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思数据:地摊红人,是昙花一现?还是花开不败?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7-07

若要盘点2019年最红的网络热语,“来了,老弟”一定位列其中。

凭借一句亲切、魔性且带着热情劲儿的招呼语,摆摊卖烧烤的腰子姐红遍网络,不仅粉丝量暴涨,也慕名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食客”,他们坐着飞机、“打着”高铁,或驱车上千公里赶到黑河,就为尝一尝腰子姐烤的腰子,听上那么一声清脆地“来了,老弟”。

据了解,走红的腰子姐已开了个800多方的烧烤店,再也不需要出摊了。但腰子姐无疑是国内地摊经济的代表,通过七年如一日的“出摊”生活来养家糊口,实现家庭的小康。

2020年,随着国家对于“地摊经济”松绑信号的释放: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一时间,曾逐步消失于城市中心的地摊经济再次回归到用户的视野中,“地摊经济”也一度被顶上微博热搜,截至7月1日,抖音上话题为#地摊经济的视频内容总播放量已突破了31.7亿,话题为#地摊的视频内容播放量更是突破了54亿。

主播们纷纷走出直播间,走到线下练摊

受政策吸引,以及体验生活的感召,很多擅长做内容的博主以及主播,也纷纷走出了屏幕和直播间,走到了线下开启了练摊。一方面,可以借“势”丰富下视频/直播的素材,通过社会热点和注意力焦点,来提升爆款制作的能力;另一方面,有很多靠着摆摊起家的主播,也希望通过真正的行动来返璞归真,带着粉丝们一同感受下来时所走过的路,分享自己的励志故事。

快手电商主播@娃娃便是其中一个。

6月14日的18点,@娃娃和丈夫小亮徐州市中心摆起了地摊,在这之前,他们通过直播和发视频等多种形式,向本地用户推介了自己的摆摊计划,也奠定了当日现场的人流基础。

娃娃在直播间里透露,摆摊的目的,一方面是夫妻俩希望通过摆摊来回忆12年前的创业经历;另一方面,是希望通过半卖半赠的方式来清库存,同时,也答谢下老铁们多年的支持和陪伴。

▲快手 @娃娃 在徐州市中心摆摊

为了能跟线上的家人们分享这一次的摆摊经历,娃娃还同步开启了线上直播,虽然线上直播的商品远没有线下商品丰富,但受现场气氛的影响,以及1-19.9元商品的刺激,直播间的人气一直居高不下,最高在线人数达到了6.3万+,甚至高于日常直播的数据。

除娃娃之外,快手的另一名电商主播@李宣卓(酒仙)也在6月13日支起了摊,相比于日常卖货,这场地摊直播更多是李宣卓向粉丝们展示自己的歌唱才艺,也能达到进一步丰富主播的人设,吸引更多潜在粉丝的喜爱。据卡思数据追踪,这场直播峰值人气达到了7700人以上,适合摆摊销售的@泡泡机也成为了当晚线上销售的明星产品。

据快手大数据研究院发布的数据:相比于2月,快手平台5月“地摊经济”相关短视频数量涨幅达到了76%,“地摊”相关的直播间数量涨幅更是达到了302%。

内容创作者们也纷纷靠着“摊儿”火爆

除了主播们走出直播间,走到线下摆摊,在抖音和快手上,还成长起了一批围绕着“地摊”内容爆火的红人。

其中,以剧情类账号@摆货小天才最具代表,截至7月1日,小天才共计发布12支原创视频,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成功涨粉290万。

从@摆货小天才的内容结构上看:均是以一句魔性又上头“你好,欢迎光~临~”来开启,然后以对称的、有着洗脑记忆点的 “欢迎下次光~临~”来收尾。其内容精妙之处在于通过低成本的剧情演绎,给用户制造一种强“反差感”:

原本“脏乱差”的地摊和“高大上”服务品质形成的反差;

原本2、3块的地摊货与通过夸张描述或制作过程,而打造的“高逼格”好货间的反差;

原本不修边幅的地摊摊主,和穿着格纹西装、打着歪斜领结、戴着白色手套,且拥有着“迷人般”微笑的专业销售间的反差。

“你越不觉得在地摊能享有的,越能在剧情里看到……”于是,热爱点赞看评论的抖音用户也是按捺不住评论的热情了,各种神评论也出现了留言区。据卡思数据,@摆货小天才视频的赞评比来看:20个赞就能得到1个评论,在抖音KOL的整体(获)赞评比中,这样的数值处于相对上游的阈值范围。

与此同时,在“场景”和“货品”的设计上,小天才也遵守着内容创作的核心原则,源于生活优于生活。从街边多见的烧烤摊,到地铁通道里的“大牌”包摊,再到装修相对精致的“咖啡摊”等,都是用户非常熟悉的地摊场景,而越接地气的场景,越容易激发用户的互动和共鸣。

而若要说起这个账号的变现潜力,似乎是与生俱来的。众所周知,这种自带种草、带货性质的账号,具有天然的“购物粉”基础,后期考虑直播带货,若能保持视频中的“品质服务”的态度和标签化穿着、微笑,想必粉丝不仅不会感到反感,还会享受到沉浸式的云购物体验;而若后期想要通过种草广告变现,最应考虑的是广告与原有内容调性的平衡,让“反差”始终存在于视频创作中。

在@摆货小天才发布的8支视频里,我们已看到了商业广告(品牌方:得物APP)的痕迹,从创意和数据表现上都较为理想。当然,这与小天才当下上升的热度不无关联。

除了@摆货小天才外,据卡思数据统计,在名字和个人描述里有“地摊”关键词的抖音创作者数量已突破4000多个,而从内容形式上看,涉及:地摊货源渠道、摆摊技巧分享、摆摊生活记录、摆摊剧情演绎、地摊搞笑/才艺展示等五花八门。

以@义乌市郑家军日用百货为例,这个凭借出众口才,通过摆摊卖抹布而走红的人(原名:郑高峰),现在已无需摆摊卖货了,现在他,干起了“地摊技能培训”的活儿,抖音搜索“郑家军”“郑高峰”标签的账号已有数百个,而据其直播透露,他已建立了27个微信群,拥有1万多学员,学员需要缴纳的培训费3000元,可以说是,站在风口上赚到了钱的人。

地摊红人:是“昙花一现”还是“花开不败”?

但是,郑高峰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能够靠地摊小火的“人”可能也不在少数,但能长久红下去的人必须是少之又少。

据卡思数据统计,带有“地摊”标签的创作者,100万粉丝以上占比极少,而通过热点积累了数十万粉丝的账号,近期也已处于持续掉粉的状态。 与此同时,我们还发现,在过去的3周时间里,曾连续占据抖音、快手热门 “中心词”的“地摊”,在这两周的热门词云中已消失不见。

地摊经济这把火,似乎烧了一段时间后就“不灵”了。这跟红火了一阵子的:@腰子姐、@石榴哥有着同样的境遇。

究其原因:还是因为这些有着特殊标签而走红的人,并不是真正的内容生产者,并不能持续地生产优质的创意内容来满足用户的期待,所以,当“热点”逐渐滑出了用户的关注,红人便不能再红。 当然,这也反映着当下内容创作者普遍的境遇,在拥有100万+万粉创作者的抖音、快手平台,内容创作赛道实际已非常的拥挤,每崛起一位现象级红人,便意味着另外一个红人的生命周期结束。

所以,那些因热点而红起来的人,也应学习用摆摊的心态,来经营好自己的账号,其中:选对位置(方向)、做好服务(内容)、并学习如何去找到优质摆摊位置(流量)是为关键。此外,也要做好“耐力跑”的心理准备。 以“摆货小天才”这个账号来说,这个因为背靠热点和优质账号成长起来的账号,后期也面临着因用户审美疲劳而需要做好内容迭代等挑战。

当然,地摊内容的红火,也能从侧面映射出用户对于“下沉内容”的渴望,从“土味情话”到“土味达人”再到现在的“地摊红人”,这些取材于真实生活而不经过精细化修饰的内容,更能引发普遍用户的理解和共鸣。

除此之外,从6月增粉最快红人中,我们也很容易看到:聚焦小人物职场生活故事的内容,如:“保安呆飞(30日增粉288w)”“外卖界的黄晓明(30日增粉110w)”等,都处于涨粉的快车道,值得各大MCN布局和尝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