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SAN架构弊端已现,QingStor NeonSAN分布式存储能否接力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5-07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加,我国适时推行了聚焦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的新基建。不难看出这些概念/技术中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云计算。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推进,新兴产业的发展将大量依赖于云端的计算与数据存储。

对于企业来说,在业务和应用快速发展的今天,想要适应市场,必然要从传统架构向云架构转型,这一点至关重要。而在实施过程中,存储往往是最重要、又是最艰难的一环。

随着云技术趋向成熟和稳定,企业也开始接受诸如分布式存储、云平台等分布式架构,市场在逐渐推动企业云化,有些企业已经开始接受业务整体上云,但当企业开始实施核心业务云化时,其大并发应用承载、灾备、存储的稳定及性能都成为IT负责人的顾虑。

显然云计算时代的到来,企业核心业务采用分布式存储已成为大势所趋。青云QingCloud 作为拥有全维度的云产品与云服务交付能力的服务商,一直在软件定义存储上做技术的研发、投入和积累。经过近7年的技术积累,在2017年7月正式发了新一代企业级分布式块存储系统——QingStor NeonSAN。

分布式架构 定位核心业务

QingStor存储产品经理冯相东表示,QingStor NeonSAN定位为面向核心业务的全闪分布式存储,完全由青云QingCloud自主研发,没有基于任何国内、国外的开源体系。QingStor NeonSAN完全区别于传统的集中式架构,分布式存储架构设计打破传统了SAN存储在扩展性与可靠性方面的局限,并且可以与云原生应用无缝对接。基于全闪设计的QingStor NeonSAN可以满足企业最核心的业务,性能可以媲美全闪的中高端存储。

根据IDC的数据显示,中国存储市场整体保持向好,其中SDS分布式存储市场表现突出。目前中国SDS分布式存储市场大致相当于传统集中式存储市场的三分之一,未来将以百分之十几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传统存储集中式架构除了全闪阵列略有增长外,基本是停滞或者萎缩的状态。

分布式存储技术让云存储技术处于云计算的根基,作为企业核心存储平台QingStor NeonSAN同样得益于此,其可在企业遇到的业务容量激增、应用规模扩大时,通过横向扩展的方式,实现性能和容量的线性扩容。值得关注的是,由于QingStor NeonSAN大多承担的是核心业务、高性能业务,分布式架构也可为用户提供多副本、纠删码等技术,保证数据存储的安全。

冯相东介绍道,针对不同的应用场景,QingStor NeonSAN设计了“标准X86服务器+ QingStor NeonSAN”,“云平台的虚拟主机+QingStor NeonSAN” 与“Oracle远程RAC+QingStor NeonSAN拉伸集群”的几种组合场景。无论是业务增长量迅猛的企业、还是并发量很高的企业、甚至是对核心业务稳定可靠性苛刻要求的企业,灵活的分布式架构均可满足。

据青云QingCloud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郑子尘介绍,青云QingCloud正在各行各业帮助用户替代传统存储或者其他存储,加速他们的数字化转型。以某保险集团打造的核心业务存储引擎为例,该保险集团在2015年获得互联网保险牌照。随着互联网业务的快速增长,其业务容量增长62倍,传统的架构显然不适合继续使用。选择采用QingStor NeonSAN分布式块存储架构后,业务能力比原先提升30-40%,业务系统在复杂分析的执行效率上提升了100%+。

在市场业绩之外,QingStor NeonSAN同样赢得了全球权威的咨询与服务机构IDC的认可。近日IDC 最新发布的《中国软件定义存储及超融合市场跟踪研究报告,2019Q4》中,QingStor NeonSAN做到了连续两年入围,更是强势跻身软件定义块存储市场四强。

承载核心业务,性能和可靠性是关键

随着全闪存等技术的进步,SSD作为一种全新的闪存介质开始进入企业的数据中心,并逐渐成为应用的主流。虽然单从数据容量的成本来看,SSD尚未降到HDD的水平,但从性能的角度来看,SSD的IOPS性能、低延迟等优势,表明SSD已经成为存储领域最理想的选择。

冯相东表示,以美国存储市场为例,不论是传统集中式存储阵列还是新兴分布式存储架构,采用SSD作为存储介质的占比已经超过50%,并且仍然在快速增长,存储产品和存储市场的SSD化已是大势所趋。

QingStor NeonSAN顺应潮流,采用了分布式架构的存储形态,基于标准X86硬件,及标准NVMe SSD盘,底层完全基于SSD新介质做全闪架构设计,不存在任何HDD软件栈的历史包袱。软件栈的设计也在追求适配SSD本身的特点,最大限度榨取SSD硬件的高性能,在性能表现方面完全可以媲美中高端全闪存储阵列。

更直观的来看,QingStor NeonSAN提供 9 个 9 可靠性,单卷性能达到 10 万 IOPS,3节点集群性能可以达到100万IOPS以上,最小延迟小于 90 微秒。在扩展方面,QingStor NeonSAN可以扩至 4096 节点,并且容量和性能随节点的增加而线性增长。

在青云QingCloud看来QingStor NeonSAN部署核心业务数据库,一方面需要全闪硬件的性能,体现出存储系统的性能优势,另一方面还需要通过在软件层面的优化与硬件的配合来实现的高可用性。冯相东表示,软件层面包括ZooKeeper服务、元数据服务、管理服务、数据存储服务以及接入服务,保证了软件架构的高可用。在硬件架构层面,采用多层冗余的硬件架构,每个节点都有冗余的网口对外提供业务,保证网络的高可用,持续为用户提供服务。

目前,历经多年发展,QingStor NeonSAN已经广泛服务于金融、能源、制造、医疗等重点的行业。在新基建春风的助推下,青云QingCloud也将不断加大投入,为企业用户提供性能卓越、灵活开放的云计算产品与服务,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