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感科技XR系统让App变“巨幕”,智能手机恐将被淘汰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4-09

光感科技近日推出的XR操作系统引起了众多关注。feelarOS 测试版已经可以邀请内部体验,笔者因此有幸亲自体验feelarOS,把感受整理分享给大家。由于不方便拍照,我找了一些与体验相似的图片供大家参考。feelar OS操作系统是通过重构安卓系统,将安卓数百万原生应用变成“大屏模式”显示在三维空间里面,整体操作界面十分简洁、高效。

尽管目前feelarOS还是一个测试版,但在功能上体验已经比较完善。设备支持AR眼镜或者VR眼镜等不同形态的XR显示器接入,根据不同的硬件性能,可以在AR或者VR眼镜中同时开启数量不等的应用。在高通骁龙845 CPU和6G运行内存的设备上,可以同时运行十余个不同应用。尽管在通常情况下,我们用不到同时运行这么多应用,但feelarOS beta版已经给我们展示了它强大的潜力。

光感科技XR操作系统feelarOS的任务栏与苹果电脑MAC OS设计风格相似

为了便于多任务管理,feelar OS将所有正在运行的应用图标显示在一个“任务面板”上,就像苹果电脑的MAC OS一样下方的一个Docker,但实际体验又有些不同,feelarOS支持不同应用的快速切换和一键关闭所有应用。Launcher中除了显示应用启动图标外,还分成快捷操控面板、通知消息面板等几个板块。每个应用窗口都有独立的关闭、最小化等功能按钮。

测试过程中,我们开启了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等几个APP,几个软件同时播放视频,体验过程十分流畅,我们用了一个3DOF手柄点击、滑动、跨应用交互都很流畅。从launcher中开启的应用首先是启动在人的正前方,图像显示在人的自然视角中。feelar OS支持将应用窗口移到左侧或者右侧显示。这样布局适合人们在行走中使用AR眼镜的场景,我们让应用窗口显示在身旁的两侧,前方视野不显示任何图像,方便看到环境中的道路,避免行走中碰到危险。

光感科技效果图:上图中1窗口和2窗口可以移动到左右侧,可以做到不遮挡环境视线

光感科技还展示了双手26DOF追踪的测试体验版,测试版中追踪效果比较理想。feelarOS在加入三维手势追踪的情况下,就可以实现无标记的手势交互。也就是说,安卓原生应用都能像平时正常使用平板电脑一样“触控、划动”。在系统中,SLAM、三维手势和Launcher共享同一个坐标系。而操作系统通过TOF相机或者其它深度相机捕捉到手势的深度信息,就能计算出每个手指关节的三维坐标。因此,当指尖的三维坐标与系统UI坐标进行“碰撞”即可产生交互。

光感科技feelarOS中相似的虚拟触摸屏,图片来自于big screen

此外,如果这些应用在6DOF手柄的支持下交互,可以让虚拟的应用窗口像平板电脑抓在手中一样,交互操作和超大号平板电脑没有任何区别。唯一的区别就是AR眼镜中显示的图像抓在手里是没有重量的,而现实中这么大的平板电脑可能重达几公斤。

feelarOS这种脑洞大开的解决方案给我们开启了一个新的思路,我们相信XR技术成熟后一定可以替代手机和电脑。以往在手机的小屏幕中使用安卓应用让人感觉并不够好,手机屏幕增大一丁点重量已达“半斤重”了,单手难以把持。而在AR眼镜中,不用增加任何重量,就能实现很多超大号的“3D触摸屏”悬浮在眼前。我们很容易判断,手机和平板电脑将来肯定会被AR技术淘汰。毕竟从技术的角度,光感的feelarOS已经可以做到在AR眼镜里面使用手机应用。等手势交互完善起来,AR眼镜很快就能取代我们的平板电脑、小屏手机,甚至可能替代我们的电脑屏幕。如果将来我们买了AR眼镜,谁还会用这么笨重的手机呢?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