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生活的生态乱斗:懂生活者得天下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5-22

外部环境越是恶劣,企业们越是需要冷静。毕竟,生态的构建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是一场持久战。

一点财经 刘亚杰|作者

在手机战线之外,中国手机巨头又掀起了生态之战。

进入2020年,各大品牌在发布新款手机之后,都会留一个One More Thing的环节发布生态产品:OPPO Watch、小米小爱音箱、98英寸红米电视……气势之宏大,品类之丰盛可见一斑。为了体现竞争力,品牌们拿出了“性价比”的武器:只要花点时间,总能找到配置相同,价格更低的产品。

也有品牌另辟蹊径,他们不执迷于拼低价,而是拼技术、拼品质、拼产品力。荣耀是IoT行业鲜有的“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的公司,“其打法更像是技术流,以技术积累、品质打磨、产品力、资源储备等来夯实智慧生态”,一位荣耀内部人士告诉一点财经,它向来主张以技术溢出的能力给用户带来超出当前对手的更强体验。

当“性价比”碰上“技术流”,智慧生活的新世界里,谁更懂年轻人?谁又能赢得他们的心?

01

生活的切片

伴随着手机品牌的鼓与呼,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并参与到“智慧生态”之中。

一名北京求学的大学生小李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名智能硬件爱好者,他在购置电脑之后,又添置手表、音箱与台灯,并能联网操作。眼下,他的卧室空间逐渐被智能硬件填满:可控制功率的接线板,手机直连的智能摄像机,控制颜色的LED灯等等,他的生活空间正在被多维度的塑造。

像小李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作为消费电子产品的忠实爱好者,他们不止关注手机,还关注智能硬件,并开始以手机为中心改造生活空间——这就是物联网描述的生活,年轻人需要的不再是一个个智能硬件,他们需要的是一个“智慧”的新世界。

荣耀总裁 赵明

“年轻一代需要更高阶的生活品质,和更多元的生活状态,对生活终端品质和能力有更高要求。”正如荣耀总裁赵明所言,年轻用户的生活是复杂的生命体,带有多样化的需求切片,造就了巨大的购买力,推动各类产品销量快速提升。

根据艾媒咨询报告,2020年中国智能硬件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0767.0亿元。新旧世界的迭代,总能激发巨大的商机。随着用户明确需求,品牌新品推出,未来市场规模还会继续扩大。

为了争抢更大的市场份额,部分品牌选择用性价比打造“爆款产品”,拿智能电视来说,部分品牌大力宣传“性价比”优势,绑定“大尺寸”与“低价”两大元素扩充销量。

不过经第三方评测拆解,不难发现“大尺寸”与“低价”,只是建立在增加开机广告,压缩其他配置的基础上。

一直以来,用户对开机广告持反对态度。根据人民网面向24.4万电视用户发起的一项网络调查,65.6%的用户表示完全无法接受开机广告。

相比于简配,这种方式更加隐蔽。品牌会选择装载入门级面板、音频解码芯片,或者硬件配置。不会影响用户正常使用,却在体验上做出重大妥协,性价比的“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

更关键的是,除了击穿价格底线,这些产品无法提供更多创新价值,完全游离于生态体系之外。手机还是手机,电视还是电视,电脑还是电脑,大家各自独立,老死不相往来。“虽然产品可以正常使用,但这与想象中的智慧生活还有差距。”一点财经在采访过程中,不少人吐槽道。

如此看来,构建全场景智慧生态并非单纯地堆硬件,“体验”的权重远高于“性价比”:品牌必须放弃“爆品”思维,用“生态”的思路开发产品,通过专属的体验打动用户。

02

为生态纠偏

谈及用户体验,这就是门“技术活”了。毕竟从人机互动产生价值,转向终端协作产生价值,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优化整个生态系统,远比优化一部终端难度大很多。

优质的生态系统需要芯片、系统、连接协议三大核心技术支撑——

首先在终端芯片层设置功能模块,接收并处理用户需求;其次在网络节点安装分布式操作系统,为运行各项功能提供环境;最后通过灵活、高效、安全的连接协议,统筹生态系统平衡运转——智慧生态基础,建立在强大技术能力基础上。

“产品进入比差阶段,就是消费者灾难。为几百块钱,消费者痛苦数年得不偿失。”赵明表示,为了提升用户体验,荣耀全面发力全场景智慧生态业务。

由于与华为集团共享资源,荣耀成为IoT行业鲜有“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的公司,包括芯片、系统、协议等都已实现自研。

5月18日晚,当荣耀在两个多小时内,一口气发布了笔记本电脑、路由器、智慧屏、平板电脑等四大品类新品,有行业人士点评道,在手机上实现“降维打击”的荣耀,开始在智慧屏、笔记本、平板、路由等各个领域如法炮制,扩大了与对手的体验差。更有人说,“与其说是产品发布会,这更像是一场荣耀生态大阅兵。”

得益于芯片、系统、连接协议三方面优势,荣耀开发麒麟、凌霄、鸿鹄等不同属性的芯片,配置到众多产品中,借助鸿蒙分布式操作系统与HiLink连接协议,建立起了创新的智慧生态。

同样是智能电视,荣耀智慧屏X1自主开发跨屏互动功能Magic-link魔法闪投和Magic-link魔法控屏,能够支持手机、笔记本、平板等产品同时投屏操作,清除了设备之间的界限。

在底层技术的支撑下,荣耀其他产品也拥有了更多创新功能:与手机无线连接后,荣耀MagicBook Pro 2020可以在手机、平板等不同平台处理、传输、存储数据;荣耀路由3借助自研凌霄芯片,荣耀各类设备的连接速率提升1倍,多穿一堵墙。

基于自研优势,荣耀智慧全场景得以从硬、软件底层实现多终端之间的互联互通,推动生产力、创造力、连接力、表现力、元气力五大维度的全面升级。因此与竞争对手相比,荣耀智慧生态体现出更强的创新力,激发市场和用户更多的灵感与冲动。

在实现创新的同时,荣耀在其他环节也没有妥协。荣耀智慧屏X1提出取消开机广告,建立芯片、画质、智慧、内容和音质五大标准,荣耀V6成为全球首款同时支持5G和Wi-Fi 6的平板产品,荣耀MagicBook Pro 2020的超高配置……

相比之下,荣耀选择走技术路线。用更高的要求,更好的配置,为打造极致产品,荣耀没有妥协。再看性价比,荣耀不仅没有落后,还保持着领先的身位。

03

荣耀的边界

随着技术与外部环境不断成熟,未来生态之争将会进入白热化状态。

根据IDC预测数据,2023年WIFI6 在中国无线AP(Access Point,无线接入点)市场出货量占比将增长至90%,为建立更为稳定的物联网环境打下基础。

“(技术不断成熟)将为室内无线网络带来一次革新,彻底改变物联网和智能家居的实现方式,给人们以前所未有的网络体验。”WIFI之父Cees Links表示。

面对巨大的市场机会,荣耀不断拓展产品版图,最终边界是什么?

较早之前,众多传统电器厂商已经开始狂飙突进,产品向不同使用场景不断延伸,构建自主品牌的产品生态,成为一家“杂货铺”型厂商,那么荣耀是否会成为其中最大的一家?

从荣耀的布局来看,“杂货铺”发展模式不适合荣耀,也没有必要。由于与华为集团资源共享,荣耀的底层代码是技术,能力是连接。如何通过核心技术与连接能力,让生态系统焕发活力,这决定着荣耀生态的边界。

按照赵明的话来说,“强大研发实力和技术储备之下,荣耀既能形成产品角度的纵深,也能布局行业层面的横宽。”

目前,在“1+8+N”的生态战略指引之下,掌握芯片、系统、协议三个武器,这为荣耀的长期发展定下基调:一方面是控制手机、平板、智能电视等生态圈目标节点,另一方面是提供连接能力,为生态圈中其他企业赋能。

占领关键节点,则考验着荣耀的产品力。在今年421的荣耀天猫品牌日上,荣耀智慧全场景品类斩获17项冠军,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35%;与此同时,笔记本、智慧屏、平板、手表等产品也拿下了同品类的多个销量冠军。

由此可见,日益丰富的产品线,并未让荣耀的用户“走神”,各类生态产品触达用户痛点,仍然是市场上的热门产品。“我们用做手机的思维逻辑去做产品,去关注消费者的体验,不断地提升、不断地升级、不断地改进。”赵明表示。

在赋能其他企业环节,荣耀与多方合作,扮演智能家居时代的基础设施角色,将通过“线性”连接场景,转向“网状”连接。公开信息显示,华为集团将投入超过10亿元,用于全场景智慧生态基础架构和标准研发、营销投入、生态激励等环节,推动各类产品进入万家店面。

随着全场景智慧生态不断成熟,荣耀守住了自己的边界:既能强化生态主导者的控制力,又推动整个生态走向繁荣,可谓一举两得。

04

结语

从互联网时代到物联网时代,行业必将迎来新一轮腥风血雨。不过,外部环境越是恶劣,企业们越是需要冷静。毕竟,生态的构建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是一场持久战。

对技术主导型企业而言,其已站上一个颇具优势的起点。毕竟在大浪淘沙过程中,脱颖而出的永远是创新能力最强,产品表现最稳定的企业。或许在产业发展初期,它们的光芒被竞争对手的推广营销声浪掩盖,但在体验至上的时代,唯技术制胜方能行稳致远。

目前,智慧生态仍处于发展初期,很多品牌的创新还谈不上“惊艳”。细究荣耀产品的众多创新,足以证明技术才是推动整个产业向前发展的动力,其产品体现出足够的差异化,也让用户看到更大的希望,更远的未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