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带货渐入佳境,接下来会不会卖房子?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5-08

罗永浩直播带货已经从开始的噱头,逐渐进入了常态,直播的流量和销售也逐渐稳定,而且随着场次的增加,老罗的经验和表现也在不断增长,整体看来已经渐入佳境。在首秀达成1.68亿元的成绩以后,老罗前四场每场直播的销售额基本已经稳定在了5000万上下,同时每场的累计观看人数也稳定在了1000万左右。

在最新的一场直播统计中,共有1018.3万人观看,增幅21.2%,在线人数峰值为62.4万,增幅25%,打赏收入172万,销售额3291.9万,降低42%,所以除了最终销售额外,各项数据均比上一场更好。主要原因是因为本场并没有类似一加手机这样的高客单价产品加持。所以老罗想要提升销量,带更大件的货还是一条必由之路,而随着卖汽车这样的块头出场,接下来会不会直播卖房呢?我想这是一个大势所趋。

理想主义带货的蜕变

理想主义是罗永浩的人设标签,所以老罗的直播带货也被称之为理想主义带货,当然这种说法更多的还是倾向于是一个玩笑,而一个更被大家所认同的说法则是担当与责任。虽然一开始老罗的带货直播别贴上了无奈之举的定义,但其也算踩在了网红经济的时点上。说实话,从一开始我看这件事情持保留态度,老罗又屡屡直播翻车,也许他的直播生涯可能是其知名度的最后一次变现了。

不过几场直播下来,我觉得老罗不管从状态上还是心态上都有很大的变化,比如说从一开始坐着直播变成了站着直播,态度端正了很多。再就是对产品的熟悉也加强了很多,每每都是亲自演示,不管是吃的还是用的,都一定是亲身上阵,这一点还是赢得了不少的好感,尤其是类似刮胡子、跑步机这样的产品演示。

这种强烈的现实主义反差,反而让我觉得老罗变成一个更加真实的人,不再是之前那个夸夸其谈的胖子,而是一个真正在为自己未来打拼的男人。尤其是直播的成果大部分还是用来承担他之前创业欠下的债务,这一点也确实是值得称赞的地方。我甚至觉得老罗从直播带货开始才真正变得成熟,收起了自己那套桀骜不驯的说辞,开始认真地为客户和产品进行思考和推荐。

言行从之前的乖张,变成了现在的成熟,甚至增加了许多自嘲的部分,让人们看到一个更加真实的创业者形象。

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对这样的结果还是深表欣慰,毕竟这样传递出来的价值观开始变得越来越靠谱,责任、担当、努力成了这场带货之旅的主题词,这反而让老罗的形象更加高大了起来。

我一直反对投机取巧和夸夸其谈,一直认为坚持努力才是真正的成功之道,我对老罗并没有什么个人的恩怨,只是更希望有影响力的人能够传递出更有责任感的价值观。

在上一次直播中老罗甚至要求大家不要打赏,以免动画效果影响产品的推荐,虽然只是一个细节表露,但我觉得却是一个很好的价值观传递和体现。只是这种细节并没有被关注到,确实也是一件比较遗憾的事情。

什么更适合罗永浩?

罗永浩的带货和一般的网红主播还不太一样。目前行业里的大部分直播带货,还是以日用品、食品等刚需产品为主,整体客单价格都不高,甚至有人喊出了超过百元就不适合直播带货的口号。

但老罗带货的产品却更有科技含量,这一方面是因为他跟科技圈走得更近,选择和他合作的品牌更多。另一方面则也是他带货的一个特色,虽然食品类在这里也非常成功,但最终我们还是发现科技产品的带货还是越来越多。甚至包括售价超过5000元以上的手机,都产生了不错的销量。

所以我相信在未来老罗直播带货的产品定义中,可能不会特别聚焦食品和日用品,而是越来越多地加入科技产品,甚至更大件的汽车、房产这样的产品,从而形成老罗带货的品类差异化。

而对于品牌商而言,核心目标可能也不仅仅是销量,品牌传播乃至话题效应可能是大家更为看重的部分。不过目前明星带货虽然火爆,但大部分都是玩票性质,还没有明星正式进入专职带货的领域,这却成了罗永浩的一个机会。比网红更明星,比明星更专业,这种差异化的人设相信在未来会产生更大的价值。

而目前看来,不管是老罗本人还是粉丝,事实上都在一种尝试和探索之中,老罗在探索适合自己的品类和销售方式,粉丝则在探索老罗带货的产品什么是真的大优惠,在这种磨合和探索之中,老罗与粉丝同步前行,是一种真真正正的真金白银的支持,比起当年口头上的“下一部手机一定买”,我觉得又是一个很大的进步。

之前老罗已经尝试过了汽车的销售,从结果上看还是不错的,虽然客单价极高,但也有很多买车的粉丝捧场。这打开了老罗带货的价格上限,你让我们开始期待未来更大更好的产品。从这个角度来说,直播卖房不是没有可能。

产品主义老罗会卖谁的房?

我们大胆猜想一下,以老罗的品性,谁会签下情怀主义老罗卖房的第一单?

其实直播卖房已然成为一种趋势。之前碧桂园就联合了汪涵和大张伟,把直播卖房变成一档综艺节目,在我看来喧嚣大于实际,两位明星的人设似乎跟品牌商也不太匹配。

除此之外,还有复地携手“电商直播一姐”薇娅、富力携手知名主持人李湘、恒大携手演员佟大为和淘宝主播烈儿宝贝进行直播卖房活动,可以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让房地产行业也因为带货变得更加热闹。

不过我觉得老罗带货可能不会选择这样的企业进行合作,因为比起明星来说,老罗的受众更加垂直,圈层属性更加明显,个人的理想主义色彩也更浓郁,所以选择房地产品牌商应该会选择一些更为有产品主义性格的品质开发商。

毕竟是混迹于电商圈,对房产圈不熟,问了几个贵圈的朋友,得知还是有几家具有产品主义或者说是情怀主义标签的。

首先是绿城,听说老板宋卫平看到项目门口的大理石砖与项目不匹配,当场就叫人给砸了,绿城一直以情怀和品质著称,其蕴含的理想主义色彩和产品精神倒是和老罗有着非常相似的地方。除绿城之外,以洋房和园林著称的龙湖地产,或者以生活和物业主打的万科,或许也是老罗的选择。

再比如从北京崛起的石榴集团,不管是产品品质还是社区品质,以及园林打造,这几年都让人眼前一亮。听地产圈的朋友说,早些年石榴集团只是北京的一家开发商,这些年进行了全国化扩张,在品质观更加强烈的南方也有了一席之地,在新中式产品打造上也颇为进取。“进取”这个词汇倒和老罗非常匹配。

其实除了销售意义之外,品牌宣传也非常重要,毕竟老罗合作的第一家地产开发商肯定会引发行业的关注,这更是一个品牌获得巨大曝光的机会,这对于并非是头部企业的优质开发商而言,反而是一个更大的价值。

虽然我们无法判断老罗带货的最终走向,但我觉得,现在的老罗带货已经非常认真和靠谱了,大家应该给予更大的支持和鼓励。贾布斯跑了,老罗还在。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