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融媒体新技术 影谱科技助力央视网体育续写“AI+媒体”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7-03

在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发展的大浪潮中,技术与媒体融合的时代快速来临。特别是科技企业与媒体机构的携手,通过丰富资源、新技术等优势加持,为媒体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例如,央视网体育正积极与影谱科技等AI企业在“AI+媒体”领域开展战略合作,双方共同开拓新时代媒体内涵和发展空间。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众多节目纷纷通过云直播方式呈现。近期央视网体育重点打造的短视频品牌“Young视频”播出线上访谈节目《云快访》,借助影谱科技的视频差异化提取技术,实现了中国登山队的“实景采访”,让观众直观地感受登山队员在陡峭曲折的山路上昂首阔步前进的毅力,并身临其境地体味大自然的灵魂。

不同于以往传统视频差异化提取技术需要搭建绿幕背景或提供图像对应的trimap(静态图像抠图算法),视频差异化提取技术是一种创新的no-trimap技术,无需预先手动创建trimap和搭建任何绿幕场景,便能实现任意场景的视频差异化提取。其构建了基于深度学习的多层次网络,包括前端先验网络、后端差异化提取网络、运动记忆网络,从而实现视频前后景的自动分离。可应用于Talk Show差异化提取换背景 、新闻播报换背景,多人异地同台,同一人在同一画面中分饰不同角色等多种场景中。

当前媒体融合已进入纵深发展的关键时期,运用新技术讲述中国故事势在必行。视频差异化提取新技术不仅能帮助媒体制作成片,解放传统后期繁冗的制作流程,还可以模拟实现场景还原,帮助媒体机构在抗疫特殊期间工作不停歇。新技术的领先应用,可为媒体创新传播方式、构建优质丰富多样化内容的同时,加速媒体行业“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发展趋势,而能够顺应新时代发展潮流、积极推动内容与技术深度契合的媒体,更能有效解决发展瓶颈,并在媒体竞争格局中掌握主动权。

央视网体育相关负责人表示,5G时代已经到来,与影谱科技的合作,是响应总台“5G+4K+AI”融媒体定位的有力实践。作为央视融合传播旗舰平台的重要组成,央视网体育希望与各媒体、各行业合作伙伴进行跨领域、多层次的深度合作,通过对新技术、新模式的创新与应用,为传媒行业全产业链转型升级有效赋能。

影谱科技相关负责人同样表示,5G时代,视频流量将呈指数级增长,视频化表达已是大势所趋,特别是5G+AI影像将激发传媒行业新动能。影谱以智能影像生产技术为依托,正通过全力打造人工智能生产海量新技术,致力于为央视网体育等传媒平台提升效能、创新节目形态和传播方式,从而为传媒行业带来媒体融合、技术应用的新思路。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影谱科技便与央视网体育合作过《大画CBA》节目,通过运用影谱科技智能视频生产系统,使上传图片文字能够自动生成视频,减少人工后期编辑的复杂工作,有效解决低效率视频生产方式、复杂内容审核机制等问题。

在新技术推动、利好政策等支持下,主流媒体通过引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向着智慧媒体方向大步前进。这其中科技企业作为中间桥梁,借助自身产品和科技优势,助力媒体全面构建新传媒生态,AI 影像技术也或是实现媒体融合发展战略的必由之路。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