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找房:假凶猛,真混乱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4-24

从长远来看,人才资源是企业存续的命脉。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在贝壳的成长中不可替代,却被曝离职。杨现领一直为贝壳做战略规划,小到组织房产经纪研讨班,场场爆满;大到打造品牌价值影响力,见效显著。而且,杨现领还力推研究院在贝壳大数据推广上发挥作用。

左晖挽留杨现领的希望不大,媒体报道杨现领已有创业的打算。杨现领离职不仅会影响到研究院的发展,而且将波及贝壳的影响力。

▲杨现领

如果说杨现领的离开属于潜在隐患,那近日新房平台运营中心总经理张军强加入好屋集团就属于明显威胁。张军强加入后就开始推渠道销售,而这是贝壳一直以来的主要模式。

其实,不管是杨现领还是张军强,贝壳高管离职的影响才刚刚开始。失去大将对年轻的贝壳影响甚大。这也提供我们一个探讨的契机,这家自诞生就饱受争议的企业,在组织和模式上暴露出来的问题到底有多少?

01、凶猛的贝壳

贝壳在壮大的过程中表现堪称凶猛。2020年资本市场和房产市场双重不景气的情况下,贝壳找房又完成D+轮超24亿美元融资。

其中,软银愿景基金向贝壳找房和自如各投资10亿美元,高瓴资本、腾讯控股、红杉资本出资其余部分。不得不说仍然凶猛。其实,贝壳在2018年转换重心做平台起到现在,先后杀出58系围猎,硬抗中介、客户恶评,大有饕餮吞并天下的野心。

当时,58集团CEO姚劲波发起真房源誓约大会,跟贝壳展开明面交锋。姚劲波联系了包括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房产中介品牌,组成围猎贝壳的联盟,爆发平台大战。很快,左晖针锋相对发起新居住大会,将超过800的中介品牌方、店东、店长找来庆贺贝壳一周年。

在庆祝活动中,还包括围猎联盟成员21世纪不动产的代表。就此而言,左晖比姚劲波棋高一着,更有戏剧性色彩的是双方还开始相互起诉对方。当时,双方都以盗用房源信息进行不正当竞争为名进行诉讼,先是58系安居客向贝壳索赔9000万,紧接着贝壳索赔1亿元。直到今年4月份,安居客再次发起诉讼,指责贝壳找房盗用安居客网站房源、周边配套图片进行不正当竞争行为,要求索赔。

纵观贝壳成立到现在,58系与贝壳系的竞争只有进行时,不会有完成时。因此,这次安居客起诉贝壳,并不能算特别重要的事例。

02、分裂的贝壳

不过,在贝壳凶猛的表象下,埋伏着深刻的分裂危机。贝壳D轮+融资成功,还伴随着加速组织融合的希望,特别是正式接管链家。3月份,链家就因多位投资人撤出投资,注册资本减少接近40%。贝壳作为从链家走出的公司,现在反过来开始接管链家,但结果并不理想。

在2019年年初,贝壳进行组织调整,建立战区制,将较为独立的链家、德佑、贝壳新房业务纳入同一平台管理,意图整合旗下全部城市经纪资源。而贝壳的重心和优势就是平台,因此,贝壳定位就是局中统筹,只不过一直没能做好,而且爆发了严重的融合和管理问题罢了。

▲链家COO架构调整后 数据来源:房地产和互联网思维

贝壳统筹不力的结果就是贝壳组织上出现管理混乱。去年,“浙江24小时”点名批评黑中介问题,将链家、德佑、贝壳一起推上舆论的风口。其实,万德是实际操作者,德佑负责监督,但最后被处罚的却是链家,更有意思的是发出处罚通知的却是贝壳。

由此可见,贝壳内部的组织混乱,以及由此造成的管理不力。贝壳管理混乱背后是组织融合困难。此前,贝壳建立战区制,施行组织结构改革,试图整合旗下全部城市经纪网络,但不仅意图没有达成,反而彻底将板块不融合暴露出来。

用链家官方的说法是,一个做自营,一个做加盟,一个做平台。因此,链家、德佑和贝壳尽管是三家独立的公司,但背后老板都是左晖,却陷入融合难的漩涡,造成管理混乱。总的来看,统一是理想,分裂是事实,管理混乱是后果。

03、外强中干的贝壳

贝壳面临的融合危机和管理危机是一体两面,但经过其渠道模式消极影响的扩大,就形成一种外强而中干的特征。转投好屋集团的张军强刚就职开始力推渠道模式,注定会跟贝壳竞争。因此,贝壳发展在渠道端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一旦控制不成功,甚至可能迅速崩盘。

贝壳的渠道模式可以吊打开发商的销售团队。一方面,贝壳可以给出独家优惠,这是它的一把利剑。贝壳从自己的佣金里拿出钱来补贴给购房者,一是实现销售价格低于售楼部价格,吸引了大量购房者;一是通过薄利多销,获得总利润优势和渠道控制优势,挤压开发商空间。

另一方面,贝壳下面经纪人多达几万人,在单个城市里远超开发商几十最多上百人的销售团队,具有碾压式的优势。借助密网般的经纪人,贝壳基本垄断了市场,甚至让开发商无法实现与购房者的对接。这是贝壳能够实现前一方面优势的基础,也是它的终极杀手锏。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有200多个品牌入驻贝壳,总量有超过36万经纪人在使用贝壳,合作品牌包括本家链家与德佑,还有转投来的21世纪不动产以及中环地产、杭州大屋等等。借此,贝壳有底气叫板开发商,去年针对绿城的就是典型的表现。

随着贝壳的经纪人积累越多,掌握的渠道越多,与开发商的议价能力也相应提高。开发商无法组成联盟,就无法对抗贝壳的优势,只能接受贝壳单方面的条款。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平台中介就可能两头吃,从中间谋取不合理利益,形成所谓的“黑中介”问题。

对于贝壳来说,走的不是58系流量收费路子,而是按照门店营收收取管理费。在平台上,贝壳直接无差别开放共享所有真实房源信息,让同品牌或跨品牌经纪人共同参与到同一笔交易,最后按照贡献分成。这在客观上造成混乱,加上经纪人良莠不齐,遭人诟病就不奇怪。

在腾讯《棱镜》采访中,有品牌经纪公司高管说,通过贝壳平台,“它有这个作弊的机会和空间,把这些传给直营的链家”“。不少地产大V等纷纷在自己的账号上批评贝壳。但不管怎样,平台最终是实际获利的。不过,贝壳的渠道模式建立在其杀手锏成立的基础上。

因此,贝壳与其经纪人之间的关系稳定成为利害攸关的问题。恰恰在这个问题上,贝壳存在难以克服的劣势。在贝壳旗下,经纪人并不是员工性质的雇佣关系,大多数都是加盟伙伴。在加盟关系中,贝壳缺乏直接且强力的措施管控经纪人,而一旦出事,贝壳则是承担主体责任。

因此,贝壳就像是在钢丝绳上行走,一不小心就可能跌入深渊。行业内,是以经纪人个人行为为核心的。为了卖房,经纪人可以耍各种手段,让购房者和开发商与贝壳承担后果。对此,不管是贝壳本身,还是经纪人,都不可能不知道。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