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蚁科技:喜茶发布数字化运营成绩 小程序注册用户超2600万

来源:A5企业专栏 时间:2020-06-09

5月29日,喜茶发布资料显示,历时两年,喜茶小程序的注册用户已超2600万,复购率300%以上,门店80%以上的线上订单来自小程序。 刚过完八周岁生日的喜茶,在过去的几年间,一直持续布局年轻化、科技化、国际化战略。

2018 年喜茶上线微信小程序,旨在解决消费者长时间排队的问题。小程序投入使用后,实现了下单、预约和外卖一体化,也丰富了喜茶线下门店之余的服务场景,开启了茶饮数字化营销的时代。

据悉,截至2019年12月31日,喜茶披露了2019年经营数据,已在43个城市开出390家门店,新增主力店157家、Go店63家;以“喜茶GO”小程序为载体全年新增1582万用户,小程序用户总数达到2150万;喜茶将巨大的线下客群转变成线上流量,通过运营转化,为线下销售也带来了良好的正向反馈。 销量最高的为深圳,一座城市全年销量超两千万杯。

据美团点评发布的《2019中国饮品行业趋势发展报告》显示,现制茶饮零售化趋势加强。一方面,堂食+外卖+零售将带来茶饮销售渠道的全方位拓展,另一方面,电话预订+门店排队+线上点餐将有效提升门店运营效率,现制茶饮门店坪效将得到有效提升,零售化趋势加强。

一、 小程序 为何有如此大的威力

「小程序确实能够帮助我们提高点单效率,减少排队,但最深层的原因在于产能,只有更密集地开店,让消费者更容易获买到产品,让供应跟上需求,才能解决排队。如果一个城市只有一家店,消费者所有的需求都汇集到一家店,那也是没办法用技术去改变的。」喜茶CMO肖淑琴表示。

但小程序也确实用技术手段,提高了点单效率和用户体验。

以前没有线上点单业务的时候,消费者的购物流程一般为:顾客到店,然后排队点单,在点单的时候,需要和服务员沟通糖度、温度、小料,但有时候服务员也会听错、漏听导致下错单,无法做到百分之百准确。但有了小程序以后,这一切都可以解决,首先一切沟通在线上完成,干掉了错单率,其次不用排队,门店告知你的时候,茶就已经做出来了,没有排队,只有拿到茶的那一刻。

自喜茶GO小程序上线以来,总用户数已经超过百万,日活已经达到20万,复购率超过300%,有35%的订单来自线上,在深圳30多家门店的数量优势前提下,线上增长更明显,几乎50%都来自线上订单。

据了解他们的推广方式很简单,就是到门店贴一张海报,上面写上「扫码下单,无需排队」,贴完就离开了,不用教消费者自己就知道怎么用。

但有人会问,担心不担心排队的人少了以后,别人会误以为喜茶不火了,反而影响到生意?

聂云宸曾在一篇文章里提到对年轻消费者的看法,他认为今天的年轻人越来越懒,出门一定要有意义,否则宁愿死宅在家。而且门店的顾客不是靠强拉过来的,不是靠不做小程序不做外卖,而是说你要给他来到店里的意义。

有些顾客仅仅只是对产品有需求,就是仅仅想喝一杯茶而已,他只是为了获得你的产品于是很痛苦地离开了家和办公室。你能送到家门口为什么不送?但有些人就是想来到店里坐一坐喝杯茶逛个街,歇歇脚,

「一切的思考来自消费者的习惯,消费者是怎样的习惯我们就去适应他们」,喜茶团队觉得这是一个年轻人的茶饮品牌,就要按照年轻人的消费习惯来走。

二、 吸粉 2600 万,复购率300% 以上

喜茶与小程序的故事,起始于2017年年末。

最开始喜茶曾想过把小程序外包出去,找第三方合作,但后来发现行不通,不仅是因为外包团队无法满足产品需求,更是因为越往后越觉得,开发小程序是个系统化工程,未来还可能成为公司的战略级决策,想清楚后他们便毅然决定放弃外包,从零开始组建喜茶自己的技术团队。

喜茶第一版小程序正式内测,2017年5月份,全国大多数门店正式推出喜茶GO小程序,但令人惊喜的地方有很多,一是这个集堂食、预约、外卖于一体的小程序让喜茶门口等待的长队慢慢消失了,二是大大增加了订单量,与此同时,小程序上的微信支付功能也令门店以往经常出现的人力收银出现错误的情况消失了,数据上传后端,对账也变得简单,门店的经营效率大大提升,公司也不再需要庞大的财务人员队伍,节省了人力。

除此之外,小程序还让喜茶更懂用户「以前只知道门店会来多少客人,但不知道顾客是谁,多大年纪,喜欢喝什么,有什么喜好,这个用户画像是不清晰的,但有了小程序以后,就可以更精准地获取用户画像,更好地服务他们,营销也能更精准。

三、小程序为餐饮业带来的哪些改变

从喜茶的成功我们可以联想到,餐饮业是否可以接入小程序而引流呢,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对于餐饮小程序会带来哪些惊喜呢?

1 、为餐厅开拓新市场

餐饮行业作为我国最古老的几个行业之一,经营模式也是已经固定了。但是对于现在多变的市场,仍然维持传统的经营方式是不能满足现在的需求的。而要让一直使用固定的经营模式的餐厅突然做出转变也是有一定困难的。微信小程序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这种情况。微信小程序的注册成本低,操作简单,而且效果也是有目共睹的,只要有人稍微示范一下就可以掌握,这其中没有什么诀窍,跟着步骤操作就好了。

2 、为餐厅带来收益

这个带来收益是间接的。并不是说注册了微信小程序,就可以赚钱了。而是说,注册了微信小程序,可以把餐厅发展的道路拓宽,也就多了更多盈利的机会。当然,最后的盈利多少还是要看个人的经营的。微信小程序可以给餐厅带来很多隐藏的顾客和流量,比如有“附近的小程序”功能,可以让附近的顾客在搜索餐厅的时候看到自己的餐厅;比如可以在顾客搜索的时候智能地匹配到目标餐厅,让顾客能更省心省力,也让餐厅能得到更稳定的客源。

微信小程序适合的行业有很多,我们这里只是借用喜茶和餐饮行业做了一个简单的分析,具体在餐厅中的实践还要有经验的人自己去尝试后才能得出结论。

基于目前消费用户的需求与网红商家连锁经营的现状,“提前点,到店取”的线上线下联动的销售模式将成为行业大势所趋,而小程序恰巧符合这一代人人的消费理念。

事实上,数字化能力也成为衡量各个行业核心竞争力的一部分。通过小程序触达的大量用户,以喜茶提供了具有参考性的消费场景和行为数据来说,这些真实而全面的数据,对于喜茶产品研发和门店运营团队在了解用户喜好与需求,计算订单耗时和监测门店运营等方面,都具有积极意义。

探迹智能销售云平台项目加盟合作:https://xm.admin5.com/tanjikeji/?wz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