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终端门店“复活”,该如何“增效降本”?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6-16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随着国家采取乡村封路、社区封闭、终端关门、消费者居家自我隔离等措施,全国按下了暂停键......

然而,资本面前无疫情。这对绝大多数线下门店无疑是一次史无前例的重创。

不同规模企业受到的中长期影响

资料来源:《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大中型企业影响调研报告》

可以预见,今年各行业的经营压力将空前巨大。

进入后疫情时代,各地进入抗疫的关键时期,复工复产成为抗疫的第二战场。想要“活下去”的企业管理者们,如何把握疫后的发展机会,及时调整企业的经营策略和方针,实现增效降本,将是实现疫情后触底反弹的关键。

巨大压力下,企业势必将持续高度关注业务效率、运营成本

2003年的“非典”加速了中国电商等产业的发展,催生了几家世界级的消费互联网企业。新冠疫情也催生了线上经济的增长,在疫情特殊教育下,更多消费者认可了线上渠道。这种消费趋势下,线下销售渠道的生存无疑将面临更高难度。开源节流与创新增长 将会成为快消企业对线下渠道的必然要求。

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等为企业增效降本的投资方向也将随之成为重要选择

巡店作为零售业务最基本的管理手段。零售商认为他们的办公室就在卖场,除了数据、报告,很多问题都需要到现场才能发现和解决。正如美国的一句谚语:Retail is detail,零售就是细节!而这,也将成为疫后线下渠道“复活”的秘密武器。

随着市场持续回暖,新恢复的人流面对座次重排的货架,只有通过高效的巡店工作,降低管理成本,改善门店经营以及建立终端连接,以抢占疫情影响下空置已久的货架,保证货架陈列占有率、执行率,才能快速抢占线下回流市场。

 

(图片来源:玄武科技·玄讯)

但不可否认的,传统巡店拜访方式中,存在着诸多问题,这些问题大大影响着巡店拜访工作的实际效果:

(图片来源:玄武科技·玄讯)

所谓“危机”,往往意味着危险与机遇并存。在市场回暖的关键时期,所有的快消企业的“求生欲”,促使他们开始积极应对,想方设法领先对手一步抢占市场。传统巡店拜访方式的弊端也因此成为快消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基于此市场需求趋势,人工智能凭借其无可比拟的优势,再一次在众多企业管理者面前狂刷了一波存在感。

玄武AI实验室提供的智能巡店AI解决方案(2020版),通过智能路线规划——人脸考勤——智能拜访——多维采集分析报表,赋能巡店全过程。

(图片来源:玄武科技·玄讯)

巡店准备 ——智能规划双向拉动 主管、业务员效率

智能路线规划,一键导入后自动进行拜访路线规划,提高主管制定计划的效率和质量;减少因计划不合理造成的路途消耗时间,提高业务员的有效拜访终端数。

到店预热 ——核身&数据&技术多重保障 真实终端工作

第一重:人脸核身考勤,方便业务员考勤动作,更确保业务员本人真实打卡

第二重:业务员新增终端时,通过系统智能比对,匹配终端真实性,避免重复终端、虚假终端的录入

第三重:多种AI技术结合,一张照片即可快速检测业务员的到店真实性

在店工作 ——智能加持快速准确 检查店情细节

基于拜访八步骤,业务员巡店中通过一组照片的简单操作,即可快速完成对本品陈列、铺货率、竞品、客情等数据的及时采集与上报,更有语音录入订单/拜访小结操作,全方位提高业务员拜访的执行率和执行效果。

巡后检查 ——全量检核轻松及时 发现、解决终端问题

通过AI识别,照片检核率由以往20%以下提升为全量检核,及时发现问题终端,提高管理效率。

AI 赋能终端业务的最直接的好处

(以某真实快消客户为例)

(图片来源:玄武科技·玄讯)

通过玄讯智能巡店AI解决方案(2020版),企业管理层将能够实时把控终端陈列、铺货等运作情况,并将难以掌控的终端数据转化为可量化的数据报表,从中直接获取有效数据,为管理节省时间、精力成本,让企业有效抢占回流市场!

随着人工智能在商业应用中不断发挥效能,AI的商业价值将会得到更多的认可。

玄武AI实验室拥有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自成立起即致力于研究前沿科技,并与商业结合,将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业务,全面服务企业客户。

玄讯AI智能平台以深度学习和大数据技术为基础,为消费品行业客户提供专业的AI商业服务, 目前已经实现了货架陈列识别、冰柜陈列识别,堆头陈列识别,促销现场识别、终端真实性甄别、真实身份认证、智能路线规划、防翻拍、票据名片识别等AI应用场景 ,并已成功在红牛、洽洽、香飘飘、天地壹号等知名快消企业落地实施。

玄武AI实验室全新打造“智能小玄”:不只有冰柜纯度、饱和度、黄金位识别,更有货架、端架、堆头、POSM、考勤、路线规划......丰富立体的终端智能管理场景,等你来体验!

添加玄讯智研中心微信号,即可加入快消百亿俱乐部、参与闭门活动会议、获取更多快消行业报告、前沿资讯、内参白皮书、PPT资料等。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