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联合大发展,深圳市无障碍城市联合会成立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6-10

共建无障碍城市,共享无障碍世界。打造一个允许所有人自由安全的行动和使用的理想环境,让任何人都可以没有障碍、平等、自由、有尊严地参与社会生活,这是人类共同的愿望。2020年6月9日,国内无障碍事业产业界的专家、大咖、机构代表、媒体记者共聚一堂,共同见证深圳市无障碍城市联合会的成立。

出席会议的领导有:国务院参事、深圳市老领导王京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北京师范大学民生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谢琼,深圳市残友集团董事长、郑卫宁基金会理事长郑卫宁,原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赵振拴,深圳市郑卫宁慈善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华民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等。

深圳市无障碍城市联合会会员单位合影

会议审议通过联合会多项议案,选举产生各机构各负责人人选

联合会从筹备到成立,历经近一年时间。在业务主管单位深圳市残联的直接指导下,联合会筹委会工作组认真做好《深圳市无障碍城市联合会章程(草案)》起草,会员遴选、招募等基础性工作,广泛凝聚新生力量,秉承“共建无障碍城市,共享无障碍世界”的理念,最大限度地吸纳更多单位、个人参与到无障碍建设中来,不断发展壮大会员队伍。

会议表决通过了《深圳市无障碍城市联合会章程》。据悉,该章程是在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深圳市实际,组织行业专家起草的,并经市民政局审查修改。《章程》(草案)共九章七十条,突出了联合会的宗旨定位,明确了联合会工作业务范围,确立了联合会工作准则,强调了公开透明的选举程序,为联合会成立奠定了基础。

大会经过选举,深圳市郑卫宁慈善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卢德之,深圳市松禾成长关爱基金会理事长厉伟当选为联席会长。此外,深圳市媒体研究会、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深圳市灵狮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成为理事单位。

深圳市无障碍城市联合会揭牌仪式举行,宣布联合会正式成立

深圳市无障碍城市联合会揭牌仪式

如今,无障碍城市发展理念已成全球共识。无障碍城市是以人为本,运用通用理念、通用设计,通过规划、设计、标准、器物设施、体制、环境、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建设,营造一个充满爱与关怀,安全、方便和舒适的现代生活环境,使所有人、特别是身心障碍者能够平等便捷地沟通交流,自如自在地融入社会生活环境中。

作为全国首个出台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规的城市,也是国内首个将无障碍城市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的城市,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趋于完善。2009年,深圳率先出台《深圳市建设无障碍环境条例》,成为全国首个出台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规的城市;2016年,深圳获评“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市”称号,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进入发展的快车道;2018年出台了《深圳市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将无障碍城市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2019年,深圳发布全国首部无障碍城市主题总体规划《深圳市无障碍城市总体规划(2020—2035年)》,明确表示,到2030年,深圳将形成无障碍全产业链和全球无障碍城市建设的“深圳经验”,到2035年,将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无障碍城市范例,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一流无障碍城市。

当前,深圳正面临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要阶段,在此背景下,深圳市无障碍城市联合会应运而生。会上,国务院参事王京生,全国人大常委郑功成教授,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联席会长卢德之、厉伟等,共同为深圳市无障碍城市联合会揭牌,共同见证联合会的正式成立。

深圳市无障碍城市联合会是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业务主管、深圳市民政局批准的联合性、专业性和互益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由平安智慧城市、华为、华大基因、松禾资本、郑卫宁慈善基金会等联合50 余家企事业单位和机构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加强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保障身心障碍者平等、公平、自由、有尊严地参与共生融合的社会生活的权利,不断满足身心障碍者等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联合会的成立,是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的创新举措和具体行动,成为深圳城市发展又一支社会创新力量。以打造成为全球无障碍城市建设引领者和推动者为愿景;以为会员争取社会荣誉、资源配置、合作平台、成长机会、促进城市平等融合进步为使命;以会员培训咨询、标准推广、产业促进、孵化运营、行业调解、模式引领为定位。遵循国际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发展思路,致力于无障碍标准制定、无障碍法治建设、无障碍产品产业化和无障碍文化传播,引领全球无障碍城市发展。”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表示。

国务院参事王京生

会上,国务院参事王京生发表讲话。他说,一个城市的无障碍城市的建设程度,首先取决于我们这个城市所形成的气质。深圳是一座移民的城市。移民汇聚,像小溪入河;移民涌动,像春潮破冰。正是无数的移民代表了这个城市生机活力,形成了今天的城市气象。只有关爱、平等、包容,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才能生活在一起,才能构建成这个城市的主体。深圳城市的口号“来了,就是深圳人”,体现的就是平等、有爱和阳光。

他表示,所谓现代化,就是最大程度满足每一个人的衣食住行以及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便利,使每个人都活得有尊严和幸福。而当一些人遇到困难时,爱心和善心以及整个社会系统提供的帮助,就成为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无障碍城市联合会正是这样一个新的标志。无障碍城市联合会的成立,正是传统的人文精神与现代城市文明结合的产物,它将使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伟大。

他认为,无障碍城市建设要贯穿包容、尊重的价值理念,这样才能真正赋予这座城市和每一个人(无论是老人、小孩儿还是残疾人)以尊严、智慧和爱的力量。当我们施与爱的时候,我们同时要明白这种施与是无私的、发自内心的,不是居高临下的。无障碍城市的建设也是这样,这是给每一个人以尊重和包容的事业,它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些硬件设施,更是体现人与人之间互相关爱、呈现广大包容的气象和文化。

“我相信在爱和尊重的‘阳光’照耀下,我们这座城市的每一个硬件空间将无障碍,每一个人的精神空间也将无障碍。”

无障碍领域大咖献计献策,共探深圳无障碍城市发展之道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全球残疾人占总人口比达15%。在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约有2.4亿,随着残障人士融入社会需求的不断增强、人口老龄化的加剧,以及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全社会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要求日益迫切。近年来,我国无障碍环境建设取得了巨大成绩,但全社会无障碍意识仍有待提高,新建无障碍设施不规范不系统,无障碍设施管理亟待加强,信息交流无障碍建设较为滞后,成为无障碍城市建设中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在主题论坛演讲会环节中,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深圳市郑卫宁慈善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理事长卢德之,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从无障碍城市建设理念文化、制度规则、空间环境三个维度,探讨了无障碍城市建设的意义、无障碍城市建设的路径、策略和重点难点,为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提供了有益思路。

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

侯伊莎理事长在主题为《让我们联合起来,把爱写在深圳大地上》演讲中表示,目前,全球有10亿残疾人,涉及10亿个家庭和几十亿社区甚至全球所有的人;每个人一生中有11%的时间有障碍。而与此同时,城市发展至今仍是残缺的。建筑物障碍化、辅助器具、信息产品非人性化等,令残障者走不出家门,难以融合于城市。联合会的成立,就是要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建立让大众包括身心障碍者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增强的城市,即建设无障碍城市。只有联合才有大数据,只有将“通用设计”理念深入到每个人的脑海中,把无障碍嵌入到每个人的日常工作之中,无障碍城市建设才能真正实现,才能让所有人共品“留住残荷听雨声”情调,共享“大成若缺”的独美文化。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

郑功成教授在演讲中为深圳无障碍建设提出了四个有益的思路。他建议,一是要形成无障碍的共识,将无障碍建设从少数人的视角变为多数人的视角。二是重点消除有形障碍,同时兼顾消除无形障碍,只有器物上的有形障碍和理念上的无形障碍都消除,才能真正实现无障碍。三是无障碍建设不能仅仅局限于政府职能部门,而是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合力,共建共享,才能事半功倍地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四是不仅要重视硬件的建设,还要重视软件的建设。要加强立法和法律修订,通过法律的刚性和强制约束,推进无障碍建设;要充分利用AI+5G+互联网等高新技术,来推动无障碍建设进程。

卢德之理事长在主题为《这个世界充满障碍,这个世界需要无障碍》的演讲中从前段时间风靡网络的“前浪、后浪”话题展开,他表示,在时代的巨浪面前,每个个体都是小小的浪花,我们要特别关注风口、风向,才能紧随时代的脉搏,成为时代的弄潮儿。当今人类面对着共同的问题,那就是世界依然充满障碍,甚至还有人在制造障碍。而人类的进步,就是从有障碍到无障碍的过程,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达到无障碍,这是人类共同的使命。深圳的无障碍城市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应该成为“风口”“风向”,用无障碍制度、精神、理念等攻克障碍,成为影响中国甚至影响世界的无障碍建设标杆城市。

大联合,才能大发展。无障碍城市建设道阻且长,联合会成立后,将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共建共享所有人的家园。将构筑一套科学的标准体系,保障“所有人”都能自主、安全、便利出行,便捷获取交流信息和获得公共服务,确保城市属于每个人;将依托残保金建立国内首个无障碍城市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入无障碍领域,推动无障碍产业发展;将构建国际无障碍城市联盟,对标国际先进标准,通过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验收,探索出无障碍城市的“深圳模式”,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无障碍城市标杆。

厚植城市“无障碍基因”,让无障碍文化成为深圳城市重要文化特质,把深圳建设成人人共享的无障碍美好之城,这是深圳市无障碍城市联合会成立的最大愿景。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