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办公常态化可能性有多少?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0-05-27

美国当地时间5月21日,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其个人账号上宣布:未来5到10年间,半数员工可以居家办公,而经验丰富且表现优异的员工则可永久远程办公。

疫情期间,相信大家大多都经历过远程办公,不知感受如何,个人感受是很好的,不必担心堵车、时间可以自由安排……但是身边也有朋友说所有的时间都在工作,完全没有休息的时间了。

那么,远程办公会成为常态化办公方式吗?

个人感觉:短期内不会。

远程办公成为每个企业生存的必备能力

首先毋庸置疑的是,远程办公肯定会成为每个企业生存的必备能力。据艾瑞咨询调查,2019年我国中小微企业总数在1.2亿左右,其中接入O2O平台的中小微企业数占比总数不及10%,而拥有智能设备的中小微企业数量则再减半,中小微企业整体数字化程度较低。清华、北大联合调研995家中小企业报告指出,29.6%的中小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下降幅度将超过50%, 58.0%中小企业营业收入下降20%以上;只有4%的中小企业认为营业收入下降幅度小于10%。经历这次疫情,很多尚未实现信息化的企业损失惨重,留下来的企业势必会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能否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转变成为疫情期间许多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点之一。这就要求企业从自身出发,提升内在管理机制,升级营销方式,寻求数字化自救方案。因此即便复工之后不会选择远程办公,但是远程办公能力作为应对危机的必备能力已是共识。

诸多因素阻挡企业选择远程办公

其次我们也看到,远程办公在疫情以前并没有被多数企业采纳,除了工作效率无法保证、外接因素干扰太多以及与领导同事交流不方便之外,安全性也是顾虑的主要因素之一。相比日常办公场景,远程办公可能意味着办公设备、网络环境的改变,加之企业有内网访问的需求,因此也需要通过VPN等工具来解决,而这些也都是远程办公条件下企业不可控因素,都可能产生信息安全风险。企业考虑到这些因素,还是不会选择远程办公,宁愿付租金也不想冒险。

企业办公新的可能性

无论如何,这次远程办公是一次新的尝试,给企业办公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如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线上办公、视频会议、远程协作,利用云平台建立灵活化的组织架构、进行高效绩效管理,以及利用大数据进行资源协调等。即便目前不会成为主流,但是每个企业都意识到了,数字化能力决定生死。Facebook、Twitter等巨头级企业已经按下远程办公按钮,国内远程办公还远吗?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