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书店搭上外卖“顺风车”,“疫情新形态”能否持久?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4-24

文/东方亦落

4月23日,饿了么宣布与上海新华传媒达成合作,旗下30家新华书店、上海书城正式上线饿了么,上海用户可在饿了么平台搜索买书,最快半小时即可送达。在外卖平台上买书,听上去不搭调,其实在此之前,北京、沈阳、合肥等全国100多个城市的多家书店已经入驻饿了么,其中包括三联书局、言几又等知名实体书店。

而在3月份,北京图书大厦、钟书阁等72家实体书店也在美团外卖平台上线。用户可以像点餐那样选书,享受30分钟之内送达图书的服务,而后又有30多家实体书店陆续入驻。

那么外卖送书为何会成为越来越多书店的选择? 疫情之下,大家隔离在家,除了打游戏、睡觉之外,如果能有书香陪伴也是极好的,但是电商平台的物流在疫情期间受到了严重影响,所以同城短途的书籍外送就成了一个新的商机。除了消费者需求,疫情对实体书店本身而言也是致命打击,大部分书店无法开张,所以入驻外卖平台也不失为增加营业额的好办法。

外卖送书也可能是受到了线上售卖实体书的启示。 近年由于互联网书店的冲击,实体书店消费市场日渐萎缩,实体书店的生存举步维艰,这成为了全球的一种趋势。但另一方面,当当网、京东和淘宝的图书板块却是日渐崛起,因为物流便利价格优惠,加上时不时做一些活动,所以越来越多的读者将上网买书当成了一种习惯,更有kindle等阅读器的出现,让电子书的阅读成为风潮。这样的情况之下,实体书店更加不景气,许多实体书店甚至已经消失,尚能存留的也是苦撑苦熬。

疫情让人们的空闲时间增加,也让人们能够做一些需要静心才能做的事情,比如阅读一本好书。尽管入驻外卖平台意味着书店要分出去一部分利润给平台推广和运费,但在这种特殊时期,这样的做法多少能帮书店增加一些现金流,实体书售卖本就不属于暴利行业,一些书店已经在众筹以求渡过难关,因此与外卖平台合作也不失为一条出路。

其实买书并不是刚需,不过随着精神文化建设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注重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加上“外卖送书”也算新奇,短时间内可以成为热点,起到宣传作用,吸引一波人去下单,也让更多人关注实体书行业。

当然实体书店不能指望外卖送书给自身带去很大的利润,不过这相当于增加了一种售卖书籍的渠道,也能够激发商家产生一些新的想法,如北京的一些书店推出了“咖啡+甜品+小说”的“外送下午茶套餐”,也算是一种有趣的尝试。

从本质上来讲,“外卖送书”的宣传意义更大。 因为其覆盖的范围一般是书店半径几公里之内的用户,这与实体书店想要培育的目标用户的辐射范围重叠度颇高。如果能够将外卖送书与实体书店的社区化发展结合起来,通过社群建设提升顾客忠诚度,对于提升书店在周边社区的知名度与实体书店未来的生意大有裨益,新的实体书店消费场景也将随之诞生。

用更加多样的经营策略争取和留住更多读者,应该成为“外卖送书”给实体书店行业带去的启示。实体书店应通过此次的转变着眼于更长远的未来,如果这样的形式成为常态,对读者而言也是一种不错的获取知识的渠道。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