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就业焦虑,GoFun出行探索灵活用工新模式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6-15

现金流吃紧、下调招聘需求、裁员降薪……受到疫情“黑天鹅”影响,不少行业受到重创,映射到民生上,就业焦虑持续扩散。

日前,脉脉联合GoFun出行,举行“汽车产业互联新生态 共创灵活用工新可能”活动。GoFun出行CHO兼联合创始人袁旬、中国劳动保障报法律事务中心高级顾问朱国丰、军蒂企业管理集团运营总监滕蓉以及点米科技副总裁张人卓等多位嘉宾共同参加,以汽车产业为出发点,和与会者共同探讨未来新型职业关系。

袁旬表示,对于疫情以及重大产业变革,企业需要以开放的心态探索灵活用工等新就业形态,鼓励用户利用灵活、碎片化的时间参与调整生产要素,进而赋能整个汽车产业链。朱国丰也建议,希望大家从一个简单劳力的人手出发,真正发展到人才,最后成为引领行业的人物。

行业挑战叠加疫情,就业面缩小

一直以来,汽车产业都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在加快工业化进程、增加就业和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都发挥了关键作用。

然而,脉脉发布的《人才流动与迁徙2020》报告显示,2019年汽车行业人才就业竞争度在全行业位居第二。就业压力的背后,是整个行业到达拐点面临的重重挑战。今年,行业发展周期叠加疫情周期,更多问题浮现出来。

作为汽车出行领域的深耕者,袁旬表示,近几年主机厂、经销商库存压力增大,汽车行业面临产销失衡问题。加上疫情,销售数据或将持续探底,产业链下游部分经销商亏损严重。与此同时,“后浪”们的消费观念发生转变,寻求简单的轻资产持有方式,对汽车资产的所有权拥有表现淡漠,购车意愿降低。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压力和痛点已经不可回避,整个行业亟需新思维来推动新发展。

互联网+出行赋能汽车产业 提供零工经济新思路

挑战的背后,也是机遇所在。袁旬指出,目前出行的供给和需求仍然没有得到很好的匹配,有本无车的“本本族”高达1.5亿,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想象空间。立足整个产业,打通供需两端、帮助主机厂和经销商释放库存压力成为关键。

近几年,互联网+模式不断涌现,从生产链到供应链赋能整个行业。朱国丰说,当经济环境面临重大压力时,重新打造互联网模式成为关键。

从制造到销售端,汽车性价比越来越高,销售渠道越来越丰富,而与之相对的是销量的疲软,这些汽车产业当前所面临的痛点问题亟需通过汽车产业互联网来解决。GoFun出行打造的GoFun Connect Saas平台,将可以通过一站式曝光和深度体验式的新零售,疏通造车、卖车、用车、养车等多个环节,快速穿透整个汽车行业,帮助主机厂和经销商消化库存。

在新的体系之下,GoFun出行推出了“车服众包”模式,则是运用互联网思维改造行业发展的新尝试。“车服众包”的模式可以将社会闲置的劳动力得以充分利用,从而协助平台进行车辆的运营和管理,盘活劳动力及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帮助平台实现降本增效,可谓是当下零工经济的典型。

GoFun出行探索用工新模式

零工经济并非是疫情下的短期应急之举。朱国丰表示,一个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人、财、物的高度整合。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来看,零工经济则是实现价值的最大化过程中应该迈出的一步。

一直以来,点米科技在人才管理领域,与GoFun出行密切合作。张人卓说,“众包”服务意味着一种双向激活,用户既是消费者也是员工,获得边际收益的同时,还帮助行业释放现有库存。

在就业形势不稳定的形势下,零工经济给各方都打了一针强心剂。通过以众包为代表的灵活用工模式,用户与平台、车辆实现“强交互”,粘性增加,流量反哺主机厂和经销商,进而提振整个汽车产业链。

对于汽车行业的就业前景,袁旬表示,“择业很关键,汽车出行产业,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值得大家去看这个机会。”GoFun出行年初开始就释放了许多就业机会。一方面,对于GoFun Connect的打造,核心技术产研人才不可或缺,另一方面,随着GoFun出行在全国快速扩张,运营管理岗、BD岗都有大量需求。

为实现个人劳动价值的最大化,滕蓉给出建议:以信用契约做基础,发挥长板思维,打造自己的技能标签,是面向零工经济的职场人需要完成的新转换。未来,互联网新型职业关系将有更多的想象空间。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