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好扑科技区块链实验室:区块链技术是助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突破口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6-15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针对将海南岛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提出了多项具体措施,其中在多个地方提到“区块链”相关政策,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中强调“以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贸易等为重点发展信息产业。”

2020年以来,各地纷纷推出相关的区块链政策。重庆市渝中区出台《关于印发重庆市区块链数字经济产业园发展促进办法(试行)》的通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于4月27日编制了《湖南省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于5月底公布了《海南省关于加快区块链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贵州则印发了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意见;昆明出台文件,计划引进不少于300名区块链等重点产业高层次紧缺急需人才;江苏省批准苏州市相城区成为江苏省首个区块链产业发展集聚区。

随着区块链赋能实体经济的效果逐步显现,全国大多数省市都对区块链都抱有强烈期待,政策支持已是普遍操作。可见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是一个重要的切入点,就技术本身而言,区块链技术难以单独发挥价值,需要与其他信息技术融合发展。从产业角度而言,应将区块链与当地产业充分结合,尤其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通过技术手段提高产业质效,使其真正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区块链技术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相较于已趋于饱和的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区块链、大数据中心、5G、人工智能、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很大。其中,基于区块链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潜力可期。一方面,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发展需要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基础设施支撑;另一方面,由于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强化了产权保护、优化了社会治理、完善了政府职能,反过来也为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造了更有利的环境。

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可追溯等特性,可为大数据技术提供数据确权,为5G技术提供数据保护,为人工智能技术提供数据分析,为云计算技术提供可靠数据来源,为物联网技术提供去中心化运维。区块链技术与上述信息技术的融合,能够保证数据的可信度,克服性能瓶颈,降低运营成本,有望推动智慧城市、数字社会、资产上链等领域的发展。

区块链技术助力构建新型能源供用体系

当前,能源互联网正在推动着能源行业的链式变革。能源互联网可实现能量与信息的高效传递,但当前能源行业的价值链并没有完全打通,各个环节之间的交易还存在广泛的摩擦。显现出信息传输及处理能力不足、信任危机、交易响应速度滞后于市场需求、多能源互动受阻等问题。未来能源互联网交易模式趋势之一将是“扁平化”和“去中心化”。此时,以“去中心化”和“信任机制”为主要特征的区块链技术则与能源互联网不谋而合。

区块链技术可服务于能源资产的生产开发,因为无论对于能源资产的资产证券化,还是对于绿色能源的碳资产开发,都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资产登记、溯源、流转,既可以大幅提升效率,又可以降低交易成本。在能源消费端,电动汽车的充放电、分布式能源的就近交易也可以通过区块链底层技术来开发相关应用。此外,区块链技术在储能、需求侧相应、LNG方面的探索应用的进展也较为乐观。

以区块链技术助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与以往技术相比,区块链的核心特点是“自治”和“可信”,这也是区块链的核心竞争优势。“自治”是指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即不需要中心节点,是真正意义上的点对点网络;“可信”是指区块链技术能够保证信息不被篡改。基于这两点,区块链技术具备推动高新技术发展的可能性,可将其作为高新技术发展的突破口。

未来,以区块链技术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可从以下方面着力。一是明确高新技术领域的主攻方向,在关键技术领域加强对性能、隐私、安全等维度的技术研究,加大对核心技术研究的投入力度,为攻破核心技术难题提供全方位的保障。二是加强区块链基础理论研究,加快推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拓展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领域,加强区块链与其他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形成推动高新技术发展的合力。三是深化该领域的技术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四是强化区块链技术发展的监管政策支持引导,优化行业发展环境。

天津大学-好扑科技区块链实验室作为区块链技术研发机构,未来将把区块链技术作为高新技术发展的突破口,努力取得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在技术、理论、人才、制度等层面为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助力。

区块链技术作为一种新兴技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尤其是有助于解决当前各领域面临的信息安全、效率不高、成本高昂等问题。从当前来看,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已成为主要趋势,掌握区块链技术的核心,有利于占领高新技术制高点。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