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完美术学音乐,微软小冰不甘于只做个语音助手?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6-30

6月29日,微软人工智能语音助手“小冰”获得了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2020届“荣誉毕业生”的称号。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期间,小冰接受了多位名师的指导,并与人类同学们相互“切磋”,训练数据提升,使其音乐的表达技巧更为丰富,能够创作的音乐类型也得以扩展。

在此期间,小冰的音乐作品在上海音乐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地区的儿童音乐教学工作中发挥了辅助作用,帮助儿童完成歌曲创作。而且小冰还将为“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的主题曲作曲,并携手其他人工智能一起演唱。

小冰的音乐才能早有显现,此次在上海音乐学院系统学习之后,其创作能力有了明显的进步。现在小冰可以根据一段文字或一张图片作曲,并且歌词和编曲也能包揽,写完一首歌也就两三分钟的时间,其能够驾驭的创作风格种类繁多,包括民谣、古风等。

除了音乐,小冰在美术方面也颇有造诣。 去年夏天,小冰成为了中央美术学院的研究生,其作品在中央美术学院2019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上首次展出,为了避免先入为主的印象,小冰化名为“夏语冰”将自己的作品隐藏在人类作品中。

在诗歌领域, 小冰已然出版了第一本由人工智能创作的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并且与200位人类诗人联手创作诗集《花是绿水的沉默》。引发了诗歌界的持续关注。

小冰如此努力地学习才艺,背后是微软对人工智能的野心。

微软已不满足于只让小冰以一个语音助手的身份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因为语音助手在这个年代早不稀罕,一般的手机都能实现这个功能,顶多也就是给人类的生活带去一些便利和乐趣,实际价值并不是很大。

微软作为巨头,对小冰是下了大力气的,其中融合了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语音和计算机视觉等技术,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自然不想只做一个语音助手。所以小冰多学些才艺,对今后更广阔的发展以及打破外界对其语音助手的固有印象是有好处的。

此外,微软从长远角度考虑,必然想让自家的人工智能技术发挥出更大的价值。人工智能是未来确定的大方向之一,而小冰又是微软人工智能技术的典型代表,所以围绕小冰的讨论和话题越多,就越可能给微软带去更多利益。

小冰不断的学习实质上就是一个人工智能逐渐积累数据的过程,理论上讲,小冰的能力越大,就越可能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例如小冰已经协助了超过500万名诗歌爱好者创作诗歌,部分作品已刊发在各类文学刊物上;

前不久,微软与惠普以及菲律宾的一家企业GleePrinting合作,依托小冰的创造技术,为消费者提供专属定制化图案的口罩。能够起到督促消费者为自己与他人做好疫情防护的作用,此项收入的10%将捐赠给菲律宾红十字会,用于共同抗击疫情;

此外,微软小冰还与特步达成合作,共同推出定制化服装设计生产及零售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图案设计,满足每个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共同探索前沿“人工智能+服装制造零售”跨界合作的新模式。

可以看到小冰发挥的作用能够产生巨大的社会价值。小冰团队总负责人李笛曾表示,希望人们接受人工智能成为生活中甚至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自然存在,而不仅是扮演语音助手的角色。

其实除了微软,不少科技巨头都致力于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人类解决实际问题,如IBM的“沃森机器人”在AI医疗方面做出了许多贡献。在帮助人类的过程中,小冰等人工智能有望摘下“语音助手”的标签,并且越来越多地获得与人类“对等”的地位。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