美国政府和美国科技界具有影响力的人物都认识到编程的重要性,并且愿意站出来推广编程。

2013年12月,数百万的美国K-12孩子们参与了奥巴马总统倡导的全国范围内的题为"Hour of Code"的活动。微软的比尔盖茨和Facebook的小扎也积极投身此次活动中,提供大量免费计算机科学课程教育资源。

2016年1月,奥巴马总统启动了"Computer Science for All" Initiative,计划向每一位K-12的孩子提供计算机科学与数学的教育课程,美国各州拨款总计40亿美元,其中1亿美金的计算机教育专项资金直接拨到各个学区,并要求部分高中必修计算机编程学分。

在众多具有影响力人物的推广下,在大多数美国家庭的教育理念里:计算机编程对于儿童来说其实就是一种用于创造的艺术,其内容包罗万象,从计算机场景游戏和手机APP乃至计算机模型统统都可以囊括在这种艺术创造的范围之内。不仅如此,他们同时也认为:计算机编程是像阅读和写作一样应该被孩子拥有的最基本的能力之一,不管孩子以后选择的是怎样的职业。

美国教育理念环境对编程教育的高支持度,是美国少儿编程能快速大范围推广的重要原因之一。中国少儿编程目前还处于市场教育阶段,从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到,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编程教育学软件及游戏的开发和推广,才真正掀起中国少儿编程热度。中国家长的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大范围上对编程重要性的认知还较为欠缺,需要更多公众性人物的推广和普及。

中美教育体制截然不同

中美教育体制的截然不同,让中美少儿编程的普及速度、少儿编程企业发展方向完全不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少儿编程以 2C 教育培训服务模式为主,而美国则以2B 或 2C 教育软硬件工具的销售为主要商业模式。

中美商业模式的不同主要是因为中国教育是"考试制",美国教育是"申请制"。中国通过统一的选拔性考试遴选人才,各高校基本没有招生的决定权,考生填报志愿后由国家统一安排投档。而美国高校的诸多评判标准中没有一项是统一的、选拔性的考试,会包含如推荐信、丰富的课外活动、突出的领导力、出色的面试等内容,招生决定权在各高校手中,学生逐个申请高校,由各校自主裁决。

美国高等教育相关的评估环节,SAT/ACT/AP 等标准化考试以及各高中的校内考试成绩并非是第一影响因素。学生更愿意在课外活动、推荐信等含金量更高的考核指标方面下工夫。 这些因素从根本上决定了美国缺乏形成巨大教培服务市场的土壤。除此之外,人口少、 人力成本高等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美国重人力、重运营的教培服务行业的发展。因此,可以看到全美最大少儿编程服务公司 Tynker ——美国地区注册人数 2,250 万人,是编程教育软硬件工具平台科技公司。在美国,对少儿编程重视,并有先进的工具平台,就能让少儿编程更好地普及全国。

中国高考选拔性考试制度,让考试辅导培训成为大部分学生与家长的刚需。国家推行中小学减负令和素质教育改革,校内的应试教育持续弱化,学生和家长转战校外培训辅导,进一步推动了应试考试培训辅导市场的发展。目前,编程教育还未成为全国通考的基础学科,只在浙江、重庆等少部分城市纳入中高考,加之原本的语数英等学科教育的任务繁重,很多学生和家长无更多心力顾及编程这门"未来学科",导致中国少儿编程教育渗透率增长不如预期。

中美教育体制的不同,让促进中美少儿编程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不一致的。中国少儿编程与高考学科强相关,目前少儿编程还未成为全国普及的学科教育,渗透率自然低。

中国少儿编程发展

未来三年,中国少儿编程教育将在中国教育体制国情下飞速发展,全国渗透率或达30%。推测的主要来源是:一方面国家政策推动速度在加快,另一方面是少儿编程企业已探索出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国家出台鼓励中小学少儿编程发展的政策频率在增加,并且对于人工智能专业的重视也是越来越高,如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2月份印发的《关于"双一流"建设高校促进学科融合 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的若干意见》,这将进一步推动少儿编程行业发展。

2017年起涌现一批少儿编程企业,经过几年发展已有企业探索出适合中国教育环境的成熟商业模式,比较看好的是以AI技术为核心的和码编程、核桃编程。编程行业依附计算机,是人与计算机的交互,更注重实践练习,通过AI技术开发互动课件不但更适合孩子学习编程,还能经济规模最大化。一对一直播或者一对六小班课形式,对师资的要求过高,难以规模盈利。

相对下,和码编程会更适宜中国现阶段的发展。因为其课程体系是结合中国义务教育数学教材和美国K12计算机标准,帮助孩子提升数理思维和掌握编程技能。这样满足了孩子家长对学科成绩提升的需求,又能让孩子为智能时代做好充足准备。在今年开春在线教育热潮下,和码编程即将突破100万,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85个城市,遍布英国、美国、新加坡、加拿大等23个国家地区。市场的热烈反馈也在进一步肯定AI技术下的少儿编程培训模式。

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国少儿编程企业的快速发展,让少儿编程在中国尽早全面普及。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