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对话佰付美:估值10亿的加油APP竟是源于一次糟糕的加油体验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3-27

移动支付已经渗透到消费领域的方方面面,细分领域的蓝海如何把握?

-作者:贾强

-来源:36氪

目前,中国移动支付的普及率高达77%,遥遥领先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而中国的移动支付领域更是个百万亿级市场的大蛋糕,虽然支付宝、微信在移动支付领域是当之无愧的“头牌”,但在移动支付场景化的情况下出现“第三极”不是绝无可能。

36氪陕西就搭建移动化支付场景采访了陕西维纳股份旗下佰付美的联合创始人黄星辰,佰付美主要为加油站搭建线下移动支付场景,为银行、金融机构、加油站等提供SaaS服务。

佰付美:专注加油站线下移动支付场景的搭建

黄星辰一次偶然去加油站加油的经历——由于排队的车比较多,加油、开发票需要等比较长的时间,让黄星辰萌发了优化加油场景的想法,就是这个想法的落地实施让佰付美这个专注于加油站线下场景支付的产品问世。

其实早在2015年维纳股份就看到移动支付市场的蓝海,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微信和支付宝已经开始发力线下二维码支付场景的布局,移动支付逐渐渗透到消费领域的方方面面,黄星辰和他的团队看到了移动支付细分领域的蓝海机会。

而资本对移动支付领域也非常青睐,2015年佰付美项目开始运营时就获得境外投资机构的2500万天使融资;2016年佰付美成功挂牌新三板,连续三年的收入增幅速度都保持在陕西省前十名,并且每年保持在5-10倍的递增速度;2018年估值达到5.5亿,同年拿到由上海德同、陕文投共同投的A轮2亿融资;目前佰付美估值已超过10亿,据黄星辰给36氪陕西介绍,最近将会启动A+轮的融资,而且今年计划从新三板退市,寻求转板、IPO的新机会,明年还将会发起一轮Per-IPO的融资。

为什么要专注于做加油站的线下场景支付,黄星辰给出了这样的解释:一是从大的趋势来说,用户对互联网产品的精准服务越来越依赖,比如叫车大家会习惯性的想到滴滴,基于这样的考虑团队把所有的业务都集中到加油市场;二是看到加油市场的蓝海,加油站是一个高频刚需的消费场景,中国车辆的增长速度及油品的交易量增速都是非常快的;正是基于这两点,黄星辰及其团队决定专心做加油支付的移动场景布局。

立足陕西布局全国 佰付美重点toB提供SaaS

在移动支付巨头支付宝、微信占主要市场的情况下,佰付美洞察到在细分领域可以更好的集中资源来完善支付场景,所以在大的支付市场下切入加油站的单一场景支付,从线上支付转到线下。黄星辰向36氪陕西介绍说:“支付场景的搭建主要考虑两个因素:安全性和快捷性,佰付美APP让用户在车上就可以完成支付、开发票的支付流程,有着很好的支付体验;而且佰付美搭建的线下加油站支付场景用户可以选择多种支付方式,从而帮助加油站导流、优化加油流程达到节省加油站的人员、时间成本的目的。

从2015年产品到现在每次的技术迭代都会对以前版本做优化,现在有很多加油站都已经实现了“无感加油”,基本上用户都可以不用掏出手机,在加油站直接扫描车牌就可以完成加油支付,而且规避了在加油站使用有机的潜在风险,同时优化了支付场景安全和快捷两个特点。

佰付美已经在全国完成15个省份的服务布局,预计2019年6月份完成全国加油站的全覆盖。目前佰付美在陕西有300万、全国1000万的用户规模,主要是以SaaS服务的身份和银行、金融机构合作,把加油站支付场景开放给合作机构,从以前toC端转向toB。

即将到来的5G对移动支付又是一次升级机遇

对于中国市场而言,近年来支付方式转变的速度和产业结构的发展是非常快的,支付方式变革的周期也越来越短。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移动支付领域无疑是走在前列的,5G的到来对中国的移动支付领域又是一次新的提升。而如何将移动支付输出到海外,让全球对中国的移动支付有全新的认知,5G的普及将是一次机会。同样对于佰付美而言,随着5G的普及加油站场景的“无感支付”将大范围的普及,随着各地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佰付美也希望更多的走向海外市场。

虽然市场上有很多竞品,但大多数主要还是通过用户补贴的形式做C端市场,佰付美则较早的转向以SS服务的身份帮B端做好入口级市场,和B端实现优势互补。事实证明toB的转型是正确的:2017年佰付美的收入就达到1.5亿左右,在1500万左右;2018年收入超过三个亿,净利润达到5000万左右。细分领域线下支付场景的搭建和toB市场的定位成为佰付美主要的产品壁垒。

做企业“单打独斗”的时代一去不返了

“支付场景的搭建就像给车修高速公路,路修好了车都可以上路,所以佰付美以SAAS服务商的身份和B端合作,让更多的支付方式通过佰付美搭建的支付场景让加油站和用户都得到更好的加油支付体验。现在佰付美正在加速全国市场布局,计划今年6月底完成全国加油站线下支付场景的布局,让更多的用户实现全国都可以很方便的加油,佰付美在全国同类产品之中将处于领先地位。”黄星辰对36氪陕西如是说。

对于创业,黄星辰和他团队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现在做企业基本上脱离了单打独斗的时代,要有良好的合伙人机制,员工的要求和以前大不一样了,很多年轻优秀的员工不满足在单一领域的成长,而佰付美的合伙人机制就鼓励有想法的员工进行创业项目孵化,维纳股份旗下的很多子公司都是公司员工主导进行孵化出来的。

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佰付美能否在移动支付场景化的细分领域覆盖全国走出海外,创造SaaS服务在移动支付领域的 “第三极”,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来源于:36氪官网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