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用外接镜头“赶超”单反,华为的方向走对了吗?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7-06

文/东方亦落

近日,EUIPO(欧盟知识产权局)披露了一项有些特别的华为手机专利,内容是可外接变焦式镜头设备。从专利内容来看,华为似乎打算通过给手机安装外接镜头的方式增加手机的可变焦倍数,使其拥有单反相机的功能。

给手机增添外接镜头,华为并不是第一家这么做的厂商,之前摩托罗拉也曾在其模块化的计划中实践过。而且这些年来,各家手机厂商都在为提升拍摄功能绞尽脑汁,手机的拍摄功能也随之不断演变并逐渐得以优化。

然而由于手机内部相对狭小的空间限制,手机摄像头在微距、广角以及远景方面的表现,仍然不尽如人意,外接镜头似乎是解决此类问题的好方法。不过华为方面曾评价小米一亿像素“方向错误”,可如今自己也开始在拍摄方面“精益求精”,那么华为为何要这么做?而华为这次的方向又走对了吗?

一、智能手机想取代单反?拍摄功能仍不尽如人意

华为在拍摄方面的表现一直都相当不错。

去年的DOX榜单上,华为Mate 30 pro在“最佳全能手机”测评中拿到了121分的高分,尤其在拍照噪点方面表现尤为突出。而另一款华为P 30 Pro则是4000万像素四摄,支持5倍光学变焦,10倍混合光学变焦以及50倍数码变焦,以黄色像素替换三原色中的绿色像素,可使进光量提升40%。

在夜景拍摄方面,华为表现同样出色。在充分研究了消费者心理之后,华为将夜景拍照和多倍变焦作为核心卖点,并且在技术与营销方面都做到了极致。华为Mate 30 pro同样也是去年DOX榜单上的“最佳夜景手机”,1/1.7英寸的超大底,可提供高水平的曝光和色彩饱满度,对拍摄夜景大有助益。

可以说,拍摄功能是华为的强项,提起拍摄功能优质的手机,华为总是会被提起,不过其他手机厂商也都在绞尽脑汁提升拍摄功能。

镜头数量方面,从最初的一枚摄像头,到双摄、四摄甚至更多,厂商们通过增加摄像头的数量达到更好的效果;

模式方面,以后置双摄为例,目前有黑白双摄、彩色双摄、变焦双摄以及配备硬件级背景虚化等不同玩法。而摄像头形态方面,为了节省空间,出现了“可伸缩式摄像头”,而“美颜自拍”、“人像模式”等各种新玩法层出不穷,目的在于在手机拍摄这一细分领域更加突出,以此吸引用户更多注意力;

像素方面,手机厂商奉行“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而且是“欲与单反试比高”,小米CC9 pro甚至宣布达到了“一亿像素”的级别。近年经常见到有手机厂商召开发布会之时,把某某单反的数据与自家手机的拍摄数据作对比,似乎与单反相近甚至超过单反的数据就足够引以为傲了。

从手机行业的种种趋势来看,不少手机厂商都是比照着单反来做拍摄功能,甚至想要取代单反。 从客观结果来看,手机确实比单反要便携得多,而且拍摄功能越来越优质。从数据表现来看,大家似乎也真的更喜欢用手机拍照了:早在2018年,相机的整体销量就已经下滑,主要原因是固定镜头相机销量大幅度缩减,出货量比前一年下降了34.9%,销售额也下跌了25.7%。

然而抛开数据,单从技术层面来看,智能手机恐怕很难取代单反。

在体积方面,手机不管再怎么像素高,体积终究有限。通常情况下手机采用的都是定焦镜头,利用数码变焦的方式。这种情况下传感器体积也会被限制,导致在放大之后能够明显看到智能手机所拍摄的图像更为粗糙,画质会被“牺牲”。

在镜头方面,智能手机的镜头数量越来越多,而且厂商费尽心思让它们以最优方式排列组合,尽量不占据太大空间。诚然,这些镜头都是由最好的材料制成,但是不管怎样终究也比不上可以更换的相机镜头,即便很多手机搭载了更长的变焦镜头,也都无法脱离其局限性。

最核心的一点是,相机是光学设备,感光元件是决定画质的关键要素,感光元件画幅越大画质越好。然而手机再怎么革新,感光元件也就那么一点,如果为了把感光元件做大而扩充手机体积,恐怕没有厂商愿意那么做,因为不符合手机形态发展的大潮,这也是手机很难取代单反的重要因素。

由于这种局限,手机厂商实质上无法像它们所宣扬的那样“赶超单反”,就单纯拿一些数据出来对比,这或许类似于“精神胜利法”。就像小米的一亿像素,今年1月,微博认证为“荣耀业务部副总裁”的用户“荣耀老熊”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核心观点是“小米的一亿像素方向错了”。

该篇文章中指出,拍摄效果好坏到头来如果只是简单的像素高低之分,那这件事就变得太容易了,荣耀也不需要为此投入这么多研发资源。而小米集团副总裁卢伟冰则在微博调侃“小弟已败,2020只能看大哥发挥了”。

现在卢伟冰口中的“大哥”华为的外接镜头专利曝光,看来华为是打算要好好“发挥”一把了,只不过之前说小米一亿像素方向错误,这次华为的外接镜头又是否走对了方向呢?

二、华为拍摄功能“精益求精”?大方向正确也需搞清重点

可以看到在拍摄这一细分功能上,华为一直追求极致。此次又推出外接镜头,目的就是解决传统手机摄像技术受限的问题。这个外接镜头具有两个较小的传感器,一个细长的闪光灯模块,和一个可与移动镜头配合使用的较大传感器,这些零件组成了“三元相机变焦镜头”。

可见华为此项技术并非单纯追求在像素上超越单反,而是在技术方面也有了革新。 不过在用外接镜头改善手机拍摄质量方面,华为并不是第一家企业。早在2018年,摩托罗拉就曾在手机上推出过“哈苏摄影模块”,该模块搭载了1200万像素的摄像头、f3.5-6.5光圈以及氙气闪光灯,在变焦速度与光学防抖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但当时摩托罗拉只是把拍摄作为其手机模块化的其中一个部分,由于手机模块化并非用户的强需求,哈苏摄影模块也远未达到单反级别,加之摩托罗拉并不在手机行业的第一梯队,因而未能掀起太大的波澜。

而华为则不然。华为并未走模块化路线,而是专注于外接镜头技术,而且华为自身在手机行业的地位远高于摩托罗拉,拍摄技术方面有着多年的积累,更重要的是手机拍摄于用户而言是强需求,所以华为在这方面的技术创新远比摩托罗拉更受关注,其结果应该也更加“靠谱”。

那么华为为何要这么做? 实质上这些年手机同质化的严重程度有目共睹,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也是铺天盖地。但这就是手机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必然要经历却又无可改变的事实,在同质化竞争的过程中,技术壁垒越低,企业彼此之间的技术越容易被“相互学习”,所以推出一个核心功能,建立用户对品牌的“原型印象”尤为重要。

从营销角度来讲,原型印象的建立有利于给用户一个明显的“记忆点”,正如提到美图手机大家立即就会想到“美颜”,提到早年的vivo就会想到“音乐手机”。华为也是要创立这样一个记忆点,给用户以更加深刻的印象。

不过华为近年来在名气方面其实是无需发愁的,各种事件使其国民关注度极高,但华为自身对拍摄技术应该是有着更高追求的。华为在手机领域的拍摄水平已属顶尖,但鉴于其对极致的追寻,作为手机行业的头部厂商,很可能想要在优质的拍摄技术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挑战业内拍摄最高水平。

除了华为自身的“上进心”,提升拍摄技术也是为品牌的长远之路做打算。在细分领域,大众往往只会记住特别突出的品牌,至于谁是第二谁是第三,一般没人关心。所以抓住一个极具优势的细分领域做到极致,建立品牌自身在该领域的模范形象,有利于产品从核心用户扩散至更为广阔的市场,甚至达到一个让竞争对手难以企及的高度。

总的来说,华为研发外接镜头的大方向是对的。 在智能手机逐渐成熟的过程中,各种基础能力日益完善,而拍摄能力仍有很大的上升空间,它又是用户对智能手机的核心诉求之一。对于手机厂商而言,基于用户的核心诉求进行研发和创新,更新迭代才行之有效。

可见华为对手机行业的未来有较强的判断能力,但也需搞清重点,注意不能走偏。通过外接镜头在拍摄能力方面缩小与单反的差距无可厚非,然而如果一味追逐行业内“对比单反数据”的潮流,那么恐怕即使是华为的新专利也没有办法提升手机拍摄技术。

其实用户对手机的拍摄需求并不一定要达到单反级别。如果是专业摄影人士,一般都会选择直接买单反,而不是期待智能手机的拍摄水平有一天能达到单反的高度,更何况这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都不可能实现。而对于普通用户,只要拍出来的东西很清晰看上去又很美就足够了,没必要非得达到专业级水平。

这样一想,手机厂商真没必要非得将产品的拍摄表现对标单反,只要尽力提升技术即可,而不是过度营销和炒作使其沦为“噱头”,否则努力到最后很可能做了无用功甚至得不偿失。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