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何刚:nova系列七代磨一剑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4-27

最近华为新品不断,刚刚上市的nova7系列再度掀起一波青年购机的狂潮。这个系列的产品我是从第一代关注到今天的,这个系列也确确实实从最初的平平无奇,到现在成为拥有超过1.45亿nova星人的最成功的年轻手机品牌,这其中经历了哪些取舍?nova7又有哪些突破?为此我专访了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听这个产品操盘者来讲述nova7系列的故事。

将自拍做到极致

nova系列从第一代开始坚持做的事情就是发力自拍,经过数代积累,已经形成了无可匹敌的竞争力。很多人都知道华为手机是手机摄影的引领者,尤其是华为P系列在拍照方面一直处于行业领先的地位,但是很少会有人关注华为nova系列在自拍方面的技术领先。这其中主要的原因还是前置摄像头终究没有后置强大,所以很多突破看起来也没有超越后置的性能极限,但如果你仔细横向比较,你就会发现在众多的手机产品中,nova系列的自拍真正是一骑绝尘的。

nova系列是最早把AI摄影引入到前置摄像头的,因为自拍往往背景比较小,人像比较大,进行AI场景识别是比较困难的事情,这一点是nova系列率先突破。 前置摄像头的大像素,nova也是最早采用的产品之一,一直保持3200万像素的水准,支持海报级别的打印。

这次nova7 Pro的黑科技突破则是实现了自动追焦+眼部追焦,让镜头可以追随你的眼睛来保持自拍焦点,保证自拍清晰的效果,是AI拍摄的另一个突破。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有趣的自拍功能小突破,比如夜拍镜片去反光功能,解决了很多戴眼镜朋友的自拍难题。屏幕的环形补光功能,则解决了暗光自拍或自拍视频的问题。背景虚化,亮眼算法,都让自拍照片变得更有大片质感,可以说nova7系列在自拍方面的领先已经做到了极致。

其实在今年行业发布的新品中,主打自拍的已经不太多了,很多手机都转型了自己的宣传重点,只有nova一直坚持自拍领域的探索。何刚认为,“自拍不是一个功能,自拍是一种和当代年轻人沟通的方式 ,当代年轻人特别是90后,慢慢到00后,他们对自拍其实非常看重,他们是一群对自己非常有信心的人,同时又特别有个性的,他们认为颜值很重要。我们把自拍做到最优,保证不同场景下用户都能拍得美美的。只有这样才能进入年轻人的内心,才能更好的认可你的品牌、认可你的产品。”所以自拍是nova系列的底色,是不会改变的定位,这也体现出nova系列的独特,这也是为什么容易受到年轻人认可的原因。

传奇7号色

一直以来,nova系列的配色就是行业的标杆,我印象最深的是nova3的樱草金,当年可是一机难求。还有nova5的苏音蓝、nova6“3D玻璃+三维光影”的双重叠加的普罗旺斯都让人印象深刻,今年nova的主打超级配色则被称之为7号色,可以说是集光影艺术之大成,无法叫出它的准确颜色,它在不同的角度能够呈现不同的颜色,像极了青春的颜色。

何刚表示:“7号色在内部做产品规划时,提了一个说法,这不是一种颜色,更是一道光,是光的解析 。是膜片工艺的不断进步,通过膜片上纳米微纹理设计折射光线,来看到不同颜色的表现。这在技术上,又一次突破了膜片的镀膜工艺。让华为手机配色从最早的膜片、膜片镀膜到膜片+镀膜多层工艺复合,呈现出更加丰富的色彩和设计。”这次7号色是手机外观设计领域非常重要的创新,相信也会成为行业效仿的对象。

nova如此注重外观设计,是因为更加关注年轻市场,nova产品团队中有一支跟当代年轻人一起生活,看他们日常生活如何进行的产品调研团队。何刚表示:“2020年和2016年相比,年轻人有一些轻微变化,但更大变化是我们自己对于年轻人理解更深入了。”比如轻薄就是一个非常显著的年轻人的需求,年轻人非常希望有一个握起来手感很好,使用起来非常强大的产品,在规格的取舍方面,把设计、轻薄放到优先的位置, 既能够轻薄,同时依然比较强大。前置双摄、后置四摄,加上50倍长焦等功能非常强大。何刚认为这是一款设计得非常好也是非常适合年轻人的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5G时代,nova7全系搭载麒麟985 5G SOC芯片,在保证5G和强大性能的同时,也保证了价格的优惠,整体产品价格比上一代还便宜了,在今年行业纷纷涨价的大趋势下,是非常罕见的情况。何刚认为,目前来看定价合理,nova瞄准年轻人群,希望年轻人购买这样的手机相对来说不用那么多的负担,能够更好、更快地帮助年轻人进入5G时代,享受更加轻薄、畅快的5G体验。这一点对年轻人的体谅,是我觉得最为重要的部分。

专注坚持和快速迭代

其实在nova系列手机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非常有意思的产品理念,比如专注和长期坚持,一直在深耕青年群体的自拍,而且还要能做出差异化,这一点还是非常不容易的。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华为强大的研发实力所支撑,比如芯片端的选择就非常灵活,不管是麒麟990、985还是820,都在性能表现上可圈可点,但又很好的和P系列区分开来。而另一方面,我们则看到了nova系列在迭代上的迅速,从2016年发布以来,基本上是秉持着一年两款的速度在高速前进。

对此何刚说,这跟市场竞争相关,3000元左右价位市场习惯了半年一代的感觉。为什么这么快?消费者年轻,对于新事物更容易接受,希望有新的东西,只要有新的东西就喜欢,就想买新的。同时,nova系列跟P和Mate系列不一样,保持在3000元价位档,在配置上是要做取舍的,我们一直是围绕着更好的颜值设计,围绕更好自拍来做。 目前来看nova系列超过了1.45亿用户的选择,足以证明这个策略的正确性。

从nova系列成功的经验中我们可以看出,在这个瞬息万变的市场,坚持非常重要、快速迭代非常重要、对用户的理解也非常重要,有足够的技术力量支撑则更为重要。

nova的成功不是一个简单的成功,而是一个复杂体系的成功 ,这一点看着容易,但模仿起来还很难的。这也是为什么nova系列可以迅速摆脱华为手机比较直男的设计观感,成为年轻人群最喜爱的手机系列之一的重要原因。最后何刚表示:“快速提升5G体验有利于年轻消费者尽快地进入全新的5G时代,这是这一代nova非常重要的一个目标。”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