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技术对比,雪圣孚沃德空气消毒机IFD技术更胜一筹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5-26

细颗粒物又称细粒、细颗粒、PM2.5,是空气中的重要污染物。它不仅影响到室外大气环境,也影响到室内的居家或工作环境等,从而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体积极其微小的PM2.5,在空气中能够停留的时间长、能够飘动的距离远,很容易被吸入肺部,引发咳嗽、哮喘、支气管炎等各种呼吸道疾病;同时,PM2.5作为病毒、细菌及其他多种有害物质的载体,被吸入人体后,还可能造成其他危害。预防当前的新冠,自然也少不了对空气的PM2.5 进行净化。

这时很多人会想到用空气净化器来去除PM2.5,这也是目前市场上几乎所有空气净化器主要的功能之一,但运用的技术各不相同,去除效果也有所差异。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能够对空气进行净化或调节的产品,主要通过采用纤维过滤技术和静电过滤技术等,可以捕捉到空气当中的小至PM0.3的颗粒污染物。

1、吸附型方法与反应型方法

空气净化器净化空气中的有害物质的主要方法,大体可以从原理上总结后划分为吸附型和反应型两类,吸附型主要基于物理原理通过滤网或管道等将有害物质吸附,从而实现截留污物净化空气的目的;反应型则是主要基于化学特性让有害物质被杀死、分解或转化成无害物质。因为PM2.5及其承载的病毒、细菌等等,其构成成分往往比较复杂,但是化学反应方法难以照顾到众多物质的特性,挂一漏万,不能够一次性去除多种化学特性各异的有害成分,同时还可能因为发生化学反应而生成新的有害物质,应该被更谨慎地使用。在家用空调的实际运行中,通过物理吸附方法去除PM2.5,较为受到关注和认可,采用比例也更高。

物理吸附方法的不足之处在于,需要定期更换或清洗被内置在空气净化器中的滤网,否则滤网会因为堵塞等原因而影响到对PM2.5的去除效率。化学反应方法也需要定期性地更新或添加滤网上的准备诱使或促成有害成分发生反应(主要是分解反应等)的物质,否则会对PM2.5及其承载的甲醛、乙酸、重金属、细菌、病毒等等只过不滤,做无用功。

2、纤维过滤技术和静电过滤技术

在吸附型方法中,空气净化器去除PM2.5颗粒物一般采用纤维过滤和静电过滤等技术。纤维过滤技术需采用高效过滤纸制成过滤器(HEPA)对PM2.5进行过滤,从而实现截留污物净化空气的目的。静电过滤技术(ESP)是通过电晕放电使含尘气流中的尘粒荷电后,在电场力的作用下,驱使带电的尘粒移向集尘电极,并尘集(即被吸附聚集)在集尘电极上,从而实现气固分离。细菌、病毒等由于其在空气中的等价直径远大于0.5um,故该技术在有效去除空气颗粒物的同时也能将微生物有效的过滤,从而达到对室内空气中自然菌去除的目的。

纤维过滤的不足之处在于,过滤效率不是很高,如果需要达到更高的净化效率,就要采用高效过滤器,风阻就会大幅度增加,而出风量则可能降低,噪音增大,功耗也相应增高。该技术需要定期更换或清洗被内置在空调等产品中的滤网,否则会因为滤网堵塞等原因而影响到对PM2.5的去除效率。

3、IFD装置去除PM2.5方法

IFD除尘技术是英国Darwin(中文音译为达尔文)公司的一项发明专利,隶属于吸附型方法种的静电过滤技术,是目前已有除尘技术中较先进、效率较高的一项技术,而且便于产业化利用。在中国,雪圣公司是英国达尔文公司独家授权的IFD合作伙伴。

IFD(Intense Field Dielectric)强力除尘技术是一种效率较高的去除PM2.5的方法。其中文名称即强电介质场或强电场电介质,“强场”是指IFD净化装置的风道内形成的高强度电介质场,它可以对空气中运动的带电微粒施加巨大的吸引力;“电介质”是电荷的不良导体,却是静电场的有效载体,它是指IFD净化装置内部电场电器元件所包围的独特共聚物,在相面对的两表面间防止电气击穿时产生极高的场强。在结构上,IFD装置的核心净化层是由顶部和底部内置电极的沟槽挤压成的单一薄板多层排列而成,该层再与预过滤网、充电场等(也可再添加其他滤网)共同构成完成的IFD净化装置。

IFD装置净化PM2.5的步骤可以分为三步:

(1)厚度1~2mm的预过滤网清除空气中的较大的尘埃颗粒。预过滤网拥有低阻抗网孔,而且在积尘较多时可以清洗后反复使用。

(2)电极向空气中发射自由离子,离子与空中运动的微粒(即PM2.5)碰撞,将电荷传递给微粒,使微粒荷电。

(3)空气与荷电微粒混成的荷电气流,被吸入IFD滤网中的小于3mm的气流通道。通道内的高强度电场抓取荷电微尘粒子,将其吸附在与自身所带电荷相反的表面,从而实现过滤微尘(即PM2.5)的效果。微尘积累到一定程度,需要将滤网清洁处理后再继续使用,而清洁前滤网吸附的带电微粒将会保留在滤网孔壁上。

IFD技术实现了极低风阻条件下对PM2.5的高效吸附,这是目前包括HEPA技术在内的所有传统物理过滤技术无法达到的。

据公开宣传的资料显示,国内很多有些空气净化产品,也采用了IFD除尘装置来武装产品,提升产品附加值,抢占高端市场份额。之所以讲是采用了装置,而不是采用了技术,是因为国内企业普遍还不具备自行生产IFD装置的技术能力,而都只是向上游供应商采购过滤装置配件。目前国内获专利授权并有能力生产的企业只有雪圣。

雪圣专注空气消毒净化技术三十年年,是国内领先的空气净化解决方案供应商。其新推出的雪圣孚沃德空气消毒机就搭载了英国革命性除霾杀毒技术。相较于普通消毒机最多只有4重滤网,雪圣孚沃德空气消毒机有五重滤网,通过五重过滤,以及ifD 充电滤网+ifD集尘滤网两步进阶,就能达到消毒级的净化效果,让你一机尽享好呼吸,是目前居家空气消毒净化的不二选择。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