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用手机交朋友的罗永浩,终于要坦然地赚大钱了?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6-23

近日,罗永浩在极客公园与哔哩哔哩联合举办的“Rebuild 2020科技全明星峰会”上表达了许多与以往不同的观点。

罗永浩表示自己要做一个脱口秀节目。以前被称作“脱口秀演员”,就连锤子发布会都被外界看成是“单口相声”,从前罗永浩对这类评价不以为意,但现在却决定“勇敢地走出这一步”。他说自己做脱口秀节目不为赚钱,因为脱口秀远不如直播带货赚钱。

此次罗永浩还坦言,自己做直播带货就是为了赚钱还债,这与此前罗永浩在锤子发布会上说的“卖手机不挣钱交个朋友”的言论形成鲜明对比。 也许那时仍秉持着理想主义,并且对做手机这件事怀有偏执的罗永浩,是真心想要凭着手机和广大用户交朋友,然而今时不同往日,罗永浩身负巨额债务,在残酷现实的重压下,那份初心和热情恐怕也已不那么浓烈,如今的罗永浩就像他自己说的一样一门心思想赚钱。

再度谈起锤子手机,罗永浩表示依然怀念那时做产品的感觉,但也对当时过度的理想主义进行了反思,因为理想主义,锤子错过了许多赚钱的机会,若非如此创始团队在财务方面会得到更好的回报。

不过即便如今的罗永浩一门心思赚钱也无可厚非。 如果他不尽快把债务还清,又没有足够的资本作为基础,那么任何理想或是梦想到头来也不过是一句空话。疫情期间休息了一段时间的罗永浩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年危机,这也是促使其进入直播带货行业的重要因素。

做直播带货有多赚钱不必赘述,而罗永浩的直播间一晚的销售额动辄就能达到两三千万,利润高达百分之十以上,难怪罗永浩会说自己做直播带货很过瘾,比起做锤子手机的时候很少能见到正现金流,费尽心思搞团建聚拢人心,做直播带货第一天就开始盈利,员工们都得到了红包,根本不用搞团建。如此一比较,赚大钱的现实主义确实比苦兮兮的理想主义要诱人得多。

不少网友对罗永浩做直播带货也表示支持,也正是因为罗永浩前期的粉丝基础好,直播带货才能有如此好的成绩。更有不少“锤粉”希望罗永浩赶快还债重新做锤子手机,或者再把锤子公司给买回来。

但是如今的手机行业竞争激烈异常,却不再有锤子的一席之地。罗永浩也说过如果做直播带货赚到钱有合适的机会还会回去做产品,但罗永浩也说“手机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它是准夕阳产业”,因而还清债务之后更多地可能是做下一代的智能硬件。

曾经的手机圈找不到比罗永浩更偏执的人,可现在已经没有那么偏执的罗永浩下一步正想着做脱口秀,除了是一种自我突破式的尝试,也很可能是为了给直播带货引流。他说自己家乡人都不认识他,如果此次能成功“出圈”,必然会吸引更多人关注他的直播,如此一来还债的速度也有望进一步加快。

罗永浩的转变,其实也不过是一场理想主义对现实主义的妥协。 当然这种“妥协”带来的未必是负面效应,不管罗永浩心底真正的理想是什么,都要尽快把当前的任务完成,在直播带货的路上继续前进,有了足够的现实的铺垫,才能有更多机会达到理想的高度。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