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智能定增获证监会批复 高端智能制造巨轮扬帆启航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6-29

2020年6月28日晚,哈工智能(000584)发布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江苏哈工智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183,997,301股新股,本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将释放哈工智能在高端智能制造领域的生产能力,进一步夯实其技术研发领先地位,对提升公司业务规模强化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

据公告披露,本次哈工智能定增发行对象为包括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哈尔滨)智能投资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35名的特定投资者,募集资金大部分将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业务的研发与拓展,具体实施的项目为“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及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该项目包含“汽车车身智能连接制造系统产能建设项目”和“轻量化材料连接及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两个子项目,实施主体都是哈工智能下属的天津哈工福臻。

资料显示,哈工智能子公司天津福臻一直专注于汽车车身智能化柔性生产线和自动化控制系统的研发。目前,公司已积累了大量合同订单,但由于既有场地限制,导致产能无法有效释放,因此需要通过新项目场地的建设予以逐步消化。而本次项目实施后,可以使公司抓住产业发展的机遇,突破现有场地不足的瓶颈,夯实白车身领域的市场覆盖,在现有新能源汽车相关资源基础上,大力推广及拓展新能源汽车车身的制造生产线业务,从而快速提升该业务板块的盈利水平,并巩固哈工智能在高端智能制造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国内经济发展,汽车消费升级以及更新换代需求使得制造厂商通过多车型策略参与市场竞争,衍生出大量对生产线改造的需求。而新能源汽车的崛起也创造了另一部分更新换代需求,由于新能源汽车采用电能作为汽车动力,出于提升续航能力的考虑,车身轻量化技术将得到极大应用,对车身连接生产线的柔性化和智能化提出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哈工智能持续加码研发投入,并已在高端智能制造及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不少重要的研发成果。例如公司此前在2019年工业博览会发布的两款 AI工业产品: 工业智能设计软件(AIAD V1.0) 与工业智能 OCR 视觉系统(ROBE-OCR)。工业智能设计软件是一款针对汽车焊装生产线的整个设计过程,进化出的全自动化工业设计软件,通过对公司中央研究院人工智能算法的训练,不仅可以智能地完成机械设计,更是可以做到智能仿真和调试。在其帮助下,公司能够有效地缩短设计周期、减少工程师工作量、减少人为设计失误并提高设计生产效率,真正的改变工业设计的过程。而工业智能 OCR 视觉系统则是一套基于深度学习算法、视觉算法的系统,能够实现工业场景曲面,字符弯曲,残缺等多种高难度 OCR 识别任务,在汽车零部件生产中应用广泛。这两款AI软件可以帮助传统制造型企业解决在设计与制造检验环节中存在的痛点及难点。

截至目前,哈工智能在机器人应用技术、系统设计技术、离线仿真技术、整线模拟技术、轻量化车身连接技术、机器人门盖自动智能装配技术、冻干机板层机器人自动焊接生产线、AI 算法技术等领域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随着公司在研发领域的投入持续加码,未来将有更多研发成果面世,助力我国制造业进一步实现产业升级。

哈工智能董事长兼总经理乔徽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计划打造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制造和人工智能技术于一体的产业化项目,继续提升轻量化材料连接技术的同时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的熟练掌握与实际应用,进一步巩固在行业技术中的领先地位。”未来,哈工智能将持续推动“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智能检测”的工业智能化布局战略,深入拓展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产业链,有望进一步实现工业机器人领域龙头的战略目标。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