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破圈财报背后的屡屡隐患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5-21

“小破站又出圈了。”这大概是B站用户最近常常感叹的事。

从“最懂年轻人的晚会”到“后浪”的刷屏,“破圈”似乎成为了B站2020年的主打歌。破圈之后的B站明显迎来了一次又一次的水涨船高。5月19日,B站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财报,更是让其股价再创新纪录。当天B站股价收盘35.22美元,市值达到122亿美元左右。

但是破圈对于B站来说,并不都是锦上添花。“后浪”的营销,让众多老用户发出“不想再要‘后浪’那样的破圈了。”的声音。B站变了,也成为了屡屡出现的字眼。贴有小众标签的知乎,破圈之路也是磕磕绊绊。

而现在“后浪奔涌”的B站,破圈之路也并不平坦。

破圈财报下的隐患

和在B站大火的番剧《鬼灭之刃》里经常喊着“猪突猛进”的嘴平伊之助一样,B站在2020年一季度财报里气势高昂。

首先,在营收方面B站表现可圈可点。

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中,B站实现营收为23.2亿元人民币,和上年同期相比增长达到69%。当中游戏业务收入为11.5亿元,同比增长32%;直播和增值服务业务收入为7.9亿元,同比增长172%;广告业务收入为2.143亿元,同比增长90%;电商业务收入为1.57亿元,同比增长64%。

其次,在疫情宅经济加速的影响下,B站用户数据更是飙升。

财报数据显示,B站平均月度活跃用户人数(MAU)达到1.724亿人,移动月度活跃用户人数达到1.564亿人,分别同比增长70%、77%;每日活跃用户人数(DAU)达到5058万人,同比增长69%;平均月度付费用户人数(MPU)达到1340万人,同比增长134%。

同时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到87分钟,环比增长10分钟。面对B站在用户数据方面取得一系列成果。B站CEO陈睿表示:疫情使假期延长对用户增长以及用户活跃起到了一定加速作用,但却不是主要原因,B站长期以来在内容生态、社区体验及品牌打造等方面的持续努力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今年4月份,B站获得索尼投资,在ACG领域B站将推出更多的产品。同时B站的明星驻台活动,产生的明星效应也在为B站增加着资源。与MCN机构的合作,更是为B站引入了诸多的UP主,在美食、财经、游戏等领域其内容生态正在进一步完善。

被称为“最懂用户的B站”,在继出圈的跨年晚会之后,又以五四青年节的视频《后浪》破圈。B站的屡屡破圈,也是其用户不断增长的重要原因。

然而在这一份破圈的大好财报里,“最懂用户的B站”依然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尽管破圈为B站带来了一定的流量,但是B站还是处于增量不增利的状态。小破站还是没有能够补上漏洞,而且口子越撕越大。

小破站依然破

小破站是B站用户对B站的爱称,但是也和这个爱称一样,B站的钱袋破开了。

2019年B站全年净亏损达到13.04亿元,2018年净亏损为5.56亿元,同比扩大130.7%。

而到了2020年第一季度,B站还是处于亏损状态。财报数据显示,最新季度B站净亏损达到5.38亿元,同比扩大175%。在不考虑员工的股权激励成本以及并购无形资产的摊销成本后,非美国会计通用准则下,B站净亏损仍然达到了4.71亿元。

这是继B站2018年3月份在美国上市之后,连续亏损的第八个季度。

从“最懂年轻人的晚会”到渗透70后、80后的《后浪》,B站在破圈的背后成本大山也在不断地堆积。

在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中,B站的总运营支出为10.74亿元,同比增长117%。当中销售和营销费用支出就达到了6.06亿元,同比增长234%。

B站破圈的路并不好走,成本飙升也没有能够实现盈利。同时在疫情宅经济中吃到红利的B站,也难免受到一些负面影响。构成B站收入的四大板块中,广告业务与电商业务的收入出现环比下降的情况。

在净亏损扩大以及成本飙升的背景下,B站营收的四大板块存在的老问题,也是B站想要推动营收结构多元化道路上必须直面的关卡。

游戏依然是半边天

在B站2020年一季度财报中,那个“披着视频网站外衣的游戏公司”的影子又出现了。

财报数据显示,B站的游戏业务收入为游戏业务收入为11.5亿元,同比增长32%,在总营收中占比达到49.6%。

从B站上市以来,一直被诟病营收结构单一。为了加强抵抗风险能力,B站不得不竭力对其他业务进行布局,但是直到目前却依然不能否认游戏业务收入依然是重中之重。

而且在这占据了B站营收大头的游戏业务中,B站代理游戏业务的收入远远要超过其自研游戏的收入。

数据显示,B站过去的游戏业务收入中其代理的《命运-冠位指定》(即FGO)所带来的收入,直到2019年占比仍然高达58%。而FGO已经上线将近4年时间,无论是下载量还是氪金程度都出现了一定的饱和。

根据七麦数据,在2017年FGO在iOS的游戏畅销排行榜上能排名前100,但是2020年其排名下降至100-150之间。

尽管在4月17日,B站所独家代理的游戏《公主连结》一经上线,就在中国区商务iOS手游畅销榜中取得了前十的位置,但《公主连结》能否成为在继FGO之后,B站游戏业务的又一支撑点,目前还不得而知。

在依然严重依靠代理游戏所产生收入的同时,破圈所带来的多面性也在冲击着B站。

B站的海水与火焰

B站的成功破圈为其带来了一连串用户数据的攀升,在目前将流量视为王道的互联网行业里十分羡煞旁人。

但是对于贴着“二次元”、“小众”等等标签的B站来说,破圈之后也并不代表坐享其成。对于老用户来说“B站变了”,用户的归属感成为问题,而接受更多文化涌入的B站,同样要面临着其他文化带来的冲击。

在4月份B站用户转战A站事件,就是典型问题之一。在破圈之后,B站的诸多老用户在明星粉丝大规模刷票,B站息事宁人之后,大举回归曾经的“二次元基地”A站。而A站更是打出“AC一直在,爱一直在”的情怀牌,让诸多用户纷纷感慨“回家了”。

破圈之后B站的“二次元”被稀释,而A站在被快手收购之后配合其布局,浓缩“二次元”圈层。

曾经作为“A站后花园”的B站,如今可以说是青出于蓝胜于蓝。走在商业化这条道路上的B站,却也不得不面临着从小道走到大路的问题。B站的CEO陈睿曾经说过,“B站未来有可能会倒闭,但绝不会变质”,然而至今没有能实现盈利的B站,可能要面对亏损难止而又如何保持不变质的大关。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