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内做到国内第一 极米科技上市就会是巅峰吗?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5-13

投影“一哥”极米科技准备上市了。

对于这样一家成立五年就做到中国市场第一的早熟公司,业界关于它或即将上市的动态褒贬不一,看好的人认为投影仪未来全球市场广阔可期,唱衰的觉得极米科技“上市即巅峰”,资产存疑。还有不少人拿它跟大疆、小米做对比,赞它是投影界的大疆,却成不了小米。

不管极米科技未来怎样,如今IPO申请受处理的消息一传出,市场已是沸腾一片,毕竟以电视机为代表的黑电市场已是红海浪浪,大家都在期待,投影仪会不会是另外一个好出口?

出货量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极米科技上市申请揭开投影市场真面目

一台投影仪和一台电视机摆在你面前,你选择打开哪一个?

对于现在的消费者而言,可能更多的会选择投影仪,因为投影仪屏幕更大,连接WIFI就能享用网络内容,还自带音响效果,这比电视机更具“观影体验”,是可以“带回家的电影院”,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年投影仪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很多民宿和酒店都选择投影仪来作为吸引客源的亮点。

至于投影仪市场现在发展如何,通过极米科技的招股书,可谓是揭开了部分真面目。

招股书显示,极米科技这两年业绩表现不俗,正处于高速增长状态,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99亿元、16.59亿元、21.16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470万元、952万元和9340万元——2019年净利润几乎是2018年的10倍。

一家卖投影仪的公司,做到了二十几亿的营业额,可见其市场占有率的不凡,数据果然也没有让人失望,根据IDC数据显示,2018年极米科技出货量首次位居中国投影设备市场第一,市场份额为13.2%;2019年出货量继续保持第一,市场份额进一步增加至14.6%。对应来说,2017年~2019年,极米科技智能投影产品销量分别为34.16万台、54.53万台和68.99万台,三年年均复合增速为42.11%。

按照极米科技自身的说法,公司的产品与服务包括智能投影产品整机销售、投影相关配件以及互联网增值服务,去年,这三项业务的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17%、4.81%和1.01%。其中,整机产品销售是极米科技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过去三年的占比分别为94.15%、93.57%和93.45%。

也就是说,极米科技除了卖投影机外,还要卖幕布、支架、麦克风、游戏手柄等等,算是囊括了观看、娱乐、游戏多种用户消费场景,有不少产品方向可以延伸。

到此为止,极米科技也才六岁而已,却已经成了成都高新区新经济领域的潜在“独角兽”企业,创立6年后就冲刺科创板,打破了外资品牌对中国市场十几载的垄断,实现中国品牌登顶。

可以说,极米科技是选对了赛道的幸运儿。

这几年,电视机领域的厮杀热火朝天,传统电视机厂商康佳、海信、长虹等等都遭遇创新瓶颈,像激光电视这样的高端市场也竞争惨烈,还面临着小米、华为这类新型物种的跨界冲击,谁也不曾想到,投影仪还能闯出这样一番天空,而如今,电视机与投影仪之间又将硝烟弥漫。

那么,申请IPO闹出这么大动静后,极米科技接下来要如何名副其实呢?

深耕投影赛道 极米科技的成功在于将产品思维发挥到极致

根据招股书内容,极米科技现有的股东里面,有百度、经纬中国、赛领资本这些明星企业,还有芒果传媒,甚至汪涵这种也曾投资入股。截至目前公开披露的数据,极米科技已获得累积金额超过10.6亿元的7轮融资。

为什么这些公司愿意投资极米?他们看中了极米什么?极米又在哪里符合了他们利益所求?笔者认为,问题的起点和终点都要回到极米的产品思维。

极米董事长钟波曾说过,极米创立之初,就是奔着颠覆传统去的,这个传统,应该指的是传统电视机和传统投影,因为一开始极米做的就是无屏电视研发,包括极米云影电视和智能投影设备。

事实上,极米首款影院产品就跟传统投影不一样,传统投影相当于是一个把电视或者电影画面放大的显示器,而极米智能投影则是整合了多功能的家庭影音娱乐设备,把投影机和音响合二为一,有更好的观影体验的同时还配备了电视解码芯片,搭载了智能系统,不仅画质更加出色,而且用户连上WiFi就能观看网络内容。

百度风头刘维就曾表示,投资极米的一个原因就是极米打磨产品的能力。比如说,为了降低普通消费者的使用门槛,极米一直在想办法简化自己的操作方法,让专业性的投影仪更加自动化、智能化,多次迭代之后极米投影仪几乎做到了跟电视机一样开机就能用,这让很多因为嫌麻烦不愿尝试新事物的消费者“勇敢而轻松”地迈出了第一步。

当然,产品思维只是极米以往成功的关键原因,接下来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还是离不开互联网。

前文有说到,极米科技的第三大主营业务就是互联网增值服务,包括应用分发、影视内容服务等,这里面的一个收入模式就是借助与互联网视频平台及其他互联网应用运营商合作,通过GMUI向终端用户提供互联网增值服务,从而获取后端收入。数据显示,互联网增值服务给极米带来了新的增长点——2017年至2019年互联网增值服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0.47%、0.75%和1.01%,收入复合增长率高达113.34%。

在互联网增值服务方面,不难看出极米走的是这样一个商业模式,通过挖掘智能投影硬件和互联网服务之间的关系,然后基于互联网服务和用户形成密切互动,这样下来可以提升用户体验感、参与度和留存率,并带来新的变现机会。目前,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极米科技自身的系统GMUI月活跃用户数量约为110万人,较去年同期的约75万人增长47.61%,同时今年3月GMUI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4小时以上,

接下来,随着智能投影硬件设备的销量增长,互联网增值服务肯定会成为极米科技的一个重要增长点,因为互联网增值服务的毛利率高,不需要原材料生产成本,去年互联网增值服务毛利率高达89.2%,远远高于公司整体19.13%、18.04%和23.32%的毛利率。

虽然目前极米的终端用户以一、二线城市为主,但是在需求端消费升级、消费主力年轻化、显示需求大屏化、家居需求智能化的趋势下,终端用户数量的增长以及消费能力的增强,极米扩展多元化的互联网增值服务可以有更多想象空间,极米的收入增长也会有更多空增长的间。

不过,想乘着互联网风浪赚“轻松钱”的可不止极米。

上市即巅峰? 缺乏“硬核”的极米群狼环伺

自从极米申请上市的消息被媒体疯狂报道以来,大家都紧盯着极米的动作,对极米极为关注,笔者还是很担心极米成为“出头鸟”,成为那个“众矢之的”,而且接下来估计行业对于投影仪领域的关注又将开始一轮热浪。

现在,从行业来看,随着视频通讯、线上教育、电子竞技这样类似的需求场景出现,大屏设备终端必将迎来一轮市场向好——IDC数据称,预计2024年中国投影设备市场出货量将达到近千万台规模,五年复合增长率将超过14%。

这么好的市场前景怎么会不让人心动?本来与行业内的当贝、优派、明基等一些玩家就竞争激烈了,极米还要面临小米、腾讯这些大佬们的跨界摧残,而小米更是19年国内前10大投影机品牌中同比增长最快的,众所周知,小米的电视机是全球销量榜赫赫有名的。

面对这些蠢蠢欲动的对手,极米科技,在快速增长的同时,还有一个盖不住的隐忧,或许会成为一个硬伤,那就是极米的研发战略。

虽然极米计划这次IPO募集的资金大部分用在研发,但是以往的研发成果上,可以看出,极米比较缺乏“硬技术”,而将重点放在了外观和用户体验。根据招股书资料,极米目前在境内外已获授权专利282项,包括16项发明专利、126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40项外观设计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设计专利的数量远高于发明专利。

长此以往,极米科技会面临核心技术匮乏的问题,过于依赖国外核心专利的后果在中国科技领域的案例并不少见,最终还是受人掣肘。极米科技要想进一步进击全球市场,核心命脉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上,那么研发战略就需要调整,不能仅仅停留在“皮毛”。

作者:小谦,互联网观察员,多家科技媒体专栏作者,转载请注明版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