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解读」:拼多多一季度GMV达3026亿元 同比翻倍增长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5-23

拼多多(NASDAQ:PDD)今日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过去12个月期间,拼多多平台交易额(GMV)达1157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574亿元同比增长108%,延续了翻倍增长态势。这意味着,拼多多2020年第一季度的GMV为3026亿元,同比增幅达99%。

据拼多多上市招股书披露,2018年第一季度的GMV为662亿元,由此,根据后续逐季披露的前12个月滚动GMV可以推算出2019年第一季度GMV为1520亿元,同理根据拼多多最新披露的2020年3月31日的过去12个月期间GMV则可推算出拼多多2020年第一季度的GMV为3026亿元。

据中信证券盘前发布的研报预计,随着百亿补贴带来的帮助,拼多多2020年Q1单季度GMV增速将达到30%至1976亿元左右,年化购买用户环比上一季度将增至6.06亿人。从拼多多最终披露的财报数据来看,上述两大核心数据均大幅超越市场预期。

从财报披露的其它数据来看,推动GMV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用户高增速和人均消费额的提升。一季度,拼多多在用户增长方面延续了一贯的亮眼表现,年度活跃买家数已达6.28亿,同比增速42%,单季新增4290万。同时,整体用户粘性持续增强,且单个活跃买家平均消费额稳步提升至1842.4元,较上年同期的1257.3元同比增长47%。据当前趋势预计,2020年拼多多全年GMV或大概率将突破2万亿元。

用户增速持续领跑行业

拼多多用不到5年的时间,实现了从0到活跃买家破6亿,创造了电商领域的新纪录。

截至2020年3月31日,拼多多的年活跃买家数已达6.28亿,单季新增4290万,相比2019年同期,增加了1.85亿。

电商行业中,阿里巴巴和京东深耕已久,用户增速趋于平稳。最新一季的财报中,京东单季新增2500万活跃买家,实现了单季用户绝对值增长新高,用户增速冲得24.8%,阿里巴巴用户增速则继续稳定在11%左右。

作为后起之秀,拼多多在经历了前期爆发式增长之后,也从2019年初开始进入用户增长的平稳期,在最新一季的财报中依然收获了40%以上的用户增速,继续领跑行业。

人均消费额稳步提升

稳定的用户增速不断扩大了拼多多的用户基数,同时,GMV的高速增长也离不开人均消费额的稳步攀升。拼多多人均消费额的增长主要是基于整体用户粘度和单个用户支出的同步提升。

整体用户粘度方面,拼多多“月活跃用户/年活跃买家”这一指标逐年稳步上升。“月活用户一年增加近2亿,且月活/年度买家的指标,从19年一季度的65.4%提升到了20年一季度的77.6%。”拼多多董事局主席兼CEO黄峥说,这代表用户更加喜欢拼多多的产品,拼多多也更能满足用户的需求了。

单个用户支出方面,截至3月底,平均到每位活跃买家的年度支出金额达到1842.4元,较上年同期的1257.3元同比增长了47%。

2019年6月,拼多多上线了行业首创的“百亿补贴”活动,通过官方补贴的方式将品牌标品的价格补到全网最低,有效拉动了高线城市消费者圈层和复购率的上涨,带动人均消费额的稳步提升。目前,拼多多“百亿补贴”已实现全品类覆盖,并上升为一项长期战略。

2020年一季度GMV保持翻倍增长

在活跃买家高速增长和人均消费额大幅提升的双重拉动下,一季度财报显示,拼多多过去12个月GMV达11572亿元,同比增长108%。在2019年突破万亿之后,拼多多依然延续了GMV翻倍增长的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拼多多逐季披露前12个月滚动GMV,在上市前的招股书中拼多多曾披露2018年第一季度的GMV为662亿元,由此,可推算出2019年第一季度的GMV为1520亿元,而2020年第一季度的GMV为3026亿元,同比增长99%。

一季度受疫情影响,电商行业经历了一段漫长的工厂停工和物流停运时期。在此背景下,拼多多一季度单季GMV达到3026亿元,依然坚挺地延续了翻倍增长的趋势,体现了用户对拼多多平台具备一定的稳定需求和消费忠实度。

拼多多自2019年初进入稳定发展期,GMV增速也将趋于稳定,假设延续当前的增速,2020年拼多多全年GMV大概率突破2万亿元。

更直观地,根据往年数据,Q1单季GMV约占拼多多全年GMV的15%,据此推算,2020年拼多多的全年GMV将达到20039亿元。而且今年受疫情影响,电商一季度GMV一定程度上有所缩减,大概率Q1单季GMV占比会降低,因此拼多多2020年全年GMV或将更大幅度地超越2万亿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