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创新依赖屏幕厂商 三星、柔宇、京东方谁能堪此大任?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6-18

近日市场调查机构IDC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减少了11.7%;同时,IDC预测今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测值为12亿台,对比去年的14亿台,预计减少11.9%,减少幅度为史上最高值。有人发出喟叹:后疫情时代,下一个倒下的会不会是手机行业?

事实上,除了受疫情影响以外,手机行业本身也早已出现增长乏力甚至逐步下行的迹象,正如某位知名前手机品牌创始人所说:"都是整合商,装什么XX"。最近几年,除了在摄像头和5G以外,屏幕供应商成为各大品牌手机最为依赖的"创新伙伴"。从LCD全面屏到更轻薄可弯折的OLED屏,其间刘海屏、挖孔屏、曲面屏等产品层出不穷,把屏幕搞大成为手机厂商们推陈出新的主要方向。然而,无论厂商们怎样绞尽脑汁去挤占摄像头和边框的面积来增加屏显区域,在原有的智能手机结构之下,刚性屏幕的面积很快到达瓶颈,再增大就变成pad而不是手机了。更大屏幕和便携性的矛盾似乎只有一个方案可以解决——折叠屏。于是,受到高度关注的折叠屏手机迅速成为手机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手机屏幕在这个发展过程中呈现出一个明显的三角形分布,位于最底部的是最常见的刚性屏手机;中间是定位相对更高端的OLED曲面屏,因为具有一次成型的弯曲度常常也被人们习惯性的称之为柔性屏;处于三角形顶部的才是真正的柔性屏,也叫全柔性屏,相对于一次折叠成形的固定曲面屏,全柔性屏对于弯折可靠性的要求最高,可以向下兼容,但三角形的下面不能向上兼容。

有行业专家指出,最近大多数厂商主推的全面屏、曲面屏手机并没有大幅改变消费者使用体验,仅仅是针对外观的"微创新",更像是过渡性产品。折叠屏手机则不仅解决了便携性与更大屏幕的矛盾,其丰富的交互方式也将为手机应用带来更多可能,或将颠覆目前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的习惯和方式。这也是众多手机厂商纷纷看好折叠屏手机并争相押上重注的原因。

然而,目前来看第一代折叠屏手机产品,依然存在着屏幕折痕、断裂、屏幕误触严重、价格高、使用体验不佳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全柔性屏稳定性的提升,亟待手机供应链上游的面板厂商发力,进一步完善全柔性屏技术与生产工艺水平。但可叹的是,即便处于三角形中部的硬曲面屏工艺也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近日外媒Apple Insider报道,京东方首批提供给苹果进行质量测试的OLED显示屏面板样品未获通过,可能无缘苹果首批新机订单。此外还有消息指出,京东方送测样本也没有通过三星的质量测试。不论最后结果如何,这一消息都让人们对于柔性面板的技术难度有了新的认识。

确实,较之现在大部分全面屏、曲面屏手机采用的OLED面板,全柔性屏的质量参数明显要高出几个数量级。比如,它必须经受数以十万次的反复弯曲,同时还要和传统硬屏一样耐磨防水,对于防尘的要求也苛刻得多,生产难度远高于刚性OLED和固定曲面OLED。技术上两者也有很大区别。因此,全柔性屏作为折叠屏手机最关键的核心部件,很大程度决定了折叠屏手机的设计、价格、性能、产量,以及用户体验。

目前掌握全柔性屏技术与生产线的厂商,全世界仅有韩国三星和中国柔宇两家,分别代表目前OLED领域存在的两种技术路线:一种是三星等厂商从传统刚性OLED技术中改进而来的低温多晶硅技术(LTPS),另一种则是由柔宇科技独立自主研发的超低温多晶硅制程集成技术(ULT-NSSP)。据介绍,ULT-NSSP采用不同材料体系和不同制程工艺,整体生产流程大为简化,设备投资成本大幅降低,良率显著提高,产品稳定性更强,而且成本也降低了一半。然而,这两种技术路线所武装的第二代折叠屏产品还在紧锣密鼓的上市筹备之中,预计在下半年集中暴发。上半年看似波澜不惊的手机行业,实则静水流深,暗涌阵阵。

最近国内有多家媒体报道称,三星将在下半年发布Galaxy Z Flip 5G版折叠屏手机,华为高端折叠屏手机Mate X2也将在下半年发布。柔宇科技早在年初也曾透露,技术成熟的新一代柔宇折叠屏手机将于2020下半年批量上市,采用第三代蝉翼全柔性屏,弯折半径最小可达到1毫米。

此外,一个既定的事实是:随着在手机等终端应用上的普及,OLED面板需求急剧增长。根据IHS在2019年发布的统计及预测数据,2019-2023年全球中小尺寸AMOLED年复合增长率达10%以上。预计到2023年,全球中小尺寸AMOLED智能穿戴渗透率35%,手机渗透率70%,可折叠手机100%。而DSCC也看好OLED未来发展,认为OLED在移动市场的产能在2025年将达到65%的市场份额。

面对市场快速增长,许多厂商跟随OLED屏幕需求的暴涨而加速投建产线、扩张产能,由此大量投产的刚性OLED、固定曲面OLED产线,极有可能使产能过剩提前到来。有行业分析师认为,现阶段传统面板产能的扩张或许存在诸多隐忧,届时厂商被动改造产线,升级落后产能的资本压力和时间周期都可能超出想象。同时,面对折叠屏手机的全柔性屏需求,技术实力已经越来越成为目前国内厂商绕不开的拦路虎。除了采用ULT-NSSP的柔宇,以及和柔宇达成战略合作的中兴以外,其他国内厂商普遍采用了三星LTPS技术路线,但短期内在全柔性屏技术领域尚难超越三星,产品质量存在一定差距,动辄一两万元的价格也令消费者望而却步。

6月初,印度当地资讯网站"the Times Hub"发布消息称,中兴手机一款柔性屏折叠手机专利被曝光,推测市场售价将非常亲民。尽管柔性屏技术看起来如隔云端,但依然可以想见,2020年下半年的折叠屏手机市场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