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居不仅仅是家居,萤石突破IoT家庭局限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5-31

5G时代,万物互联,IoT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每个科技行业的人都心知肚明。但未来的万物互联到底是什么样子的,是如何工作的,可能很多人还是没有办法轻易的说清楚。只是觉得现在智能家居是一个热点,让家庭中的家电智能起来,连接起来,似乎就把握了打开未来的钥匙。

但事实上,这样局限在家庭之中的格局可能还是有些小,而作为IoT行业中的领军企业,萤石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在最新召开的“易智居 逸生活”萤石2020新品发布会上,萤石不仅发布了自己的全新系列产品,更勾画出了一幅更大的场景化智居蓝图。

从家居到智居

IoT总被称之为智能家居,所以大家都认为这个智能就应该是家里的。事实上大部分厂家也是在向这个方向努力,这也确实并不能说是一个错误的方向。而萤石的发布会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格局和思路,那就是智能家居不仅仅应该是家居,应该以家居为起点,开始进入更多场景化的拓展,最终形成一个智居的概念。

这个想法看似有些新颖,但又在情理之中,智慧化的生活肯定不仅仅指的居家,IoT时代也不仅仅是家里都是智能设备,它最终表达的还是一种智能的生活方式,这个方式应当以家庭为起点,去覆盖到更多的场景中,从居家到工作,从工作到娱乐,从娱乐到社交,其实都是需要有智能化的支撑的,而这就是萤石所提出的“智居生活”。

在2019年的萤石新品发布会上,萤石提出了1+4+N 安全智能家居战略,其中1是萤石的云平台,4则是智能控制、智能机器人、智能入户和智能安防四大领域,N则对应了包括智能会议、智能门禁、智能照明、智能窗帘、智能晾晒、智能影音、运动健康和环境控制等多个方面,推出了自己的全新系列产品。

经过一年的发展,萤石在1+4+N业务的推进上有了很好的落地。萤石在业内首次提出智能家居摄像机SHC(Smart Home Camera)概念,区别于工业摄像机和传统的家用摄像机,SHC具备安装便捷、存储方便、语音交互良好、注重隐私、功耗低、与家居联动性强等特点,目前萤石已形成全彩类、多目类、AI类、电池类等多元纵深的SHC产品体系。

萤石认为,尽管业内很多厂商也在做智能摄像机产品,但是往往是成本导向,产品虽然便宜,但却并不够智能,无法真正代表智能设备发展的方向和成果。

在萤石的SHC产品中,萤石加入了先进的AI视频识别技术,可以提供包括主动防御、人形跟踪、老人跌倒、宠物识别、人脸识别自动抓拍、客流统计、VIP客户自动识别等功能,让摄像机完成了从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懂的进化。

其次,业内首次将智能双摄技术应用到SHC上,提升了夜拍的彩色效果。首次将无线MESH技术应用到SHC上,使得无线覆盖性能提升3倍。同时还在国内率先发布低功耗电池相机,即便没有布线条件,依旧可以实现监控设施的部署,大大增强了设备部署的灵活性。这些突破都让这款产品鹤立鸡群,也非常好地阐述了萤石的SHC理念到底是有什么不同。

安防是智能的起点

智能家居领域产品非常多样,但称得上是刚需的却寥寥无几,很多产品还是为了智能而智能,用起来有时候反而比传统的产品更麻烦。比如说智能灯泡,本来晚上摸着开关就可以开灯,现在却要打开手机或者半夜大喊一声,往往带来很多不便和惊扰。

事实上我们最终发现,智能家居的刚需和起点还是要从安防开始。首先用智能解决安全问题,然后再去升级智能生活。之前我们邻居就发生过一件这样的事情,他突然从监控录像中发现,清晨的时候有些人在他家门口鬼鬼祟祟,及时报告了物业调查,避免了很多麻烦。当然更多人容易遇到的是自己家门口的东西被别人拿走了,却根本找不到是谁。

基于对家庭安全的思考,萤石推出了智能指纹锁、智能猫眼和智能门铃的安全套装,首先解决进出门的方便和安全,解决忘带钥匙、陌生人监控等隐患,再在这个基础上开始全屋智能的搭建,确实更能满足用户的刚需所在。

萤石在智能控制方面的技术领先是其整个体系顺畅运转的关键,比如萤石云工作在云端,智能网关则工作在本地,智能屏则是操控一切的中心,支持语音、手势等多种操作方式,可以当作开关面板安装在墙上,大方美观还好用。智能视觉扫地机器人、儿童陪护机器人、儿童手表等产品的智能程度也非常出众,都是基于萤石云的强大能力连接和运转的。

这一系列的智能产品问世,也正式开启了萤石智能世界的大门,这里有很多业内首发的先进技术,核心还是要保证用户体验,比如扫地机,就在业内首家采用RGB摄像头+TOF视觉双摄方案,摄像头能力和智能手机旗舰有一拼,避障能力非常出色。

在这些产品中我们可以充分的发现萤石智能生活的特点,比如安防技术的采用和联网是无处不在的,这是萤石智能家居产品中最为核心的一个功能点,事实上也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一个点。

其次则是萤石云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众多智能产品实现了智慧的云端赋能,而在开放层,萤石则打开了更多的功能权限可以供合作者选用。这三个层面的完善布局,可以说是萤石赢在未来的一个关键。这不是简单的智能手机控制智能产品,而是所有的信息数据能力都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进行调度和运行,其中的技术含量和效果体验还是非常不错的。

到场景中去

在整场发布会中我们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场景化,尽管这个词大家在很多方都会听到,但可能并不会所有人都可以轻松地理解。场景化从表面上来看是描述了一个个场景和需求以及满足的方式,萤石也总结了差不多五十多个智能场景,覆盖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萤石针对性地做出了相应这些场景的智慧解决方案,可以说为智能设备的普及付出了巨大的辛劳,也让智能设备的功能开始有了更加清晰的落脚点。

不过从本质来看,这其实也并不是简单的几十个场景和针对性方案,而是萤石对于整个功能和数据的把控。把所有数据和功能都在云上进行调配和执行,这个工夫不在产品上,而是在技术能力之上。

萤石面对的也不仅仅是个人买家,还为有需要的中小企业,包括酒店、商铺、办公、教育等场所,提供了低成本场景智能化的机会,而萤石云的SaaS凭借出色的技术积累,很好的完成了这个互联互通和管控的工作。这个方向大大扩张了智居的外延,让消费者不仅能在家中感觉到温暖安全和方便,即使出门了这个智慧保镖也会如影随形。

所以我觉得萤石的智能战略有点有面,既针对性的强化了安全方面的功能,也同时强化了云端的智慧协同,让智能随时都会出现在你身边,而不是简单的在家中尝鲜,这一点其实对于整个智能行业来说,都是比较稀缺的思路。我们希望智能设备给生活带来更多的乐趣,当然追求安全还是前提。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