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举步维艰,手机厂商为何仍想入局?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5-29

文/东方亦落

5月28日,蔚来汽车发布了未经审计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蔚来一季度营收12.556亿元,同比下滑18.2%,低于市场预期的12.87亿元,一季度净亏损16.918亿元,同比下降35.5%,蔚来股价盘前下跌10%。

曾经风光的造车新势力,现在也遭遇了困境。 蔚来从去年年底就经历了由于疫情造成的艰难阶段,销售额持续走低,资金流匮乏。而疫情期间汽车厂商都不好过,供应商零部件无法供货,新能源车销量出现负增长,特斯拉这样的外企入局让竞争更为激烈。

造车这条路向来不好走,前有“梦想家”贾跃亭倒下,后有一众造车新势力举步维艰。但即使是在这种环境之下,不少手机厂商仍跃跃欲试想要涉足汽车产业,其中包括苹果、华为、小米这样的知名厂商。

苹果想要涉足汽车产业早已不是什么秘密。早在2013年苹果就宣布研发CarPlay系统,算是正式进军汽车领域。之后的几年苹果从特斯拉挖过人,组织过“泰坦”计划,也研发过自动驾驶系统。就在几天前,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透露,苹果今年将会在汽车研发方面投入190亿美元左右的资金,并将其视为一个巨大的市场。

除了苹果,华为也对涉足汽车领域颇感兴趣。虽然华为官方表示不会进入汽车制造领域,但这并不妨碍其涉足与汽车相关的行业,例如做一个“超级供应商”。

在通信领域,华为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就凭这点不少车企都愿意和华为建立合作关系。此外华为还研究无人驾驶技术,之前网上曝出的华为无人驾驶技术测试,车辆由保时捷无偿提供。对于无人驾驶而言,车辆通讯至关重要,通讯的响应时间越短,留给车辆的判断与执行行为的时间就越多。在这方面,华为的5G技术可以成为重要的助力。

不久之前,华为还发布了可以实现手机、汽车和其他IoT设备互联的“HiCar智慧互联系统”,将手机上的应用和服务延展到汽车上,而鸿蒙系统未来也会被用于车联网和自动驾驶方面。

小米也很早就表现出对汽车领域的兴趣。2012年,雷军参观了美国特斯拉工厂,并在2013年数次拜访马斯克,当时正值“造车热”,外界猜测小米也要造车,不过小米在2015年明确表示不生产汽车。

尽管如此,小米此后却不断和北汽、一汽等车企展开合作,主要致力于让用户在车内通过语音操控智能家居。去年,小米手表成了蔚来车主的“智能遥控器”,小米手机成了小鹏和比亚迪的“车钥匙”。今年小米又与蔚来合作,小米的智能手表中可安装蔚来的App,从而实现对车辆信息的查看和控制。

可以看到,这些手机厂商大都不是直接造车,而是通过自身的物联网、5G等技术优势融入汽车产业生态: 苹果布局多年,想通过新技术抢占更多份额;华为将技术触角延伸至车联网平台、MDC智能驾驶平台等,想要成为车企的“增量零部件供应商”;小米倾向于“万物互联”,要打造完整的汽车生态链。

而这些手机厂商涉足汽车产业还能磨炼技术,与其原本的业务互为支撑,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因此也可以预测,手机厂商未来很可能会在与汽车有关的行业出现“大爆发”现象。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