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销量或将破亿,Apple Watch为何能保持强劲增长?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6-18

近日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的数据报告指出,Apple Watch 在 2020 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为 520 万台,在市场中处于领先水平,而排名第二的华为和排名第三的三星智能手表的出货量分别为210万台和180万台。而且Canalys预测,Apple Watch的累计出货量将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破亿。

今年1~3月,苹果占据了全球智能手表市场36.3%的份额,但是在去年同期,Apple Watch在全球的市场份额达到了46.7%。不过这也很可能是受了疫情的影响,因为Apple Watch今年第一季度的出货量减少了13%,市占率下降也是情有可原。

即便如此,Apple Watch的操作系统watchOS在此期间仍获得了400万新的活跃用户,目前watchOS已经拥有7000万用户。

同是智能手表,Apple Watch为何能够保持如此强劲的增长,显现出比其他同类产品更多的优势呢?

在创新和领先方面,苹果的基因渗透进各种类型的产品中,包括智能手表。Apple Watch除了常规智能手表拥有的功能之外,还有包括SOS、心电图、跌倒检测等各种健康与安全功能。

这些功能切中了现代人对健康的重视心理,并且在关键时刻可能起到挽救生命的作用。而在其他品牌的智能手表中,很难找到如此全面精确的功能,对于那些希望自己的设备拥有出色健康功能的用户,Apple Watch无疑是个好选择。

在如何“撩拨”用户的消费欲望方面,苹果亦是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从外观来看,Apple Watch是一款精巧而时尚的充满高级感的设备,并且与耐克、爱马仕等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在一些用户的潜意识中,并不是过于在意智能手表的功能,而是戴出去够不够酷炫,能不能引起他人的注意和羡慕。

就如当年大家排队买iPhone一样,实际上那时的iOS系统并不适合中国用户,可那时有一台iPhone仿佛就是身份的象征,这种心理极大地刺激了用户的消费欲望,也是苹果公司屡试不爽的套路。

从生态系统方面来看,Apple Watch更像是iPhone的扩展,而不是独立的设备。 iPhone此前曾采取过不止一次的降价促销策略,这也是带动智能手表销量增长的原因之一。

其实苹果的整个生态系统使其许多设备都是相互关联的,watchOS还与Apple Music,Siri和Apple的其他软件功能完美地集成在一起。所以一种硬件有增长态势,就能相应地带动其他硬件,而若是哪种硬件势头衰减,其他硬件也能凭借自身的优势适时“拉一把”。

由此可见,苹果手表与同类产品相比确有“过人之处”,并且这种优势在未来很可能继续保持。据估计,今年9月苹果会推出Apple Watch Series 6以及5G手机。Apple Watch Series 6将配备脉搏血氧仪,用于测量用户血液中的氧饱和度。

现在人类已经发现某些人的血氧读数很低与COVID-19(新冠病毒)之间可能存在联系,所以脉搏血氧仪受到了广泛关注。苹果在智能手表新产品中加入了此种功能,也体现了其快人一步与时俱进的特性,这样的功能和新的5G手机很可能再度掀起苹果手表的购买热潮。

可以看到,苹果在功能方面丰富多样并具备领先性,对激起用户消费欲望的点能够精准把握,再加上苹果公司自身的名头,照此趋势看来,未来苹果智能手表依然能够在同类产品中保持领先地位。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